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2108
 KI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貪心跟嫉妒全都是從愛跟恨來的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信佛是為了什麼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世間的一切皆不可得
作者: KING 日期: 2023.12.13  天氣:  心情:
【世間的一切皆不可得】
感恩慧律法師 開示:
我們對這個死,時時刻刻都要放在頭上,放在腦海了。有些人怕看到死人,他沒有想過我們也會死。這個世間人很奇怪,譬如說,學校裡有一次帶了一群學生去參觀博物館,因為學生從來沒看過人的骷髏,結果進去一看到人的骷髏,那些孩子竟然被嚇哭了,很害怕。其實那個就是人的真相,我們人死後,就是只剩骨頭,如果是骷髏跟我們一起睡,我們會很害怕,但是如果是一個美女來跟我們一起睡,我們就會很高興。你會說:「女人漂亮啊!」你就不覺得害怕,事實上,有一天她死了之後,她也會變成骨頭,會壞、會爛啊!
所以說,只有釋迦牟尼佛見到世間的真相,只有釋迦牟尼佛講真話,世間人都是說虛偽的話:「祝你長命百歲囉!壽比南山囉、福如東海囉!」總是說這一些,對不對?世間人甚至到死了,都還是很執著,如果是請道士來辦,道士把鐵釘撒出去時,他就會這樣喊:「祝你代代發旺財。」連人死後辦喪事,都還是執著這種東西。聽到發財,人們就答:「有哦!有哦!」道士隨便亂念,你也不曉得。有一次有個道士,因為喪家紅包給的太少,聽到說只打算包多少紅包給他,這個道士就很不高興了,於是就趁著把鐵釘撒出去的時候:「祝你代代發旺財。」底下還加一聲:「哼!····」臭罵了幾句,那一句比較小聲,底下的人也沒聽到,底下的人還是照喊:「有哦!有哦!」人家在臭罵他了,他還是喊:「有!有!」人就是不了解生死的可怕、輪迴的可怕,所以在假相中拚命的打轉,一直到死不能解脫。
再來,我們要觀照,觀照這個世間不可得。
什麼叫做不可得?世間有什麼可得?你說你得到什麼?有的人說:「我得到身上的錢。」金錢放在你的口袋裡,就真的是你的嗎?或許你會說:「錢放在口袋裡,就是我的了!」——不一定,對不對?譬如說,我們看看路上的人,行人身上大多帶有錢,可是突然間一輛車子迎面而來,猛力一撞,當場就死亡了,口袋裡的錢就不是他的了,所以放在口袋裡的錢,還不一定是我們的哦,真的哦!對不對?當然我不能講,萬一你出門發生意外……那我會被打死,我不能這樣講。
我有一次,因為我還年輕,講話比較單純,我說:「我們在這裡聽經,身上都有帶錢,待會出去要是被車撞死了,這些錢也不是我們的了。」台下的人就罵我了: 「真是觸霉頭!」所以我現在不敢講了,來這裡聽經的人都不會死啦——這樣講算好話了吧?這樣你們聽了就很爽快。其實你們也知道這句話很虛偽,哪有人不會死的?又不是打算當妖精。我們要想:世間不可得。
所以我告訴你們,什麼樣的錢才是我們的?真正屬於我們的錢,就是從我們的手中布施出去,做功德。我們親手拿出去做功德,這才是真正屬於我們的錢。有錢人如果不懂佛法,他會想:「我留下財產,我兒子會幫我做功德。」我告訴你,這可不一定,也許你兒子請道士來吵死你也說不定。難道不曾聽過:道士比不過和尚? 搞不好還用牲禮祭拜你,這也說不定。生前不會布施做功德,死後才想子孫替你做功德,這不是聰明人。
要觀世間不可得,你擁有的金錢、名利一切,都會消失!佛陀告訴我們:一切世間的東西,你所擁有的,都會隨著無常而消失。不管我們擁有什麼,企業做得多大,地位有多高,都會隨著時間而消失。所以修行是當急之務,我們若是不修行,就會繼續六道輪迴。今天不管你生活多富裕,總是無常,所以要觀這個世間不可得,雖然我們看似有所得,但這不過是暫時的而已。
世間為我所用,非我所有,那都是暫時性的而已。包括我們睡覺的那張床,我們若是早上斷了氣,下午就別人被扛到大廳了,連那張床人家都不讓我們躺了。真的喔!平時喊你媽媽、爸爸,叫得很親切,一斷氣之後,就馬上把你扛出來大廳了,沒有辦法的。人實在是很沒有價值,生前還多少念一點人情世故,死後是人亡人情亡。所以要觀這個世間不可得,然後對你眼前得到的東西,你也不會很執著,失去了的東西,你也不會很痛苦,你能夠活得很解脫。一切名、利,包括感情,今天不管你擁有很多、很少,都不受影響。
所以一個開悟的人,身上沒有錢,他也是這樣子的歡喜心;身上有一億,他也是歡喜心;身上有一百億,他也是歡喜心;就算他窮得一毛錢都沒有,他也是歡喜心。為什麼?開悟的人,看一元跟一百億都一樣,他沒有那種觀念,一跟一百億都一樣,因為都是空性的東西,都是無常的東西,都是不可得的東西。所以說,我們要觀世間不可得。我們仔細地觀察,世間哪個人往生之後,能把錢帶走的?帶不走!所以我們要了解,觀這個世間不可得。
標籤:
瀏覽次數:70    人氣指數:70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貪心跟嫉妒全都是從愛跟恨來的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信佛是為了什麼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