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443
 我一直都在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有道理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成功者的5個好習慣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用人
作者: 我一直都在 日期: 2015.01.16  天氣:  心情:
1.用人來者不拒,去者不追,試用是最簡單的方式
「革命的列車永遠會有人上車下車,我用人一向是來者不拒,去者不追。以前,我很熱中做性向測驗,但做一堆還是沒用,後來發現,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試用』。你就讓他直接上線,不行就馬上讓他走,我從來不慰留的。
這個方法不見得最好,但如果你不服氣,你告訴我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如果沒有,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做事不能有猶豫,夠堅定的人才活得下來。我20年當主管的經驗發現,心中有猶豫的人,從來沒有存活過。
那時候,莊淑芬說她不幹了,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她好累了,我馬上就說那不要了。她很想做都不一定會成功,更何況還猶豫。我過去的經驗,猶豫的部下沒有成功過,全軍覆沒。
不過,我現在的難題是,有的position(位置)不是給你拿來練習的,無法試用,所以在選第三個副市長時就會很猶豫,有點舉棋不定。
「月下追韓信」,偉大的是蕭何,不是韓信。蕭何怎麼看得出那個逃跑的小兵可以當大將軍,而連夜把他追回來?實在是厲害,我到現在為止都沒有那個能力。」
2.革命靠宣傳,自己就是傳道者
「要怎麼樣讓人家跟著我相信?就是三申五令,講8次以內都還可以忍受。很多信仰、價值的東西,要1次、2次、3次不斷的講。革命要靠宣傳,不要幻想講一次,大家就欣然同意。我現在都把自己當作傳道者,不但自己講,還自己奉行。」
3.接受部屬的不完美
「過了50歲後,我最大的改變就是,接受世界上有人跟你不一樣。30幾歲時,我每次都罵人家,這個這麼簡單怎麼不會,現在我雖然還是罵,但態度已經不一樣,我不會要求他一定要會。現在可以接受,他就是不行。
所以你看看喔,蔡壁如(編按:前台大葉克膜小組主任,現為台北市長辦公室主任)只有一個,我絕對不會要求你是蔡壁如。我一生最悲慘的事情是,我第一個部下叫蔡壁如,後來以為每一個部下都應該是蔡壁如。我花了20年才知道,不需要要求每個部下都是蔡壁如。大家儘其所長,不行就換掉。不過,這麼多年來,大部份是部下開除我,不是我開除部下,他們自己就跑掉了。」
4.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我當市長,只要知道找到對的人就好,哪有需要自己會?這個就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天下之大,非一人所能獨治,哪有一個人什麼都會?
我相信眾人的智慧超越個人的智慧。人家覺得奇怪,這個傢伙,遴選制度被K得滿頭包,為什麼還是繼續進行,這個就叫相信。我又沒幹過那個領域,我怎麼比人家懂?所以還是由遴選委員會來選,做得不好,修正就是了,我相信會有效果。」
5.最好的管理是不用管理
「我非常強調企業文化。所謂企業文化就是團體中大家共同認為的對跟錯。一旦團體裡有共識,根本就不用管理,所以最好的管理是不用管理。
我在台大時的葉克膜團隊最大特色就是不戴手錶,事情做到完為止。一個新團員來,第一天上班發現每個人都不戴手錶,馬上就面臨選擇,他要不要把手錶拿掉?你不拿掉,我保證你兩個禮拜就跑掉,那就是文化。」
6.謹記革命4原則
「革命要4個原則才能成功。第一,革命靠宣傳。第二,革命要分隊,不要幻想所有人一起前進,永遠是核心隊伍先走。第三,革命要分階段,不要想一次到位。第四,革命要夥伴,不要因為擴充而犧牲掉企業文化。」
這就是柯文哲的帶人6道心法,感覺合情合理,放在企業裡也很好用。不過,如果你的老闆是
標籤:
瀏覽次數:144    人氣指數:344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有道理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成功者的5個好習慣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