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8329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讓我們來打造一座戶外空中花園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弱勢悲劇母子屍腐2個月始發現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請為不放棄FLUX 團隊加油
作者: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日期: 2015.11.24  天氣:  心情:
【時事評論】請各位為『永不放棄』FLUX團隊喝彩喊:「加油」


(著作權聲明:未經同意嚴禁轉載內容)


  在逢甲大學『3D列印我最潮』公開社團臉書,我曾針對這群台大生幕資期間,寫了兩篇文章『在_Kickstarter_募資平台上花錢風險要自我評估』(上)與(下),就已經埋下預言且針對FLUX團隊做過評估,當時心裡是憑藉在民國85年後,接受聘任當經濟部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助經濟部去輔導國內全省中小企業的生產與管理經驗,心裡早做分析也擔心將會發生交貨嚴重延期的結果。這份擔憂也在創新曼波Innomambo 透過主編 歐敏銓兄協助,也做更詳盡發表同樣內容的【時事評論】(請參考底下網址:http://innomambo.com/…/potential-risks-behind-crowdfunding…/ )。


  爾今已嚴重延遲交貨既已經成事實,我倒反覺得現在FLUX團隊必定很緊張,雖然當時我做了很嚴厲批評是基於更高寄望與期待,才會嚴鄭重指出幕資團隊太低估開發原型機到商品化大量生產這過程,那不是只有當初開發做一件實驗品,他是要一下子從無到有,且是生產數量龐大的一項商品,那是跟開發初期有成果興奮當頭,莫忘全是借一群人的信任與託付,快樂過頭後必須認真面對務實問題。怎麼去完成幕資品項交給參與群眾,畢竟幕資團隊並沒有豐富的工廠的管理經驗,在製造流程及品質管理相關知識嚴重缺乏,光重新去學習生產管理品質控管,就足以讓這群年輕人吃足苦頭。

  當時評斷的基準是他們必採取與有設備工廠合作,但問題原本預估的生產成本,全世界並沒有一家有生產廠商,已經具備有大量的生產3D列印機現成生產線,突然接到大單要立即開發投產,這對開發新商品廠商又是一大考驗。故配合生產廠商必須從頭設計生產流程,生產線人員要經過好長一段時間培訓與心理磨合,別說生產技術人員連品管要怎麼制定都是大問題。況且團隊都是年輕學子,並沒有在生產線上工作經驗,或生產管理作業流程的相關知識,要如何判定品質優劣又是一個考驗。尤其在配合廠商設備方面,必須要大幅做新的投資於生產設備,這樣就會墊高期初的生產成本,故團隊必須隨之付出更大的代價,不是原型機推理零件清單那樣單純的評估單價。


  不過;這時無須過度去苛責FLUX團隊,這時候國人或參與幕資者,更應該對FLUX團隊鼓勵他們,喊:『加油』!就像女人第一胎生產的痛楚經驗已挨過,FLUX團隊至今沒人喊:『放棄』,那就是有把我苛責的話聽了進去。是的,當初我的告誡出發點是善意,如今樂於看到這個團隊,他們準備要做一個『正港台灣人』,去當年輕人『榜樣』勇於負責與堅持,這支年輕團隊準備對台灣『聲譽』作負責,打從心裡抱定「沒有準備好的東西不隨便出貨」,寧願先背負罵名日後再把『聲譽』奪回來。

  相信這支團隊日後會更懂得謙卑,如同當時我批評『幕資成功』,聘僱核薪太低吸引不了優秀生產團隊進入現有體制內,當時我痛罵他們以115元/時薪聘雇大學生,而且不是正職是實習生的身分,更沒有明確工時採責任制,這樣苛刻條件對待員工,完全不具一個未來大企業家的氣度。這樣的薪資只會吸引一些完全腦袋空白的人去幹,而我很多學生沒想過我苦心,還給按讚的那一群學生,都是我出第一堂列印練習作業,到了學期末都繳不出一件練習作品的學生,這樣的低薪也只有這樣的學生會考慮當實習生,真正可用人才連考慮都不考慮。當時在2015年1月10日;我還透過臉書私下對在 FLUX 3D Printer 擔任 Co-Founder & CMO 建議:「給你個點子,改實習生保證週薪一萬,製造校園話題引起廣泛討論,讓媒體追著採訪再創新工讀薪資標準成公眾話題,既可吸引真正人才,又再度延燒募資成功後新聞話題延續性。不要計較眼前給薪過高問題,而是要著眼因話題性十足,所帶來新聞媒體報導的效益,與及樹立優質新興企業形象與大氣。試想幾十萬投資獲得幾百、上千萬的廣告效益,那個較符合您們現在企需打高知名度的創業初期企劃?寧可花小錢打響知名度,既可收媒體記者及名嘴間接套上良好關係與交情,何況歷年多少廣告成效如何?即便砸千萬投入,能比新聞記者報導帶來高收視率及效益?希望智者一點通達!」,這段對話也許當初認為不服氣,但當時若真的聽進我的規畫,或許年初就有傑出的人才投入團隊陣營,也不需今日這麼辛苦。我在逢甲大學教書第一堂課,我都會對學生說:「如果沒有這股志氣與抱負,公司的清潔工薪水都以3萬5起跳,那就一輩子當一個領2萬2的員工,沒有這樣宏觀寬與肚量去款待員工,那這輩子就沒資格當老闆。」,相信上過我課的學生,應該還記得我在課堂上,第一堂課就這麼耳提面命過。


  如今事情『木已成舟』就面對現實吧!希望FLUX團隊好好打起精神,至少已經背負過很幾回榮耀光芒,如今焦急也無濟於事,好好的為第一批產品把關,讓慢收到的參予者為整各FLUX團隊再感到驕傲一次,讓這群託付給 FLUX 團隊的人,因為延後的產品品質就是令人振奮,因為漫長等待就是要一台背負著『值得信賴產品』,奠定『值得珍藏榮譽』,完全收納所有募資群眾,成為一輩子的『忠誠愛用者』擁護FLUX團隊。

贊助Kickstarter?請先停看聽!
切記,在 Kickstarter 募資平台上消費是一種自願性的賭注行為,是對陌生人的人格信任,贊助前請想清楚背後的風險。
INNOMAMBO.COM
標籤:
瀏覽次數:1082    人氣指數:8702    累積鼓勵:38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讓我們來打造一座戶外空中花園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弱勢悲劇母子屍腐2個月始發現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