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57761
 白開水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三國中精辟的十句話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三國正史、演義的差別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十惡不赦”的說法
作者: 白開水 日期: 2013.04.15  天氣:  心情:


十惡不赦的說法


我們經常說的成語十惡不赦,相信很多人對其內涵並不是太清楚,其實,這一成語有它的淵源,說起它的形成,就不能不從我國的法律制度來看。
魏晉南北朝時期,歷代都進行了法律法典的編纂,而在這些法律法典中,比較有影響的有魏時的《魏律》,北朝時的《齊律》,而後來據說的十惡最早也就出現在《齊律》中,當時稱為重罪十條


重罪十條集中反映了封建統治階級對人民的殘酷鎮壓,它把勞動人民反封建統治的鬥爭等作為重罪十條的主要條款寫進法律,把重罪十條稱為十惡,並且規定絕不赦免,而到了隋唐就正式形成了十惡不赦的說法,所以說隋唐十惡不赦其實原來是出自於《齊律》的重罪十條。而它的主要內容有:


一、謀反。指的是以各種手段企圖推翻封建政權的,這歷來都被視為十惡之首。


二、謀大逆。指毀壞皇帝的宗廟、陵寢、宮殿的行為。


三、謀叛。指叛國罪。這與謀反有明顯的不同,謀叛是叛逃到其他敵對國家。


四、惡逆。指打殺祖父母、父母以及姑、舅、叔等長輩和尊親。


五、不道。殺不應該處死因的三人以上以及肢解人體。


六、大不敬。偷盜皇帝祭祀的器具和皇帝的日常用品,偽造御用藥品以及誤犯食禁。


七、不孝。指咒罵、控告以及不贍養自己的祖父母、父母。祖、父輩死後亡匿不舉哀,喪期嫁娶作樂。


八、不睦。毆打、控告丈夫和大功以上的尊長以及小功尊屬。


九、不義。指毆打、殺死長官(一般指州縣長官),丈夫死後不舉哀並作樂改嫁等。


十、內亂。指與祖父、父親的妾通姦。


十惡的內容,我們明顯可以看出它的封建法律的階級性。因為它絕大多數條款都是為了鎮壓人民的反抗。而十惡不赦自從《齊律》出現這些條款後一直沿用到宋元明清,因為封建統治階級把它看成是維護自己統治的重要工具。

標籤:
瀏覽次數:166    人氣指數:1166    累積鼓勵:5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三國中精辟的十句話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三國正史、演義的差別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