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94237
 讀得懂請留言之Jacky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Presidency與Azar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檢仔聊聊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吸毒殺母無罪判決最高院撤銷發回
作者: 讀得懂請留言之Jacky 日期: 2020.09.30  天氣:  心情:








吸毒殺母案,最高法院撤銷發回


by 一起讀判決


107年10月18日,被告在吸毒後,發狂殺害母親,並將頭顱丟到社區中庭,經檢察官起訴直系血親尊親屬罪。一審桃園地院判處無期徒刑,案件上訴二審後,高等法院108年度矚上重訴字第32號認為被告殺人之時不排除在卡西酮類物質作用最強之時,認為殺人當時屬於辨識能力欠缺,在今年8月25日依照刑法第19條第1項規定判決無罪,並將被責付桃園市政府衛生局


檢察官對二審無罪判決提起上訴後,最高法院今天(9月29日)撤銷高院二審的無罪判決,將案件發回更審。由於原本的無罪判決已經被撤銷,高等法院合議庭要再次審查原本的一審的無期徒刑判決。


依照最高法院今天發出的新聞稿撤銷二審無罪判決的理由包括四點:


第一,台大醫院精神鑑定報告書跟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的函,都沒有說明被告是在什麼時候吸毒,二審判決也沒有認定被告何時吸毒。那怎麼可以只依據精神鑑定報告書、法醫研究所函,來判斷被告在殺人時,有可能處在毒品效用最強的期間?這件事情是可以傳喚鑑定機關的專業人士進行必要的說明釐清,或是再行鑑定,但原來的二審法院並沒有這樣做,就直接判斷被告殺人時,不排除在卡西酮類物質作用最強的期間,而認為殺人時辨識能力欠缺,並沒有完全盡到調查證據的職責、判決理由也不夠完備。


第二,關於原因自由行為部分,被告承認有吸毒,有位證人證稱被告吸毒後有言行異常的情形,以及精神鑑定報告都說被告使用多種毒品已經有好幾個月。最高法院認為二審判決並沒有考量這些證據資料,探究被告吸毒時,對他吸毒後可能在精神異常的情況,揮刀砍殺母親致死這件事情,有沒有預見的可能性。二審判決只有以被告過去的經歷,只有酒後鬧事或打人,就認為不構成刑法第19條第3項原因自由行為,這樣的推論過於草率。


第三,關於監護宣告這部分,原判決並沒有諭知監護宣告。最高法院認為,二審判決既然已經認為被告是多重毒品濫用,那麼影響被告最強的毒品,是不是經過觀察勒戒後,就沒有施用傾向?有沒有需要再度治療?這些都沒有二審判決中看到說明,也沒有找精神醫學專家鑑定。況且,而審判決一方面說沒有監護必要,但另外一方面又認為被告有藥癮或其他精神疾病,有防治必要,應由衛生機關評估、治療,這樣的論述前後是矛盾的。


第四,被告殺害母親的刀,是供犯罪所用之物,二審判決並沒有沒收。雖然被告無罪,但依照刑法第40條第3項規定,因事實上或法律上原因未能追訴犯罪行為人之犯罪或判決有罪者,得單獨宣告沒收。本案被告經判決無罪,還是可以就兇刀單獨宣告沒收,但原判決沒有沒收,也沒有對此加以論述說明。




縱觀陳筱珮法官的歷年裁判,其認事用法能力似乎該送法官評鑑委員會了。
http://www.jurist.org.tw/si-fa-guan-ge-ping-jian/fa-cao-xie-hui-chen-qing-fa-guan-ping-jian-q/



標籤:
瀏覽次數:541    人氣指數:1741    累積鼓勵:6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Presidency與Azar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檢仔聊聊
 
住戶回應
 
時間:2020-10-23 11:39
她, 67歲,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