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重磅腥聞Bombshell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婚姻故事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台灣的大好機會:桃花源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0.02.19  天氣:  心情:
去梯言/台灣的大好機會:桃花源

2020-02-19 00:04 聯合報 / 公孫策

新冠肺炎在台灣出現了第一個死亡病例,令人哀傷且沮喪。然而,對於這個死亡後才確診病例的事後嚴密追蹤,卻可以是台灣做為世界防疫典範的一個大好機會—找到三名具陸港澳旅遊史之台商乘客,約談、檢驗後排除兩名,鎖定一名追蹤(檢驗中)。而針對中部這一家人的群聚感染,調查鎖定一○九位,已經採檢一○八位。如此嚴密的追蹤調查,遠非其他國家(對比日本、新加坡等)可比擬。

從武漢第一批撤回的二四七人當中,除了一位確診患者,其餘都已經在昨天回家。這裡要說一句實心話:從高危險疫區「移出」人員其實是不對的動作,因為病毒才不認國籍。可是各國仍然採取撤僑行動,為什麼?因為對大陸的支持治療品質沒有信心—新冠肺炎的致死率不高,若能給予良好的支持治療,康復的機會非常大,可是若留在武漢等高危險疫區,後果實在難料。而這一點又是台灣的大好機會:如果那一位從武漢回來的確診患者最終痊癒了,將證明台灣的支持治療品質高超。

基於以上兩點,台灣有條件成為「桃花源」。

陶淵明〈桃花源記〉描繪出一個「避秦天堂」,而台灣正是不同年代的中國人為了「避」不同的「秦」而來,乃成為今天的台灣。那麼,當瘟疫在中國流行(包括SARS、禽流感、新冠肺炎等)成為現代的「秦」,偏偏世界各國又非得去中國大陸賺錢,那麼,台灣當然有條件成為世界的「桃花源」。

講得更清楚一些:全世界都要進中國去賺錢,而一旦他們需要「健康一些」(包括避開疫病與食品藥物安全),可以放心來台灣,那就叫做「桃花源」。而台灣事實上有著絕佳條件:海島。最好的例子是去年防治非洲豬瘟入侵,台灣嚴守邊境並祭出重罰而做到滴水不漏,於是成功避開了非洲豬瘟(也可視為在大陸災情慘重的「秦」)。而一旦台灣成為進入中國的跨國企業、政學商賈心目中的「桃花源」,那麼,WHO、ICAO就都只剩技術問題了—因為他們都想要來台灣解決生老病死問題。

我們需要做到的,說簡單也簡單:除了邊防檢疫、醫療品質外,建立最嚴格的食品安全標準、提供高品質的陽光空氣水,關鍵在全民能建立共識通力配合,偏偏那在台灣卻是最難的事情。
標籤:
瀏覽次數:114    人氣指數:1294    累積鼓勵:5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重磅腥聞Bombshell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婚姻故事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