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美國會走向衰敗嗎?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給在大學教書的朋友們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美國一場民主噩夢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1.01.08  天氣:  心情:
一月六日 超過一萬個支持川普的川粉沿著了賓夕維尼亞大道向國會山莊衝去,至少有數十個川粉攻入國會.警察為維持秩序,開槍嚇阻,不幸造成四人死亡. 207年以來,這是首次國會被人攻陷,讓美國自以為豪的民主制度蒙羞.事後 全世界各國領袖與主流媒體紛紛發言譴責暴民.舉世無人替被槍殺的暴民申冤.畢竟國會是代表民意的最高殿堂,任何霸佔行為不僅違法且為藐視人民與國家,形同叛國造反.

這次美國暴民事件讓台灣人民與政客理解什麼是法治,什麼是公民不服從. 公民當然可以不服從,但是只要違法 照樣要接受到法律的制裁.
太陽花群眾霸佔立法院後 美國在臺協會理事 台海議題專家卜道維(David Brown)毫不客氣的指出,不論台灣學生霸占立法院,或是民進黨霸占發言台,都是非法行為;如果在美國,是不會容許的。現在終於證實了卜道維的說法.

那些太陽花運動的參與者與背後支持他們的政客為何到現在還默默不語,既不敢支持川粉闖關也不譴責他們.

川普執政四年彰顯了總統制的缺陷,一個不自愛的總統只要高喊美國優先就可以為所欲為.川普可能深受台灣政客影響,因為過去二十幾年來,政客只要喊出愛台灣 護主權為口號,就可以戰無不克 所向披靡. 

聯合報社論/川普四年執政,美國一場民主噩夢
2021-01-08 03:57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在美國國會正要認證拜登當選效力當日,不服輸的川普總統號召支持者到華府抗議,失控的群眾闖入國會並在台上高呼「川普贏了」。這些群眾隨即遭到驅逐,國會則在恢復開會後認證拜登當選,為兩個多月的紛擾畫上憲政句點,總算維繫了美國的憲法和憲政傳統。川普在卸任前十幾天,召喚這起兩百年來暴民首度攻進國會事件,讓全球對他的無恥和美國政治的衰敗感到難以置信。

一個沒有品格的總統,比起一個能力不足的總統,對國家造成的傷害可能要嚴重許多。川普的表現,完全證明了這點;美國人不支持他連任,也是看透了這點。川普執政四年,更在乎的是自己第一大國元首的權威感,卻把美國的領導角色拋在一旁;他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國家或人民利益;他為了追求勝利,毫不在乎選舉體制如何設計,也不在乎民意說了什麼。若再給川普四年,美國不知要被撕扯成什麼模樣。

美國大選已結束兩個多月,川普用盡司法、行政、民粹手法全力反撲,指控對手「竊取了大選」,一心一意要推翻選舉結果。經過漫長的重新計票及訴訟,都無法證明對手作弊,川普最後的絕招就是訴諸群眾,召喚川粉到華府示威抗議。於是,華府在全球注目下演出了這場暴民闖國會的醜劇,國際社會看得瞠目結舌,美國顏面掃地。

就在川粉打進國會前不久,川普還厚顏地向主持這次國會認證會議的副總統潘斯施壓,要求他不要承認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他甚至在推特發文向潘斯喊話:「如果副總統幫忙,我們將贏得大選。」但潘斯公開發表聲明,他無權阻擋國會聯席會議確認拜登當選。潘斯並痛斥那些闖入國會的暴徒:「你們沒有贏,暴力不會贏!」國會是民意的殿堂,潘斯稱之為「人民的房子」;一個真正的民主信徒,不會眼見國會遭到侵犯踐踏而默不作聲,這是潘斯與川普最大的距離。
標籤:
瀏覽次數:150    人氣指數:550    累積鼓勵: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美國會走向衰敗嗎?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給在大學教書的朋友們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