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天熱喝冰水、洗冷水澡易中風?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有趣的台灣地名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思想上的困頓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2.08.03  天氣:  心情:
每日一好文
《思想上的困頓!》


有人說,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差別不是智商、不是能力,而是思維方式。

思維方式不對,再怎麼努力也沒用,真正限制一個人的是思想上的困頓,曾看過一個故事:

有一次愛迪生拿了一個梨形燈泡,請助手阿普頓測算一下燈泡的容積,阿普頓是普林斯頓大學高材生,一向眼高手低,拿起燈炮就開始測算。

他先測量燈炮的直徑和高度,然後進行計算,燈炮的形狀很不規則,有像球形的地方,又有像圓柱體之外,測算起來十分繁鎖和復雜。

沒一會,阿普頓的桌子上,就擺滿了稿紙,上面畫滿了草圖,寫著密密麻麻的計算數據。

兩個小時就這麼過去了,阿普頓急得滿頭大汗,公式換了十幾套,結果還是沒有算出來。

愛迪生做完自己的工作後,走到阿普頓跟前,觀察和深思了一會後笑著說:阿普頓,你是否可以用另一種方式計算呢?

他取來一杯水,注入到燈泡裡,再把水倒入量筒,測量出水的體積,當然也就是燈泡的容積,整個過程只花了幾秒鐘。

想起另一道測試題,有一個人要進房門,但那扇門怎麼都推不開,這是為什麼?

有人說裡面被人反鎖了。

又有人說,門鎖壞了。

還有人說,這個人力氣太小了。

然而,以上所有的答案都不對。

正確答案是:這扇門是拉開的,而不是推開的。

哲學家叔本華說:「世界上最大的監獄,是人的思維意識,很多時候,真正限制一個人的,不是經濟上的貧窮,而是思想上的困頓。」

思考不到位,路徑和方向也就不對,那麼付出再多的努力,也只能事倍功半,思維方式對了,往往事半功倍
標籤:
瀏覽次數:150    人氣指數:550    累積鼓勵: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天熱喝冰水、洗冷水澡易中風?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有趣的台灣地名
 
住戶回應
 
時間:2022-08-03 14:45
她, 54歲,高雄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作者回覆說[2022-08-04 07:37]:

換個角度思考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