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2108
 KI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人生有幾句座右銘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欲令正法重現,當推首楞嚴大經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最富有的美國 為何遊民滿街
作者: KING 日期: 2021.09.08  天氣:  心情: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段影音,是美國人自己在加州洛杉磯郡的好萊塢市區及安那罕市區拍攝的。短短近兩英里路上,兩旁住滿了無家可歸的遊民,搭著帳篷以街道為家。滿地的垃圾,也不知道這些遊民是在哪裡沐浴如廁的。

我自己則是親眼在北加州阿拉米達市、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市,看到同樣的景象:滿街、滿公園的遊民,長期以帳篷為家。到了冬季,有些遊民就搭上末班公車,在街頭繞行幾個小時,靠車上的暖氣睡個覺,才不致於凍死街頭。政府公車單位則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把運行末班車充當是慈善事業。

這個令人沮喪的街景,讓許多美國人感到不安,也讓許多外國遊客,無法相信這就是位居全球首富的美國,怎麼會有這種不如第三世界國家的悲慘地方存在。

我上網查了一下,美國在阿富汗駐軍20年,共耗費了2兆美金。台灣的年度預算是2兆台幣。換句話說,阿富汗20年的軍事花費,可以讓台灣政府運作30年。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2兆美金軍費,最終還打了水漂,很多昂貴的軍事裝備,也落入塔利班手裡。如果把這軍費花在自己國內,不但可以建造許多臨時住所,讓這些遊民有地方棲身,還能提供生活費用讓他們有機會學得第二專長。也能讓加州建造一條往返洛杉磯與舊金山的高速子彈火車。技術最先進、最富有的美國,全國至今連條高速鐵路都沒有,也算是個奇蹟。

以民主制度自豪的美國,動輒就要第三世界國家也施行美式民主,但是自己卻無法做出良好示範,讓其他國家看到資本主義民主國家可以做到人民均富、以民為主。多數家財萬貫的無良政客,自己拼命逃稅、節稅,卻要人民繳交高額的稅金,又無法好好使用人民納稅錢來造福低收入民眾,只會把大筆經費浪費在充當世界老大、國際警察的莫名其妙角色,除了滿足美國人的自大心理之外,對國內的國計民生,毫無幫助。

有些美國遊民,過去曾經是朝九晚五的白領,但是因為許多企業倒閉,導致事業人口增加。缺乏數位時代謀生技能的上班族,一旦失業,沒有了車子房子,微博的失業救濟金除了糊口,連房屋租金都無法負擔,只能在路邊搭帳篷過日子。有些比較幸運的,則是買了一部旅行車,把全部家當放在車上,充當是「移動式房屋」,隨遇而安。

相較於貧富極為不均的資本主義美國,中國的社會主義則注重在平均財富。最近中國政府出台「共同富裕」主張,照顧底層民眾的生活,解決貧富不均問題,或許就是以美國為借鏡,不讓大城市裡也出現這種滿街都是搭帳篷過日子的遊民出現吧。
作家;洛杉基
標籤:
瀏覽次數:121    人氣指數:121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人生有幾句座右銘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欲令正法重現,當推首楞嚴大經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