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004636
 小朱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劍膽柔情253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劍膽柔情255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劍膽柔情254
作者: 小朱 日期: 2017.07.17  天氣:  心情:
劍膽柔情254
第八十六章 僵持
建文二年五月,在白溝河大戰中一敗塗地的李景隆,棄德州而奔濟南。燕寧主力解北平之危後,便追擊潰逃的南軍。德州不戰而得,百萬儲糧為燕軍所獲,自德州至濟南,所過諸城皆望風而降。五月十六,燕寧大軍直抵濟南城下,李景隆十萬殘軍一戰即潰,再度南逃。燕寧軍把濟南圍的水洩不通。陸合雲所率的數千錦衣衛,也因不善野戰,只得隨敗軍南逃。
於此同時,朱棣勸降書射至濟南城內。
濟南城內,都督盛庸及山東參政鐵炫,正在商議戰降之策。
盛庸原是李景隆副將,因戰功彪炳,升為都督。此次李景隆敗逃,他被指派為殿後軍,故撤回濟南監守。
盛庸道:大軍已敗逃,燕寧軍銳不可擋,濟南城旦夕可危。
鐵炫道:唐有張許睢陽之守,方能粉碎安祿山狼子野心;今百萬朝廷軍雖一戰而潰,只要濟南堅守,潰敗之軍有機會重整軍容,一可守住江淮之地,燕賊無法南犯;二可與他處官軍會合,互成猗角之勢,牽制燕寧叛軍,甚至可徐圖北平,此乃上上之策。是以濟南城萬不能失,失則大明危矣。
鐵炫言之鑿鑿,使都督盛庸及參軍高巍都點頭堅守,回絕了燕王的勸降書。
濟南城堅城不降,燕寧軍把濟南城圍的水洩不通。
勸降書被拒,朱棣找道衍商議,道衍道:濟南兵家必爭之地,未得濟南而直驅南京,有後顧之憂,不可不防。
朱棣道:濟南城堅牆高,我燕寧軍多騎射之兵,善野戰,不善攻城,奈何?
道衍道:可堵塞城外河道,以水灌城,如關羽水淹樊城之策,則濟南可得!
朱棣大喜,著軍士堵河攻城,城內軍民大亂,一片恐慌。
盛庸問鐵炫道:燕軍以河水灌城,城內軍士士氣低迷,難以堅守,奈何?
鐵炫道:可行詐降之計,燕王自視甚高,去歲以來,勢如破竹,所過州縣,皆望風而降。我以婉言相告,彼必信之,待其入城之際,一舉擊殺燕王,則燕亂可平。
盛庸深以為然。於是鐵炫修書與朱棣道:燕王神威,雖長興侯,曹國公百萬雄師,亦彈指間灰飛煙滅,更何況濟南孤城敗軍。明日小臣將舉全城降燕,唯恐燕軍入城,粗暴與民,將有傷燕王仁義之名。冀燕軍能退卻十里,以安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燕王能入城安民,民心必得,降臣深信燕王必明其理,叩拜。
朱棣得信大喜道:鐵炫果是明理之人,濟南一得,江淮指日可待。
燕將張玉道:不可,燕王千金之軀,軍心所繫,輕身犯險,倘若不測,靖難大業盡毀於一旦。
朱棣笑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在戰場尚視百萬南軍如無物,今日濟南小城,豈可懼退。我既可單身赴寧王之約,當能以我一人以安濟南民心。
眾將相勸,朱棣仍不依從。
道衍見張玉力勸朱棣不聽,遂道:明日受降,我與天池釣叟,覺羅兄弟,一起護衛燕王。
再對隨軍總管鄭和道:總管,明教教主不在,由你獨掌大局,你挑集教中百位高手一起護衛。兵貴精而不貴多,盛庸鐵炫軍中應無高手,料可全身而退。
道衍算無遺策,燕軍眾將才得平服。
五月十八日清晨,朱棣被眾明教高手及道衍,天池釣叟護衛著來到了濟南城下。
城門下由鐵炫率領濟南城中父老迎接,百姓們皆高呼千歲歡迎著朱棣。朱棣自靖難以來,首次有北平城之外的百姓夾道歡迎,大喜,遂騎著馬緩緩進城。
正當進城之際,城牆上忽然一巨石落下,當場打死燕王座騎。朱棣大驚,翻身躍下馬來,定神一看,卻是一人戴著人皮面具飄然而下,朱棣大喊:來著何人?
那人冷冷笑道:丐幫幫主李虹,向你索命來了,燕王接招吧!
話畢,降龍九連掌排山倒海而來,絕世高手的李虹,面對武功不精的朱棣,燕王已命在懸樑。
標籤:
瀏覽次數:24    人氣指數:24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劍膽柔情253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劍膽柔情255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