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台灣不是先進國家 轉載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長壽之道 轉載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窮孩子 還有機會翻身嗎? 轉載
作者: 捷客 日期: 2015.12.16  天氣:  心情:
窮孩子 還有機會翻身嗎?

2015-12-16 01:58 聯合報 邱天助/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教授(新北市)

• • • 正當各界為經濟指標每況愈下感到憂心,多數勞動階級也因薪資倒退,天天過著窮忙族生活之時,最新調查卻顯示,台灣擁有百萬美元以上「流動資產」的富豪年增率達十一.八%,高居亞洲四小龍之冠。其中,除了一些專業人士之外,大多是企業主。這項訊息令人感慨萬千!
跟老闆一起打拚事業,卻不能分享財富,是受薪階級共同的命運和悲哀,也是窮者愈窮、富者愈富的原因。
窮人為什麼翻不了身?一是教育的階級不義,二是所得的分配不公。
台灣教育一直是「劫貧濟富」,「多元入學」變成「多才多藝」入學。讓優勢階級的再製,更加堅固、細膩而隱晦。
我自己在貧困家庭長大,父母皆以打零工維生,米缸中常無隔夜之糧,為了幾十元費用,家母常需焦急的四處挪借,甚至答應預扣工錢。每到假日,必須跟隨家父去賣棉花糖,辛苦的賺取微薄的生活費,這就是我童年的「課外活動」。
然而,當時我們都確信,只要好好讀書,將來就會有出人頭地的一天。因為一些窮困子弟,也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因此,我很用功讀書、努力考試。就憑著會讀書、會考試,並藉由公費的師範教育,順利取得博士學位,進入大學任教,如今幸而階級翻身。但我常想,在當前貶抑「死讀書」的教育思潮中,一位只會(能)讀書的窮孩子,有沒有階級流動的機會?
屢次的教改,幾乎都是優勢階級生命理想的實驗場。他們掌握了主流的聲音,透過動人的口號、精細又微妙的篩選機制,在高資本的商業化教育市場中,讓他們的孩子們,可以實現多采多姿的幸福人生;而一些沒有經濟、文化和家庭資本,只會(能)「死讀書」的弱勢子弟,則越來越看不到未來,甚至成為被恥笑的對象,有時因而自暴自棄。
弱勢兒童的家長又大多是勞動階級。低薪的殘酷讓他們繳不出房貸、付不起學費。孩子缺乏資本去探索、體驗,很容易成為現代教育主流思潮中,最常受貶抑的一群:缺乏創造力,也沒有生命格局。
以往經濟學涓滴效應(Trickle-down effect)概念,認為富人所賺的錢,會涓滴的流到貧困階層,使窮人生活獲得改善。但是,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報告卻指出,事實上利益並沒有下滲,大部分的經濟利得都進了老闆的口袋。
一些工商團體和財團一直不願提高薪資,原因是會影響企業競爭力。但美國前勞工部長羅伯特賴克(Robert B. Reich)和成功企業家漢諾爾(Nick Hanauer)皆認為,提高勞動階級的薪資,才是促使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為富人的錢往往只會購買奢侈品,或進一步投入土地、房產炒作。只有窮人的錢,才會從事實質的消費,有利刺激需求帶動生產。
所得分配日益惡化會為經濟危機埋下種子,導致經濟永無止盡的衰退,也讓貧困窮人家庭難以脫離困境,世世代代無法翻身。
標籤:
瀏覽次數:642    人氣指數:2042    累積鼓勵:7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台灣不是先進國家 轉載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長壽之道 轉載
 
住戶回應
 
時間:2015-12-16 23:17
她, 60歲,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作者回覆說[2015-12-17 08:12]:

你說得不錯 過去那種社會回不去了

 
時間:2015-12-16 13:20
她, 60歲,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作者回覆說[2015-12-16 22:34]:

多元入學對於窮苦人家的子弟不利
即使在威權時代 窮人子弟如陳水扁可以進台台大
杜正勝先念師範 再考上台大 憑可是可以出人頭的
可是現在卻不可能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