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淪落風塵的美女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寒窯賦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手機越聰明 人的心智越衰退
作者: 捷客 日期: 2017.10.21  天氣:  心情:
研究證實:手機越聰明 人的心智越衰退
鏡週刊

**想像一個東西,它既是私人信箱,又是遞送到家的報紙,還能看電視、聽廣播、儲存相片、查詢資料,甚至用它來聚會、談天、聊八卦。這麼好的東西,誰能抗拒?事實上,多數人早已和它黏TT,形影不離。
要了解智慧型手機滲透現代人生活的程度,可以參考蘋果公司的一項數據。一個典型的iPhone使用者,每天平均會把手機拿出來使用80次,也就是說,一年下來,你至少用它3萬次。而根據蓋洛普2015年一項民調,有超過半數iPhone用戶都表示無法想像沒有iPhone日子要怎麼過。
曾以《淺薄年代:網路對大腦的負面衝擊》(The Shallows: What the Internet is Doing to Our Brains)一書獲選2011年普立茲獎入圍名單的美國作家Nicholas G. Carr,最近在華爾街日報上撰文探討智慧型手機對於人類心智的影響。Carr蒐集近年學術界對於智慧型手機所做的各項研究,結果發人省思。
德州奧斯汀大學的認知心理學教授Adrian Ward與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兩位教授,在2015年進行一項實驗,找來520位加州大學的學生,請他們做兩份學習能力和解題能力的測驗。受測學生被分成三組,第一組學生可以攜帶手機,也可以把手機放在桌子上。第二組學生獲准攜帶手機,但只能放在口袋或背包裡。第三組的學生,則是被要求不得攜帶手機入場。
測試結果,手機放桌上的學生,兩項測試結果都是最差的;手機放口袋或提包裡的哪一組,成績居中,而完全沒有帶手機的那一組,則是成績最佳。令人玩味的是,測試後研究人員與學生面談,幾乎所有受測學生都表示不認為手機的存在會影響他們的測試成績。換句話說,學生對手機是處於一種「受影響而不自知」的狀態下。
2014年刊登在《社會心理學》期刊上的一份研究以47名大學生為對象,分兩組作認知測驗,一組可以攜帶手機,一組不能帶手機。結果顯示,把手機放在身邊的學生,即使在手機是關閉的情況下,答錯的比例仍舊比另一組高出許多。
2016年英國一份研究以91位中學生為調查對象,發現當學校頒布校園內禁用手機的禁令後,學生的考試成績普遍都出現了提升,尤其以後段班學生最為明顯。
類似的研究發現不勝枚舉,均指向「手機把人變笨」的驚人結論。奧斯汀大學的Ward教授在報告裡分析:智慧型手機似乎導致一種「大腦枯竭」現象,讓人的「學習、邏輯推理、抽象思考、解題能力和創造力」呈現下滑。 由於人的大腦不只是思考器官,更具「監視」作用,會自動將注意力轉向新奇刺激的事物;手機匯聚了各種資訊與社交功能,宛如一具「超強刺激來源」,只要一出現在視線範圍內,甚至不須開機,都能立即攫取我們大半注意力。心不在焉的結果,人類會被手機搞笨,也就不奇怪了。
參考資料:華爾街日報
標籤:
瀏覽次數:120    人氣指數:1100    累積鼓勵:4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淪落風塵的美女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寒窯賦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