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52570
 金剛師兄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轉貼]回頭轉身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轉貼]瀟灑走一回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轉貼]四藝與人生
作者: 金剛師兄 日期: 2016.07.08  天氣:  心情:
[琴棋書畫]四藝當中.有的人喜歡彈琴.有的人喜歡下棋.有的人喜歡讀書.有的人喜歡畫畫![琴棋書畫]四藝俱佳的人.一班被讚美為多才多藝!四藝與人生其實有著密切的關係.說明如下:

第一.琴.是天籟的使者!古人云:[心無物欲乾坤靜.坐有琴書便是仙!]琴的原始意義是[禁].目地在禁止浮邪.使其歸於正!劉禹錫的[陋室銘]說:[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琴有五弦.琴音寬厚而不鬆弛.清昂而不紊亂.當萬籟俱寂的時候.琴音琮琮.美妙的音聲使人如入畫境.俗慮盡滌.難怪股之隱者喜歡過著[焚香操琴]的山居生活!

第二.棋.是人生的寫照!人生如棋.人可以不下棋.但不能不走人生的棋!因為人一出生就在棋中.一盤棋就等於一個人生的寫照.所以我們應該謹慎看輕全盤.以免一齊走錯全盤皆輸!一個理想高.眼光遠.心胸寬.腳步穩.無私無我的人.才能看清全盤!有社會性格.在團體中能做一顆活棋.才能找出自己的因緣.為自己的未來開闢一條光明大道!

第三.書.是智慧的寶庫!讀書可以變化氣質.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甚至[書中自有黃金屋].讀書可以增加知識.開闊視野.啟發思想!書中自有一切智慧寶藏.是肩上的財富再多.總有用盡的一天.甚至有被偷.被搶的危險.唯有讀書求取智慧.這是別人偷不走.也是生生世世用之不盡.取之不竭的寶藏.所以我們要飽讀詩書.這是人生最有智慧的投資!

第四.畫.是自然的投影!一幅畫.可以是大自然的縮影.可以是人物的寫真!不管是國畫也好.西畫也好.不管是素描也好.水彩畫也好.一張紙.我們畫上最美好的人事物.就像把大自然投影在畫布上.所以不管自己作畫.或是欣賞別人的畫作.都是人生一大樂事!

人生.要想活得多采多姿.可以借助琴棋書畫來豐富生活.因為四藝象徵著人.那就是:
第一.琴.是天籟的使者!第二.棋.是人生的寫照!第三.書.是智慧的寶藏!第四.畫.是自然的投影!

~~摘自[星雲法語]第六冊 P.341 頁 [:D] [:)] [=D] [:$$] [:*] [:))]
標籤:
瀏覽次數:229    人氣指數:429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轉貼]回頭轉身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轉貼]瀟灑走一回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