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昔日香港、今日美國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三倍券來源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我無法呼吸」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0.06.03  天氣:  心情:
美國雖然有很多缺點,但是有些地方仍然值得效法,例如參與抗議遊行的群眾中不乏其他人種
顯示反對種族歧視不只是單一族群的訴求,絕大多數美國媒體不僅並未站在政府立場發言,反而批評川普總統的不當發言。

無論秉持任何神聖理由,任何人都不應該使用暴力解否則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台灣覺青最令人看不起的地方就是做任何事或說任何話都有其政治目的與利益
只要對自己有利 就大聲喧嚷 否則閉口不談 自由 民主只是口號而已

自己闖行政院 霸占立法院 卻大罵警察執法施暴
因為支持反送中 整天批評港警施暴 卻坐視黑衣勇武派上街放火與破壞公共設施
卻不敢批評美國警察與國民兵向抗議群眾釋放催淚彈與橡皮子彈

聯合報社論/「我無法呼吸」抗爭成了川普的燙手山芋

2020-06-03 01:14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美國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弗洛依德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案,從在地示威擴大成全美暴動。 歐新社美國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弗洛依德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案,從在地示威擴大成全美暴動。

在川普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又退出世衛組織之際,美國除了新冠疫情持續發燒,也爆發了一場因警察種族歧視引發的大示威暴動。這場示威已持續超過一周,延燒一百四十多個城市,至少廿六州和華盛頓特區動員國民兵應變,四千多人遭到逮捕,仍無減退跡象。川普不斷發表強硬言論,一再刺激群眾情緒,這場示威暴動已成為美國近代最大的種族事件。

示威事件的源起,是一名黑人男子被白人員警以膝蓋壓制頸部達八分鐘,最後窒息而死。整段過程被拍錄下來,猶如一九九二年洛杉磯警方濫用暴力對付少數族裔引發暴動的場面重演,全美為之著火。幾天來,「我無法呼吸」已取代「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fe Matters),成為新的黑人民權運動口號。

這次示威暴動,與疫情帶來的經濟惡化有關。美國新冠疫情死亡最多的是非洲裔民眾,為白人的兩倍半;疫情造成百業蕭條,四千萬人失業,收入愈低的非裔愈容易遭到解雇。疫情與經濟的雙重打擊,再加上白人警察的暴行,許多非裔民眾覺得「受夠了」,怒火一發不可收拾。各地的示威抗議,有些隨即惡化為燒警局、翻車子、打記者、搶商店的暴力事件。

川普總統處理暴動,手法和他對付疫情一樣粗糙,一味指責怪罪,少有同情與理解。川普除了批評一些州長太軟弱,還揚言將動員軍隊平息暴亂。他的強硬一再引發爭議,激使群眾持續上街,讓事態更形棘手。



美國的種族問題複雜萬端,作為總統,一則須顧及法治和秩序,二則須放下身段,謙卑面對群眾,如此才能療傷止痛。但川普挑釁式的言行,又拒絕譴責白人至上主義,無法讓非裔群眾認同,自難讓暴力降溫。上周川普更在推特上發文:「只要搶,就開槍」,除引發示威者反彈,更被認為是刻意教唆暴力,許多白人至上主義者正荷槍實彈在街頭準備反擊。

次日,聚集於白宮前群眾愈來愈激動,特勤人員將川普和其家人移至白宮地下碉堡,以防萬一,川普還推文說:「如果他們敢衝破圍牆,將會遭遇我所見過最凶惡的狗,與最凶惡的武器。」這讓人回想起黑人民權運動時期最黑暗的一幕,當時的員警在和平遊行上放狗攻擊人,川普無異是在挑激群眾繼續包圍白宮。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美國社交媒體從業人員對川普近期的任性發言,表現得相當強烈。川普在推特發表「只要搶,就開槍」後,推特隨即將發言隱藏,並加註警語。這已是推特一周來的第二度對川普推文加註警示。另一次,是川普指控加州發出的通訊投票可能受到操弄,也被推特加上「事實查核」標籤,提醒民眾注意。相對的,臉書負責人祖克伯以「臉書不是真相仲裁者」拒絕對川普的發文採取行動,招致內部一些員工不滿,近日紛紛以「虛擬罷工」的方式表達抗議。可見,美國民眾對川普的異言異行,已到難以容忍的地步。

距離年底大選僅剩五個月,川普因應疫情失當,美國有一八五萬人確診,死亡超過十萬人,再加上經濟重創,政績不值得自誇,川普連任成功的勝算愈來愈小。根據華盛頓郵報的民調,川普目前落後對手拜登足足十個百分點。這次種族暴動,可能成為他連任的最大障礙。內政不佳,當然也影響美國的國際領導威望,最近川普要聯合歐洲國家制裁中共的香港國安法,結果反應冷淡,僅四個國家響應。他要召開G7峰會,德國梅克爾首先拒絕,加拿大杜魯多也表示要考慮,讓他臉上無光。

川普任內最動聽的口號,是「讓美國再度偉大」,他也努力拚經濟,召喚製造業回國。但論及人權和民主,川普倨傲又粗暴的行徑,在在踐踏美國的價值。這次種族示威惡化為暴動,顯示他不足以證明自己的治國能力。
標籤:
瀏覽次數:120    人氣指數:720    累積鼓勵:3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昔日香港、今日美國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三倍券來源
 
住戶回應
 
時間:2020-06-03 14:58
她, 93歲,台北市,教育研究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作者回覆說[2020-06-03 21:36]:

謝謝

 
時間:2020-06-03 12:54
她, 93歲,台北市,教育研究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作者回覆說[2020-06-03 14:46]:

謝謝 我不是香港人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