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94237
 讀得懂請留言之Jacky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黃背心懶人包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看彭博,郭台銘遜掉了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狂亂戀愛與大腦皮質理性思維
作者: 讀得懂請留言之Jacky 日期: 2018.12.13  天氣:  心情:
以本篇送給所有為愛所苦,總是愛不對人的幽怨靈魂

《我即我腦 》戀愛是一種臨時的精神錯亂

2012/09/25 |好書搶先看 活得科學 精神心理 讀寫科學|
標籤:壓力 多巴胺 大腦 愛情 戀愛 皮質醇 睪固酮 精神 賀爾蒙

「戀愛是一種臨時的精神錯亂,可以用婚姻來治療。」——安布魯斯‧比爾斯

對於經歷過突如其來、激烈的一見鍾情的人來說,沒有人會將自己的擇偶方式歸為「自由選擇」或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
愛情就那麼發生了,伴隨完全的幸福感、愉快感,
以及諸如心跳加速、出汗、失眠、情感依賴、高度集中的注意力、過度的迷戀、強烈的佔有慾和保護慾、充滿能量的感覺等生理反應。
柏拉圖也認為這個過程具有自主性。
他體會到性衝動是靈魂的第四種形式,位於肚臍下方,
是一個「完全非理性的、不遵守紀律的靈魂」。

對人類來說,無論在世界的哪個角落,愛情都是兩人成為配偶的基礎。
你可能會認為對於選擇配偶這麼重要的決定來說,大腦皮質一定是有意識地做出正確的選擇。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在感受熱戀這種強烈情感的過程中,人們所有的注意力和精力都會放在伴侶身上,
掌管大腦這種熱戀過程的處理歷程主要位於大腦底部,屬於無意識的過程。
給剛剛陷入熱戀的人展示其伴侶的照片後,再進行腦部掃描,發現其腦部高度活化的區域只有遠離大腦皮質的腦底部。
回饋系統(reward system)有較為顯著的活化程度,該系統採用多巴胺作為化學信使(圖 ),多巴胺會給人幸福的感覺。
*☉回饋系統的目標是獲得獎勵,在這種情況下獎勵是指獲得一位「合適的」 [)-D]伴侶。
回饋系統不僅和愛情有關,也和人們每種愉快的經歷有關,而且還是成癮的基礎,
這也解釋了在一段刻骨銘心的浪漫關係走到盡頭時,人們為何會出現強烈的「戒斷症狀」。☉*
回饋系統主要在右腦啟動,與照片上人臉的吸引力以及浪漫激情的強度有關。

此外,戀愛中的人其血液中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或稱皮質醇)濃度升高,表示正陷於壓力狀態。
在這種壓力狀態中,腎上腺的刺激作用是使戀愛中的女性睪固酮濃度提高,使戀愛中的男性睪固酮降低。

只有在愛情長久持續一個階段後,前額葉才會開始參與愛情的歷程,
這個位於大腦最前部的結構會進行計畫、權衡,
*☉在雙方確定了穩定的伴侶關係後,壓力生理反應機制的活性以及睪固酮的變化都會消失。
大腦皮質的感覺資訊處理過程,在這個令人興奮的過程起了作用,
畢竟人們在實際生活中是用看(視覺)、用味道(嗅覺)、用觸感在感覺另一半。
不過,這並不是有意識地選擇這個人。
獎勵系統在告訴你「這個人」是誰,並以這種方式確保你和「正確」的人在特定的時間繁殖。
只有在最初的熱戀期過去之後,大腦皮質才開始接管這項工作。☉*

因此,當一個人明顯地愛上了不該愛的人並經歷了令其失望的愛情後,斥責他沒有用腦思考是毫無意義的。
他真地動用過腦子,
然而不幸的是 ——
大腦皮質雖在經過思考、有意識的審視之後可能會得出不同的結論,卻來不及參與他們的戀愛過程。
標籤:
瀏覽次數:543    人氣指數:4923    累積鼓勵:21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黃背心懶人包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看彭博,郭台銘遜掉了
 
住戶回應
 
時間:2018-12-15 08:18
他, 52歲,桃園市,製造/供應商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8-12-14 18:02
他, 49歲,新竹縣,教育研究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8-12-14 12:29
他, 62歲,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