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10
 Stephanie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女人好不好看責任在她男人身上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嫁給N種男人的N種結果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音樂如何影響我們
作者: Stephanie 日期: 2011.01.20  天氣:  心情:
音樂所引起的特定振動,無疑地將導致身體的某些反應。人們將會發現最適合目己的振動,並加以利用。--蓋西文

大多數人都喜歡聽音樂,卻不完全清楚它的影響力。有時候音樂可以刺激我們的身心,但有些時候它又過於刺激,甚至具有某種程度的侵略性。無論我們的反應如何,音樂都會對我們產生心理和生理上的效應。為了了解音樂是如何治療的,我們必須更深入地來觀察它是怎麼運作的。一旦擁有這方面的知識,不論我們的音樂能力如何,我們便可以毫不費力地調整自己的「聲音頻道」(sound channels),就好像轉電視頻道一樣,以達到我們心中想要的效果。
以下提供一些音樂的治療使用方法。 
 1.          音樂可以蓋過人不悅的聲音和感覺:

        舉例來說,在牙醫診所裡,機械操作的振動迴蕩在下顎和其他骨頭之間,噪音不小。這時,平靜的巴洛克音樂可以蓋住,甚至中和掉牙醫鑽孔的聲音。一般診所裡播放的流行音樂,對等待痛苦折磨的你,其實沒什麼效果。
 

2.音樂可以平緩腦波的波動起伏:


     腦波是可以被音樂和自身產生的聲音所平緩的,這個理論不斷被證實。一般的意識包括有β波,β波發生在當我們把注意力放在外在世界的事物時,和當我們產生某種負面情緒時。在高度的意識和平靜時是α波,當我們在創作、冥想、睡眠時大多是處在θ波,而熟睡、深沈的冥想和無意識狀態,則會產生δ波。腦波的振動越慢,感覺越放鬆、越滿足、越平靜。

就像冥想、瑜伽、生理回饋(biofeedback),和一些整合身、心、靈的練習方法,每分鐘振動六十下的音樂----包括某些巴洛克音樂、新時代音樂和某些情調音樂選集-----可以將我們的意識從β波轉換到α波的狀態,提高我們的知覺和促進健康。薩滿鼓聲可以讓聽者進入θ波,它會改變聽者的意識狀態,甚至可能進入精神的另一境界。

在家裡、辦公室或學校放音樂,可以幫助我們平衡掌管邏輯思考的左腦和掌管直覺的右腦機能----這可是創造力的基本相互作用。

      如果你發現自己在做白日夢,或是處於情緒化,不專心的狀態,這時,只要聽十到十五分鐘的莫札特音樂或巴洛克音樂,就能幫助你安定你的意識狀態,並增進你的心智組織能力。


      相反地,如果你是一個擅長分析的人,覺得自己缺乏創意,不妨聽聽浪漫的音樂、爵士樂和新時代音樂,把左腦思考的模式換到右腦主導的狀態,放鬆一下。
 

3.音樂影響呼吸:


 呼吸是有一定節奏的,除非我們正在爬樓梯或是躺下來通常我們的呼吸頻率是每分鐘二十五到三十五次。較深、較慢的呼吸頻率是比較理想的,可以安定、控制自我的情緒,引發更深層的思考,促進新陳代謝。淺而快的呼吸只會導致表面的、分散式的思考和衝動的行為,容易讓人犯錯或發生意外。

只要放慢音樂的節奏或是聽節奏較慢的音樂,就可以讓自己的呼吸變慢變深,使自己的身心舒緩下來,葛利果聖歌、新時代音樂和情調音樂都能產生這樣的效果。



(其他還有以下的功效:)
4.音樂影響心跳、脈搏和血壓
5.音樂也可以改變人的血壓
6.音樂可以減少肌肉緊張和增進身體運動的協調
7.音樂可以影響體溫變化
8、音樂可以增加腦內啡濃度
9.音樂可以調節和壓力有關的激素
10.音樂和聲音可以增強免疫系統
11.音樂改變我們對空間的認知
12.音樂改變我們對時間的認知
13.音樂可以加強記憶和學習能力
14.音樂可以提高生產效率
15.音樂增加情趣和提高性慾
16.音樂可以幫助消化
17.音樂可以培養耐性
18.音樂增強對符號意義的潛意識感受力
19.音樂可以讓人產生安全感和幸福感 
標籤:
瀏覽次數:968    人氣指數:15028    累積鼓勵:703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女人好不好看責任在她男人身上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嫁給N種男人的N種結果
 
住戶回應
 
時間:2014-08-24 13:28
他, 71歲,新北市,家管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4-02-26 22:59
他, 50歲,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4-02-25 23:00
他, 50歲,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4-02-24 16:20
他, 50歲,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4-02-23 22:48
他, 50歲,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4-02-23 22:46
他, 50歲,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3-01-06 18:55
他, 57歲,新竹市,製造/供應商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3-01-06 11:49
他, 57歲,新竹市,製造/供應商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2-03-30 13:51
他, 55歲,台北市,建築營造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