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87629
 Bonnie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在意與不在意…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你情我願的詐術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慎終追遠
作者: Bonnie 日期: 2019.04.05  天氣:  心情:
往年清明節當天,都要連趕三處掃墓,其中二處(來台祖友人)沒墓碑、沒任何文字,就是以石頭做標記。

從小就跟著拜拜,爸爸說他也是從小跟著阿公拜,聽說阿公也從沒見過,就這樣跟著長輩,拜了至少百年以上;老祖傳下來的是附近有座明顯的電塔,就依此為目標,每回都得穿梭在樹林及雜草中尋找石頭堆疊的。

直到10來年前,因當地都市計劃需遷葬,但那些石頭塚底下有沒…沒人知道,決定請撿骨師父幫忙開挖,若真的有,就請到納骨塔安置,若沒…就到此為止;沒想到開挖後,真的有,還不止二人,是三具,撿骨師父說是2男1女,女的手上還掛著戒指,就這樣配合遷葬,但因提不出和亡者的關係證明及亡者資料,所在的公立納骨塔拒絕放置,就拿到鄰近縣市安放,署名還是“來台祖老友”;爸媽說能做的就是如此,以後子孫若沒人接著祭拜,至少他們也有個乾淨明亮的場所。

另一處是曾祖父那輩的墳,爸爸還在時,提過多次要重建,但幾房的親戚意見相左,始終沒有完成,就還是當天趕二個地方。

爸爸離開後,第一個清明節,媽媽覺得我們這一輩還會跟著做,下一代、在更後面的呢(已經有一房親戚10幾年不曾來掃墓了)?決定將曾祖父那座墓也處理拿到納骨塔安放,和親戚商討後,裡頭有5位,因有關係證明,是可以放在所屬的公立納骨塔,最後決議和來台的友人放同一處,今天的掃墓就跑一處,乾淨明亮也方便多了。

這些都沒放在自家的家族墓,上一代的有開枝散葉,各有各的意見主張,爸爸說過,他能做主的就是自阿公阿嬤開始,所以他幫父母找福地做家族墓,也讓後代子孫不用到處奔走。

標籤:
瀏覽次數:389    人氣指數:1969    累積鼓勵:7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在意與不在意…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你情我願的詐術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