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8329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機器人世代來臨,人類對應之策!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15萬件博物館藏數位化作品可用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科大講座演講3D列印應用技術
作者: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日期: 2015.04.11  天氣:  心情:
昨日在中部一所科大邀請出席專題講座『3D列印應用技術』演講,隨後幾週便開始正式上3D列印系列課程,在科大跟以前在逢甲大學指導選修學生經驗有很大不同,明顯感受學生出席率超乎以往想像,在科大講授不像在一般逢甲大學指導選修生,一樣很多人報名卻老發生學生出席率總在個位數。這次演講畢竟不止學生參與,還包括科大邀請單位系主任、教授、副教授、助教等踴躍出席,當然一開始座下老師與學生學習態度,確實認真層度是大相逕庭。可明顯感受到這所科大演講裡出席年輕教授,那股追求科技新知的態度非常積極,也完全逆轉以前大學裡教授那股自視高傲,這次我感受到科大老師們『不恥下問』認真學習虛心求知精神。


   這所科大辦學卓越績效學生總計人數近萬名,沒以前座擁全國知名商圈內大學人數1/3,但在電腦教室設備比以前累計教導三學期大學生,光學校在電腦教室設備維護與投資方面,就比以前任教的大學好太多。在前所大學上課常發生能連線上網的電腦,近百台設備老舊到居然沒幾台能夠讓學生使用,造成我很多教學上的困擾,畢竟我常運用到很多雲端建模軟體應用教學,電腦教室一旦發生無法發揮使用上網便利性,那很多有利於學習3D建模雲端軟體,便無法讓學生學到精髓。站在講堂上環觀底下座無虛席的學生,也明顯展現出多位學生認真學習的態度。不過;能在我站在講台還能疲累到打瞌睡學生,或是已散發無法集中精神留意我所講述內容,逕自瀏覽起網頁的學生,我都會適時巧妙的大玩『脫稿秀』,當然跟事前準備近50頁的簡報內容,幾乎是完全不按既定劇本翻新脫稿演出,我則常搞出其不意的借機把底下學生使用電腦畫面,切換成我指導操作建模軟體電腦畫面。台下很多學生常被我意外中斷各個兩手一攤,每次都以整齊劃一共同肢體無奈動作,加上『齊聲譁然』有趣畫面不下十幾回,臉色浮現無奈不得不順著觀看我講解內容。


   這回演講我則頻頻走向台下學生,提問學生如何演練出我的演講軟體操作內容,我這天特別愛身上有赤青的學生開刀。一些沒留意聽講且不會操作的學生,授過我也不作私下傳授也不給當場難堪,要他去問已經融會貫通學生怎麼操作。由這種帶頭調皮學生去向同學討教學習學會回到座位,那我會在他座位旁邊搭著帶頭學生肩膀大聲提問,其他跟班起鬨的學生還有誰不懂,就讓帶頭顧自玩電腦這些學生當起小老師,讓專搞課堂小團體的跟班一個個的過來學習,結果台下學生在下午最容易打瞌睡時間,各個認真到演講完畢沒個偷懶,每個學生表現出已能熟稔軟體操作充滿自信心。



   演講結束前我做最後分析總評,更明確指出今天學生所學是3D列印應用技術,是世界首創3D建模最新表現應用技法。我要讓今天參與出席學生所學會3D應用技術,將來自己去慢慢體會所謂能在校園裡感受『走路有風』滋味。將來可以讓沒報名出席的學生,於日後投以『佩服資優英雄』充滿羨慕眼光,實際上學生臨演講結束前,個個表現出那種坐挺腰桿一副高昂的優越感。應邀我演講的老師結束後透露,他沒料想過我這招逐一要學生『現學現賣』,學生沒有了以前東倒西歪的渙散態度,平時最頑皮愛出風頭的學生,居然頓時變的那麼乖巧聽話堅持撐到最後。我則抱以微笑做回應,心裡想像這類學生將來顯露畫面,他們將會因對3D列印應用技術的理解,而產生高昂的學習興緻,會深入追求展現在他們作品上讓人稱羨。



   接下來;有科大已向教育部申請通過「大學校院辦理學士後第二專長學士學位學程 --『3D列印創新學程』」,將招收各領域學士有60人名額,這類學位式專供培育第二專長進修學分資訊,確實讓人可喜且該鼓舞這款熱衷大學教育理念,終於教育體制內有人提出學士教育後再教育學士革新思維。尤以校內在既有師資充足下,對卡拉喜也釋出盼能貢獻產業分析實務需求上合作,這又是卡拉喜最為擅長項目,若不意外這所科大離卡拉喜住家很近,不排除又是卡拉喜推廣教育,熱衷指導『3D列印產業實作教學』的另一足跡。

標籤:
瀏覽次數:951    人氣指數:8311    累積鼓勵:36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機器人世代來臨,人類對應之策!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15萬件博物館藏數位化作品可用
 
住戶回應
 
時間:2015-04-12 11:04
她, 58歲,屏東縣,家管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