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8329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現代人視配偶為另一半由來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可免費下載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虎尾蘭 適臥房栽種空氣清淨機
作者: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日期: 2013.08.10  天氣:  心情:
 台中榮總前醫療及教學副院長藍忠亮Joung-Liang Lan退休後,卡拉喜直到今年輾轉得知,被延聘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當副院長。卡拉喜從年輕便是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藍主任的病患,爾今卡拉喜關節疼痛復發當然首選藍副院長囉!

 但今年5月29日到中國醫藥大學第一次看診時,喜見多年未見的藍副身軀已老化現象,看他診時恰好藍副院長罹患感冒,等待看診於診療室外都可聽到咳嗽聲。今年6月5日回診藍副感冒未見起色,卡拉喜心裡納悶環觀醫院環境,除了對面的中正公園稍有綠蔭,卻與往昔的公園綠化難比擬,而中國醫藥大學最大綠色植物,只見分隔島上整排的那幾棵棕梠樹。醫院診療大樓內唯一可見植物,便只剩下病患致謝的幾盆蘭花,在這樣的院區雖有中央空調,清新自然空氣似乎彌足珍貴,這對已咳嗽月餘藍副院長身體無異雪上加霜。卡拉喜便告知藍副,別人送蘭花跟你爭氧氣,我要送你日夜都吸收二氧化碳吐出氧氣的一具天然的「空氣淨化器」。

【虎尾蘭夜裡持續吸收二氧化碳、有害氣體】

 一般植物白天因起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吐出氧氣,一到晚上卻會顛倒過來與人爭氧,一般健康人都已不宜將植物擺到臥房,更何況罹患感冒常處的密閉空間,像中國醫藥大學藍副院長個人常處研究病情的辦公室。先別緊張,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研究報告,與及行政院環保署實驗推薦國人『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 – 應用與管理手冊』,一致推薦適合室內栽種50種植物中,有一種龍舌蘭科叫『虎尾蘭』(Snake Plant),又名虎皮蘭、錦蘭、黃尾蘭或岳母舌,屬景天酸代謝(Crassulacean Acid
Metabolism, CAM) 之室內植物,與部分仙人掌、蘭科植物一樣「在夜間仍吸收二氧化碳」的植物。

 虎尾蘭還可把瀰漫空氣中的『苯』和『三氯乙烯』的有害氣體吸收。根據台灣大學農學院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楊玉婷於96年研究『常見室內植物對苯吸收即反應』碩士論文,論文研究在低濃度300到400ppm二氧化碳下強光對苯沉降速率的增加率,虎尾蘭在十七種植物中排第一達114%增加率。尤以現代家庭、辦公室等環境,充斥『揮發性有機物』存在於傢俱、圖畫、膠布、溶劑、窗簾、地毯、噴霧罐、建築材料、清潔劑、除臭劑及修正液等,短期接觸會刺激眼睛及呼吸道系統;長期則影響腎臟及肝臟健康,甚至引發癌症或生育障礙。許多有毒化學黏著劑都是有機揮發物質,虎尾蘭則是屬天然的「空氣淨化器」,可吸收掉這些陽宅長期散發不絕毒氣。

 虎尾蘭為沙漠植物,栽種環境適應性強能耐惡劣環境和久旱條件,性喜溫暖濕潤喜光又耐陰。栽種時可用分株和扦插的方法,對土壤要求不嚴以排水性較好的疏鬆的沙土和腐殖土,就能生長很健壯,即使佈滿了盆也不抑制其生長。一般栽植管理可較為粗放,盆栽可用肥沃園土3份,煤渣1份,再加入少量豆餅屑或禽糞做基肥。兩年換一次盆春季進行,可在換盆時使用標準的堆肥即可。

 而卡拉喜栽植送給藍副的虎尾蘭,業已經改良成水生品種,施用自來水便可種植在魚缸,或池塘、水缸及任何承水容器栽植,室內、室外只要有水皆宜栽種完全不受限,更不需要日後特別施肥照料。改良水生品種的虎尾蘭,克服了以土壤盆栽法種植常見栽植困擾;比如土栽法澆水若太勤葉片變白,斑紋色澤也變淡。由春至秋生長旺盛得充分澆水,冬季休眠期要控制澆水保持土壤乾燥,與及澆水要避免澆入葉簇內。用塑料盆或其它排水性差的裝飾性土栽花盆時,要切忌積水以免造成腐爛,而使葉片以下折倒等問題。

 因已改良成水生品種,便沒有土栽換盆的許多麻煩,直接將虎尾蘭抽離水中便可進行,倒掉水便減輕大半以上重量方便移盆,室內、外想隨處移動都不致弄得到處髒亂。水生品種虎尾蘭還可以密閉水盆栽種,用特殊設計水盆栽種可終年不必澆水管理。六月底送給藍副一盆水生栽培虎尾蘭,7月10日復診時再也聽不到藍副已咳嗽兩個月的咳嗽聲,藍副也頻頻道謝卡拉喜致贈水生虎尾蘭,還好奇的問我現在職業是不是跟園藝有關?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地處台中市的市中心,舊院區綠化無法像台中榮總遠離塵囂那麼容易,更沒有像台中榮總對面,坐擁東海大學的一片綠森林。位居梧棲童綜合醫院的醫療環境,似乎有請植物學家參與環境設計,聳立於台中港成地標的梧棲醫療大樓南側,從空地種植規畫與景觀在視覺上、功能性似乎很用心。特別一提,在童綜合醫院的急診室外長廊到門口,甚至迎接中棲路的大門口到東側候車亭,童綜合醫院院區內外栽種最多的植物便是『虎尾蘭』。看在卡拉喜眼裡,與及對種植虎尾蘭這種植物的了解,相信童綜合醫院在當初蓋醫院時,已經對院區內、外的空氣品質相當重視,而且規畫者很懂得運用『虎尾蘭』日夜造氧、吸收有機揮發性毒物功能,不僅只考慮求診病患的身體機能需求,還貼心環顧到常處在醫院裡頭的醫師、護士健康問題。

 卡拉喜這篇與您分享,倘有到台中港一遊路過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可去參觀印證童綜合醫院醫療團隊的用心。當然;莫忘在家栽幾盆虎尾蘭來做吸毒、造氧的利器,只要是卡拉喜的朋友,都會推薦虎尾蘭做居家種植綠化植物的首選。
標籤:
瀏覽次數:1716    人氣指數:3116    累積鼓勵:7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現代人視配偶為另一半由來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可免費下載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