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8329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windows 10 的新視野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科大講座演講3D列印應用技術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機器人世代來臨,人類對應之策!
作者: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日期: 2015.03.23  天氣:  心情:

2013年的年初,美國總統歐巴馬對3D列印技術大加讚賞;「經濟學人」雜誌也將3D列印技術,喻為『第三次的工業革命技術』;再加上大陸工信部表態積極推動3D列印產業化,中、美、日新聞也熱炒3D題材躍為各種展覽場閃耀新星,讓台灣也曾一度搭上討論熱潮,紛紛搬上名嘴節目熱炒一番。唯獨郭台銘面對記者詢問回答:「3D列印絕不等於第三次工業革命,只是噱頭而已。3D列印技術發展很久了,鴻海30年前就在用3D列印技術,不看好的原因是,此項技術無法大量生產用在商業用途,不具有商業價值。他以電話為例,3D列印可以製造出,但只能看,不能用。因此,3D列印商品不能加上電子的元件在內,無法成為電子產品量產。...即使不成為電子商品,其無法用皮材質,因此無法持久,只可以做少數一、二個,但完全無法量產。且一摔就碎,很好看但不好用。...」 
  
  我很認同郭台銘對3D列印技術一針見血評判,要說較有可能成為第三次的工業革命技術,那不如就是郭台銘大力投資企圖以『機器人取代人類世代』計畫,把他屬下關係企業全球150萬員工縮編成100萬名以下。那才是真正金字塔頂端『富者』意圖,也衝擊到普天下人類生存的最大隱憂,這是資本家為永續經營求生存不得而為之。所以;卡拉喜去年離開逢甲大學『3D列印研究發展中心』技術總監職務,並不是為自己利益所得多寡而離開,是抱一份協助提昇下一代未來謀生能力出走,好整以暇應付未來面臨『機器人取代人類世代』席捲的浩劫。

   郭台銘是個經營企業奇杷,但也忘了30年前的3D列印技術,是建立在不成熟的『機械式思維』產物,當時郭台銘在透天厝創業用的工具機加工製造模具,還沒有今日極精密的CNC(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先進;當時電話必須裝置家裡用手撥盤,等到可當隨身防衛武器的『黑金剛』也是要等幾年申請等待,不是現今人人買郭台銘生產的『哎瘋』四處趴趴走打卡。那時最夯彩色印表機是愛普生品牌,販售的紙張A4規格『孔雀王彩色印表機』300dpi要價台幣五萬多,正是電腦世代處在DOS環境剛跨入視窗作業系統開啟不久年代,128MB的記憶體一隻要價台幣2萬、3萬賣方優勢市場,早期高階蘋果電腦售價都還在十幾萬的年代,爾今3D列印技術也不等同昔日扶不起阿斗。這一波3D列印技術再度崛起受到重視,是居於『強勁數位運算功能及光學、機電整合』、『新材料研發』...諸多因素,讓很多昂貴的3D列印機器像高空墜機般,因零組件具經濟規模量產舉如微處理器『Arduino』,研發者大方開源下走向平民化價格掉到1百多塊台幣,且列印出來品質更非同日而語。很多記者採訪時,卡拉喜最喜歡讓記者體驗,任意去挑選卡拉喜3D列印作品,使勁的往地上重摔且以最大力氣用力踩。只是郭台銘尚在過去『以管窺天』記憶裡,實不知國內有多少3D列印技術創新能力,早已戳破他對媒體抒發已不成問題的看法,他對媒體所言在卡拉喜眼裡根本不是高深難題。只能解釋郭台銘葉大枝大後重用的人才,著重壯大經營成世界代工大廠區塊,而缺乏跨領域視野的創新技術研發人才。

3D列印技術應用的價值,在於協助開發創作為商品縮短流程、時間、開模成本,與及非量化的科學研究、考古應用。


   卡拉喜離開原本逢甲學校,是想趁有生之年實現以前對自己一直以來的期許,能抽出時間回饋扶助弱勢族群公益教學。更想幫國內其他大學包括、社區大學建立『3D列印研究發展中心』、『3D列印研究教育中心』全民化3D概念教育理想,也往下培育『高中職』、『國中、小』等『種子教師』的師資新智能培植,與及將這些已養成優秀積極求變師資匯聚成一條巨繩,定期聚會研究3D列印技術於創新教材、教學成具規模架構研討組織,台灣若試圖凌駕瑞士、德國等歐美國家,必從小學教育即早規畫好整體國家的未來人才培育。台灣教育者需要更高瞻遠矚的視野看未來,唯有跨級、跨校縱橫加垂直整合區域教育資源,讓小朋友在實做中享受樂趣與驚喜連連環境裡學習,逐漸取代往昔填鴨教學以評分高低一試決定命運世代,台灣未來年輕一代想要有機會與世競爭,想迎頭挑戰『機器人取代人類世代』仍保有一席生存能力,引進3D列印技術輔助各級學校創新教學,已是刻不容緩恐有被世界淘汰之慮。

3D列印機可協助傳統產業研發能量迅速升級,可大幅降低研發時間、人力、成本。

最重要的是開發過程不需委外製模打樣付出昂貴製作費,最新研發產品可保有商業秘密不外洩,保持競爭優勢讓競爭對手措手不及。


   卡拉喜在這裡誠摯歡迎大學以下各級學校,想翻轉未來教育作跨級教育實驗的老師,只要不影響衝突到卡拉喜現在幾所大學授課時間,我樂於既定課業之餘接受高中職、國中小學的邀請到校作『3D列印種子教師』培訓。更樂於協調整合跨級學校,開放設備資源共用概念減少公、私立學校的重複投資,與及校際間共同分攤資源投入更新教育設備、共同研究新發明建置公用教學設備,輔導大學以下各級學校,取得專業軟體開發商授權教育使用3D建模、動畫、美工軟體,不再侷限以往使用功能稍嫌不足的公用軟體的教學模式。(聯繫請寄:kalashi.lee@msa.hinet.net) 中華民國資深記者協會 即時新聞 2014年11月3日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1219&cid=113

標籤:
瀏覽次數:1072    人氣指數:6492    累積鼓勵:27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windows 10 的新視野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科大講座演講3D列印應用技術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