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醫護染疫路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長壽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合理」漲電價 至少3000億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2.06.25  天氣:  心情:
大家都反對電價上漲,但是卻不知台灣雖然不產能源
但電價是世界最低排名第四位
過去一直因是台電吸收 造成台電負載累累
台電是國營企業,台電的債務要全民負擔
換句話說 是小民百姓要負擔用電工業大戶與住在豪宅的富人的部分電費


「合理」漲電價 至少3000億
2022-06-25 00:01 聯合報/ 陳立誠/台灣能源部落格版主


近日電價調漲成為熱門話題,經濟部長已放話此次電價調漲要「合理反映」,目前只在漲價幅度與漲價用戶區隔等細節作考量。

此次電費漲價,經濟部全都賴在「國際燃料價格上漲」單一原因,好像未來只要國際燃料價格不漲就天下太平,電價可保持平穩,真的嗎?

二○一八年底公投,通過好幾個與能源有關提案。經濟部應立法院要求,在二○一九年三月於立法院提出「因應公投結果能源政策評估檢討專案報告」。報告中指出「假設燃料成本不變」,二○二五年平均電價推估為每度三點三九元,較二○一七年每度二點五五元增加○點八四元。專案報告中也預估二五年總用電量為三○二九億度,將此數字與○點八四元相乘,發電成本將上漲二五四四億元。

請特別留意,經濟部專案報告坦承,二○二五年電價將上漲二五四四億元是基於「燃料成本不變」假設。許多民眾可能會納悶:燃料成本不變,電費為何會漲價?其實除了燃料成本上漲外,影響電力成本更重要的原因,是電力結構改變:便宜的電占比減少而昂貴的電占比增加。蔡政府能源政策的兩大手段:「以綠電取代核電」及「以氣電取代煤電」,都是以昂貴的發電方式,取代便宜的發電方式。

核電六部機都正常運轉時,每年可發四百億度電,每度電發電成本一元。蔡政府規劃以同樣無碳的綠電取代核電。離岸風電及太陽能每度電平均成本五元,以其取代核電,每年發電成本增加一六○○億元。此天文數字無關國際燃料價格,而是電力結構改變。昂貴氣電取代便宜煤電,每年發電成本將增加九○○億元,這是專案報告中二五四四億元的計算基礎。

二五四四億元是基於燃料成本不變假設,如果燃料成本上漲呢?二○一七年煤電與氣電每度電發電成本分別為一點四六元及二點二九元。依蔡政府規劃二五年綠電占廿%,煤電及氣電占八十%。換句話說,三○二九億度電中,火電占二四○○億度。保守估計每度電漲○點五元,發電成本在二五○○億元外,又要增加一二○○億元,電價不是要漲三七○○億元?
標籤:
瀏覽次數:102    人氣指數:302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醫護染疫路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長壽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