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做自己那麼難?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爺爺不好當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官員失言 透露不在乎人民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2.07.16  天氣:  心情:
官員失言 透露不在乎人民
2022-07-16 04:00 聯合報/ 朱立安/大學教師(嘉義市)

文豪莎士比亞常寫出精妙比喻,把羅密歐的姓氏比喻為玫瑰:。普通學生不是文豪,寫出「芭蕾舞者踮起腳尖,舉起另一隻腿,宛如狗在消防栓前抬腿」的句子,會令閱卷老師噴飯。政治人物若用錯比喻,叫做「失言」。

這幾天,各網站出現大量關於墨西哥「早餐塔可餅」的影片,起因是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去德州,致詞時把西班牙語裔族群比喻為「紐約黑人區的雜貨店、邁阿密的花朵、聖安東尼奧的早餐塔可餅」,竟延燒全美兩天,逼得她不得不道歉。

吉兒的三個比喻都有問題,尤其第三項。在講求政治正確的今日,每個人說話用詞都很小心,即使筆者粗枝大葉,亦不會讚美泰國人說妳臉蛋圓圓,好像一片月亮蝦餅!因為月亮蝦餅根本是台灣人發明的假泰國菜。

吉兒比喻錯誤,正因早餐塔可餅根本是美國人發明的假墨西哥菜。她去德州替期中選舉拉票,想挽回南部德州和佛羅里達等地向共和黨靠攏的局面,卻挑動了「白人救世主」的宿疾。在美國談黑人歷史,歸根溯源是奴隸制;在整個美洲講西語族裔,源頭是白人帝國主義。放下歷史傷痛,大家能和解,吉兒無意間撥弄的傷口更有個致命點,就是現在美國的墨西哥移民和西語族群互不認同,即使墨西哥人也分「正港墨」與十九世紀美墨戰爭後就在德州生根的「德州墨」。早餐塔可餅的比喻充其量討好一小群「德州墨」,卻違反向廣大選民拉票的初衷。

吉兒要拉票,卻不揭示政策主張,是因民眾已在抱怨拜登政府關心地球北邊戰爭甚於美國南部,她即使闡述政策也不受歡迎,只能試著博感情,談些當地美食,講幾個發音錯誤的西班牙字,但最後弄巧成拙。第一夫人真的常逛紐約黑人區雜貨店嗎?她即使吃早餐塔可餅,恐怕也不是賣場冷凍櫃裡包著紅色糊狀物的微波食品,而是餐廳裡包了大塊酪梨與新鮮番茄的昂貴美食。

高官政商名流對市井生活缺乏理解,台灣也有類似情況。最近石斑魚外銷受阻,農委會主委呼籲大家少吃鮭魚,改吃石斑,他知道鮭魚與石斑的價格差多少嗎?他知道小老百姓買鮪魚罐頭還得找三罐一百的特價品嗎?當時新冠肺炎確診隔離者增加,住在老舊公寓該如何下樓取藥,引發民眾憂慮,政府卻一派輕鬆說,「把鑰匙丟下樓呀」!

回到吉兒失言,從她去致詞讚揚「社群多樣性」就失算,那是民主黨左派論調。第一夫人自己是否相信左派意識形態不重要,重點是西語民眾更關心她不想提的通貨膨脹和移民問題。比起民眾的切身問題,政黨只關心民調支持率升降,這就是選舉政治的現實。
標籤:
瀏覽次數:86    人氣指數:86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做自己那麼難?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爺爺不好當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