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開車前幾分鐘千萬要開窗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豆腐海帶芽和風沙拉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校長賣假學歷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2.07.21  天氣:  心情:
高教悲歌:校長賣假學歷、論文無視抄襲
2022-07-19 13:57 聯合報/ 主筆室


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案延燒,於此同時,卻有一批人甘於為林擦脂抹粉帶風向,渾不以此案對於高等教育、學術與倫理的重創為意。台灣高教風氣敗壞至斯,絕非一朝一夕,甚至可以說是「上行下效、從根爛起」的必然發展路徑。

高教學術歪風歪到何等地步?媒體披露的一則新聞恰足說明: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專任教授黃天一(原名黃聰亮)借調擔任私立南榮科技大學校長時,被控販售假學歷、護航買假學位的講師升等為助理教授,獲利高達3500多萬元,一審被依貪瀆等罪重判13年,黃也被台北教大解聘,黃卻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但最高行政法院認為解聘於法有據,判他敗訴確定。

黃天一一路在台灣大學電機系攻讀學、碩、博士,根據相關資料,他曾任台北教大資訊科學系暨研究所系主任暨所長、美國財務金融管理學院 (AAFM) 院士、中華民國國際學術交流學會理事長等職,但如此學經歷堪稱豐富的學者,借調到南榮科大擔任校長後,卻被金錢利益蒙敝學術良知。

高教上位者已然如此膽大、毫無學者風骨與學術良知,從此案再回頭檢視林智堅論文抄襲案,似也不難理解,雖經各方比對早已確認其台大國發所論文與另一論文的研究概念及方法「幾乎一樣」,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也幾乎是複製貼上竹科研究結論,卻仍有許多人眜於政治權力曲意迴護了。

畢竟,面對最應講求誠信的學術研究,從林志堅本人到一眾護航者,竟集體出現這種令人咋舌的「學術良知無感症」,如果不是有著政壇乃至學界大老的「親身示範」、以及許多學者面對學術道德淪喪同儕時的噤聲不言,後輩又那裡來的膽敢恣意抄襲作假?

從校長賣學歷案到林智堅論文抄襲案,受重創的何止台大等幾所大學的形象與聲譽,更是揭開台灣高等教育的醜陋不堪,早已到了病入膏肓的危急關頭。想想成千上萬為攻讀學位、撰寫論文而耗費無數時間精力的莘莘學子,以及認真教學、研究的絕大多數教授們,理當引領台灣學術良知的台大,乃至攸關台灣學術倫理提升或沉淪的台大、中華兩校論文審議委員會,真要選擇繼續麻痺下去?
標籤:
瀏覽次數:114    人氣指數:314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開車前幾分鐘千萬要開窗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豆腐海帶芽和風沙拉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