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94237
 讀得懂請留言之Jacky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旁觀者效應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李敖與胡茵夢及斯人身後評價紛擾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放心喝適量的咖啡
作者: 讀得懂請留言之Jacky 日期: 2018.03.28  天氣:  心情:
科學的養生保健 ~ 避免謠傳 防止誤導
Posted by professorcslin in 癌, 糖尿病, 肝炎, 膽固醇, 偽科學, 心臟病
(內文經版主稍加潤飾,但不敢以詞害意)

2018-1-19收讀者電郵,其文意梗概如下:

以前咖啡多為烹煮,現為何改成濾泡式?
轉傳以下影片訊息給喝咖啡的朋友:這個三分鐘的影片很重要 一定要看完~~

隨電郵附上的影片是發表於2016-9-11,標題:咖啡救救「肝」苦人;目前有近4百萬個點擊 [:|]。
影片下面附加說明:
請聽國內知名腎臟科醫師 江守山( [:o?] 又是這號人物)告訴你 咖啡要怎麼喝,才能護肝保肝,喝出健康!!!

看完這個影片後,感慨萬千:
一個錯誤百出的健康資訊,竟然有這麼多人把它當成寶,瘋傳個不亦樂乎。


這位“名醫”說:
1。咖啡裡有一個叫做「咖啡白醇」的壞蛋,會刺激肝臟產生膽固醇。
2。咖啡裡還有叫做「雙烯萜類」的致癌物。
3。用濾紙泡咖啡,就可去除「咖啡白醇」和「雙烯萜類」。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1。首先,需要先正名。
「咖啡白醇」是誤稱。正確的名稱是「咖啡醇」(cafestol)。

2。「雙烯萜類」也是誤稱。正確的名稱是「雙萜類」(diterpenes)。
雖然這位“名醫”把「咖啡醇」和「雙萜類」說成是兩個不同的東西。
但是,事實上,「咖啡醇」本身就是「雙萜類」家族裡的一個成員。
更不可思議的是,「雙萜類」明明是抗癌物,卻被他說成是致癌物。
不信的話,請看一篇去年5月才剛發表的綜述論文:
Diterpenes and Their Derivatives as Potential Anticancer Agents(雙萜類及其衍生物是有潛能的抗癌劑)。

3。至於他所說的「濾紙可以去除咖啡醇」,也被一篇去年10月發表的研究論文質疑。
這篇論文的標題是Is cafestol retained on the paper filter in the preparation of filter coffee?
(在過濾咖啡的過程中,咖啡醇是否保留在濾紙上?)。

還有,「用濾紙泡的咖啡就不會增加膽固醇」這個說法,也一樣被質疑。
請看:
2003年:
Filtered coffee raises serum cholesterol: results from a controlled study
(過濾的咖啡提高了血清膽固醇:來自對照研究的結果)。

2013年:
Paper-filtered coffee increases cholesterol and inflammation biomarkers independent of roasting degree:
a clinical trial
(紙過濾的咖啡增加膽固醇和炎症生物標誌,與烘培程度無關:一個臨床試驗)。

但是,不管如何,濾紙是否可以去除「咖啡醇」,並不那麼重要。
真正重要的是,「咖啡醇」真的是如“名醫”所說,是個“壞蛋”嗎?

前言已闡明,「咖啡醇」是一種「雙萜類」,而「雙萜類」是抗癌物。
探討「咖啡醇」及「雙萜類」抗癌作用的研究論文相當多,故不一一列舉。
只將兩篇標題裡帶有cafestol(咖啡醇)及diterpenes(雙萜類)的論文,列舉如下:

1998年:
The coffee-specific diterpenes cafestol and kahweol
protect against aflatoxin B1-induced genotoxicity through a dual mechanism
(咖啡特有的雙萜咖啡醇和白脂通過雙重機制保護黃麴毒素B1引發的基因毒性)。

2002年:
Cafestol and kahweol, two coffee specific diterpenes with anticarcinogenic activity
(兩種具有抗癌活性的咖啡特有的雙萜咖啡醇和白脂)。

除了抗癌外,「咖啡醇」也被認為有抗糖尿病的作用。
例如,2017:
Cafestol, a Bioactive Substance in Coffee, Has Antidiabetic Properties in KKAy Mice
(咖啡醇,咖啡中的生物活性物質在KKAy小鼠中具有抗糖尿病性質)。

更諷刺的是,“名醫”不是在吹捧「咖啡護肝」嗎?
那,難道他不知道,「咖啡醇」就是「護肝因子」之一嗎?

有關「咖啡醇」護肝的研究論文,相當多。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下面這兩篇綜述論文:

2010年:Coffee and liver diseases(咖啡和肝病)。

2014年:Coffee and liver health(咖啡和肝健康)。

讀者也請注意,儘管「咖啡醇」會增加膽固醇,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臨床證據顯示,「咖啡醇」或未經過濾的咖啡會增加心血管疾病。

綜上所述,把「咖啡醇」說成是“壞蛋”,實在是很不好笑的笑話。

附註:
就健康而言,目前的科學證據還不足以說,用濾紙泡出來的咖啡,是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
這應當就是為什麼,美國心臟協會及美國政府的飲食指南,都沒有建議要不要用濾紙泡咖啡。

[:P][:%%] [;-)]
標籤:
瀏覽次數:734    人氣指數:4314    累積鼓勵:17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旁觀者效應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李敖與胡茵夢及斯人身後評價紛擾
 
住戶回應
 
時間:2018-04-08 16:04
他, 60歲,台北市,流通/零售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