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點名5國家」:不要去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藍莓有助改善記憶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立而行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2.08.15  天氣:  心情:
減肥願望被一群人關注,他半年就瘦了10公斤!丁菱娟:圓夢與改變都別想太久,先開支票做就對了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丁菱娟

編按:中年後想改變、跨出舒適圈,卻缺乏行動力?丁菱娟分享她激勵自己採取行動的妙招。這套向施振榮學來的方法,讓她完成了爬富士山等各種目標,還推薦給許多朋友使用。
我有一位朋友說得好,「改變的心人人都有,而改變的行動困難重重」。每個人都想要走出舒適圈,改變自己,但通常都是說得容易做得難。要不然怎會很多人每年都會許下願望,到了年底,那些願望又成了明年的願望,周而復始。

施振榮的行動力秘訣 先開支票再兌現
很多人都說我行動力很強,其實我是用一種方式來強迫自己採取行動。我先開支票,先跟周遭的好朋友或同事們說我打算做什麼,這樣就會形成一股周邊的力量反過來催促你,讓你夢想可能成真。

這個觀念是我前老闆施振榮先生所分享的,他早期說他總是先開支票,告訴大眾他年底前要做到什麼,這些目標一旦被媒體公告之後就會成為他的壓力。因為愛面子,不想成為失信的人,所以會逼迫自己去實踐它。我認為這不失為一種方法,我把跟媒體說換成跟周遭的好朋友說。

踏出第一步最難 公開目標會召來助力
改變最困難的就是踏出第一步。很多人在行動之前反覆思考、猶豫,踏不出第一步,或許是怕失敗,或許怕遇到困難無法解決。總之在心裡設下了許多障礙來打擊自己,告訴自己別輕易踏第一步,其實這樣的心態誰都曾經有過。

所以有時候在我還在遲疑的時候,就公開我的目標給周遭的人,告訴他們我想做什麼,接下來我就得面臨朋友關愛的眼神和詢問。但有一個好處,就是這些人會出很多的主意,或是拿出資源來幫助你,無形中你會拿到很多偏方,也促使自己採取行動。因為不想成為開空頭支票的人,所以就逼迫自己快快行動了。

據我的經驗是,踏出第一步以後後面的問題就容易解決得多了。因為你清楚目標,人們也知道你要往哪裡走,資源往往會向著你靠攏。踏出第一步之後或許問題源源而來,又急又快,你沒時間思考,你只能關關難過卻關關過,結果累積一段時間之後就發現竟然真的過關了。


公告要爬富士山 逼自己養成運動習慣
行動之前我們可能想過千轉百回,千頭萬緒,但只要不行動都沒有辦法驗證這些計畫是否可行。我之前一直想去運動,總是以忙碌為藉口,遲遲沒付諸行動,最後決定把它列入年度目標,開始跟周遭的朋友宣告要開始重訓,目標是要爬富士山。

目標設定之後,我開始找健身教練,開始了重訓計畫,我把一年的費用都繳了,又將重訓課程全部等登記在自己的行程表,占據日曆不再更動,有其他的活動都得避開,表示它的優先順序在前面。在這過程中朋友不時會來關心我,督促我,送我爬山的工具,傳一些爬山該注意的訊息,也有人來問我運動的成果如何,這種「關心」也激勵我不能放棄。

這樣持續一年之後,我真的達到想要的目標,後來還形成了正循環,越來越喜歡運動。

我有一次把隔年的3項計畫,想要做的3件事情放在粉絲頁上來督促自己,因為公開之後,覺得做不到會很丟臉,很怕年底的時候會有人問我到底3個計畫完成沒有,因為這股力量不知不覺到年底就完成了。


掌握3步驟與要點 增加行動力
在這個過程的體驗中我發現有幾個步驟可以增加自己的行動力。

1. 目標:
目標要清楚,有期限,可衡量。

2. 開支票
宣告你的計畫,讓周遭朋友知道開始排定時間,把行動計畫的時間先保留下來,不隨意更動。

3. 做了再說
難關出現,就專心面對那個難關克服,等待下一個難關再克服,不要回頭。累積一段時間之後,就像打怪一樣發現竟然達標了。


當個人計畫變成大家的計畫 他半年瘦了10公斤
這個辦法太好用了,我已經分享給很多朋友。我之前有一位年輕同事圓滾滾的,每年都聽他說要減肥,但是每年體重依舊持續增加。於是有一次我請他在月會的時候跟大家說他的願望,請大家一起來幫他。

當大家知道這個願望之後,真的齊心協力地幫他。很多人傳了一些瘦身、運動、減肥的秘方;有人幫他報名了健身房;也有同事若是看到他吃零食的話,就搶過來制止他吃過量。

他開了支票之後,發現變成大家的計畫,因此不敢再怠惰,改掉吃零食和宵夜的習慣。果然在半年之後瘦了10公斤,享受到瘦身的好處。

先開個支票表示你確實想做,但記得要兌現。

(本文摘自丁菱娟著,《逆風前行:變動年代的職場新能力》,時報文化出版)
標籤:
瀏覽次數:95    人氣指數:495    累積鼓勵: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點名5國家」:不要去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藍莓有助改善記憶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