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蓋茲捐出所有財富的真相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開車前幾分鐘千萬要開窗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談學術誠信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2.07.19  天氣:  心情:
談學術誠信 別扯政治立場
2022-07-19 03:55 聯合報/ 曾誠/大學教授(台中市)


很多人問我對於政治人物的論文爭議有何看法?我只想分享我的經驗,絕大多數的教授都很重視學術倫理,因為這也是我們在國內外辛苦追求高深學問的基本價值。

當我剛到國外攻讀博士學位時,無論是新生入學手冊或是前幾周的研究方法課程,最常出現的字眼就是「剽竊(plagiarism)」(原意就是竊取他人作品的一種欺騙或說謊行為),學校也經常提供許多學術倫理的講座或課程,三令五申提醒我們學術誠信的重要性。

當我在進行博士論文答辯時,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口試委員想了解的就是研究者到底對於自己的研究是否充分理解?以及學術論文寫作的邏輯清晰與思考論述能力。我很幸運的是在我國內碩士論文的養成過程中,我的指導教授非常嚴謹的指導我,讓我清楚明瞭閱讀一手文獻的重要性,適當引註與遵守學術規範的價值,更重要的是,讓我逐漸學會獨立思考判斷的知能。

轉眼間,我已經在高等教育機構服務十五年,當我授課交代學生作業或是指導研究生學位論文,我都會耳提面命地提醒學生適當引註與避免抄襲;我也指導或口試很多在職專班的研究生,相較於一般生或許會給他們少一些壓力,但是該有的學術要求我們還是很堅持,甚至很多在職生表現得很優秀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所謂的碩士學位論文,代表的是一種在學習特定學術專業歷程中,挑選一些想要探究的主題,透過閱讀與引用相關文獻探討,針對探討的理念或假設進行原創性的研究或實驗,並就所獲得的研究發現中與文獻進行綜合性批判,進而培養具備獨立學術研究的基本能力。

針對一些在職進修的研究生,我們也會鼓勵他們從實務工作現場發現問題進行行動研究等,從基本的蒐集資料、文獻探討、研究設計、分析討論到完成論文寫作,研究信實度和倫理都是整份研究的核心,其中透過計畫與論文口試答辯或參加學術研討會發表,讓各自的研究與思考更加清楚與完善,這是我們的堅持與要求。

我們也知道有一些教授秉持性善的觀點給予研究生較大的自由或彈性,但是我想表達的是學術誠信就是學術誠信,不能與工作表現或政治立場混為一談。
標籤:
瀏覽次數:100    人氣指數:300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蓋茲捐出所有財富的真相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開車前幾分鐘千萬要開窗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