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94237
 讀得懂請留言之Jacky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葡萄酒術語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葡萄酒保存補述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淺談葡萄酒保存
作者: 讀得懂請留言之Jacky 日期: 2019.02.12  天氣:  心情:
 
年節時有寓友說喜歡睡前小酌葡萄酒,於是就興起了談葡萄酒保存的問題。 

下文將從未開瓶及已開瓶兩個方向來輕鬆的聊一聊(資料仍扒梳自網路及自身經驗)



關於喝葡萄酒,近年大家已脫離了早年錯誤想法,了解它其實並不適合拿來泡洋蔥或加冰塊飲用。 

不過對於如何正確保存一瓶葡萄酒? 

大多數人其實仍一知半解,尤其即將到來的夏天,對一瓶好酒可是嚴峻考驗。



一般蒸餾烈酒,離開木桶裝瓶後,變化就會極其緩慢,也不太需要在低溫環境保存。 

但是天然水果發酵釀製葡萄酒,並沒有經過高溫蒸餾程序,也因此是「活的」飲品, 

尤其價位稍高的好酒,裝瓶之後,仍然會在瓶中隨著時間而發展,並且愈陳愈香、愈老愈貴, 

葡萄酒陳年過程中,對環境極其敏感,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溫度。 

高檔葡萄酒最適合的保存溫度,大約為攝氏16度, 

台灣夏季動輒氣溫高達30度以上,而且長達2~3個月之久, 

若沒有適當保存,經歷這段高溫過程,口感絕對會大幅改變。 

或許偶爾有些紅酒歷經不良高溫環境,反而提前催熟,變得圓潤可口, 

但大多數紅酒不會這麼好運,熱過的酒通常會變得口感粗糙,且帶有醬油鹹菜或爛熟水果氣味,

可說白白糟蹋一瓶佳釀。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專門存放葡萄酒的恆溫控濕酒櫃,外型像小冰箱,是存放葡萄酒最理想的環境。

不過如果平常家中存放葡萄酒數量較少,不想買酒櫃,放在家用冰箱中也可以。 

但要注意的是,由於冰箱常開關,溫度變化範圍較大,且溫度濕度相對偏低。 

若是高品質的酒,想要長年存放,最好還是搬個專業恆溫控濕紅酒櫃回家。 



至於一瓶葡萄酒打開之後喝不完,到底該如何保存?這是大多數人最容易遇上的困擾。 



氧氣會將葡萄酒慢慢變成葡萄酒醋,當然葡萄酒醋也不錯,只是喪失了紅酒的結構和層次。 

因此,對於已開瓶的紅酒,該做的就是盡力阻止酒與空氣接觸。 

切記,氧氣是葡萄酒最大殺手! 

所以如果只是塞回瓶塞,無論你是否放回冰箱,都無法阻絕瓶內氧氣而造成葡萄酒氧化變質。 

市面上有些抽出瓶內空氣的簡易設備,但憑物理學基本常識,

靠徒手或是小型電池去把剩下半瓶葡萄酒的瓶內抽成真空,其實是不可能的事。 



如何省錢又有效地讓剩下的葡萄酒減少與氧氣接觸? 答案很簡單,就是使用小玻璃瓶分裝

 

一般市售玻璃瓶裝礦泉水都是375c.c.,剛好就是半瓶葡萄酒的容量, 

當你在家打開一瓶葡萄酒後,決定好想喝的量, 立即將其他酒倒入乾燥無雜質的小玻璃瓶中分裝,

一直裝到近滿溢的程度,再旋上瓶蓋放入冰箱。 

在冰箱中分裝為小瓶的那半瓶酒,因為瓶中幾乎沒有空氣,可以延緩氧化變質的進程。



請謹記,葡萄酒變質的主因,一個是高溫環境,另一個就是酒液接觸氧氣, 

只要避免以上兩種狀況,保存葡萄酒就變得簡單。 



哪些紅酒打開後最容易老化? 

1. 黑皮諾(Pinot Noir) ——此葡萄品種細緻高雅的,對於空氣接觸最敏感。 

2. 年齡超過8~10年的老酒。 

3. 有機釀法的紅酒。
標籤:
瀏覽次數:442    人氣指數:2642    累積鼓勵:1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葡萄酒術語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葡萄酒保存補述
 
住戶回應
 
時間:2019-03-03 17:26
她, 41歲,台北市,資訊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