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010874
 Anya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對不起,我累了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福報之源
作者: Anya 日期: 2020.02.23  天氣:  心情:
《道德經》:不遷怒於人,不固執己見,便是福報之源
《中庸》之中有這樣一句話: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喜、怒、哀、樂,各種感情沒有表現出來的時候為“中”,表現出來,並且符合適度為“和”。中和是天下的根本,是一切事物普遍的規律,一個人若能達到中和之境界,天地便各歸其位,萬物便能隨心而生。

這裡所說的道理就是順應天道的智慧,個人的意識往往與客觀規律產生對立和偏頗,一個人如果能收斂自己的個性鋒芒,讓自己的個性以及處事方式適合外在的規律,那麼天地各歸其位,便能生生而不息的繁衍下去。

但是反觀世俗之人,這世間有太多人的性情難以達到適度,總因自己主觀性情的問題背道而馳。


對於人生來說,人生一切的結局其實都源於內心的化育。

一個內心平和的人,即便起點很低,但是他也能在餘下的路程營造一個和諧良好的人生狀態,但是反之,一個內心偏激而戾氣多存的人,則會讓自己的生活過得越來越嘈雜,這一切的答案都源於自己的內心,這其中體現的也是修養自己德行,讓內心平和的重要性。

有一次魯哀公問孔子:“你的人生走到這裡,桃李滿天下,在那麼多學生當中,你認為誰是學的最好,可以繼承你事業的人呢?”

孔子想了一下就說:“學的最好的就是顏回了,因為他性情溫和不遷怒,品行端正不二過,可惜已經離開了,但是即便這樣,直到現在我再也沒有遇到比他更好的人了。”

孔子將顏回視作自己學生中最優秀的人,並非是因為他的成績多麼好,而是因為他的性格溫和,品行端正,不遷怒,不二過,而這種狀態就是我們所說的內心平和,能讓自身言行符合德行和天道的一個道理和智慧。


在生活中,有很多脾氣暴躁,性格陰暗之人,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從而將內心的戾氣延伸到自己的言行之上,這樣的人都難以建功立業。

從外在來說,遷怒於他人和內心刻薄是一種情緒的表現,而探究到內心,則是內心戾氣而生,所以表現於外的就是容易遷怒於人,固執的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從來不肯反思自我,從來不肯回頭看自身。

《菜根譚》之中有這樣一句話:躁性者火熾,遇物則焚;寡恩者冰清,逢物必殺;凝滯固執者,如死水腐木,生機已絕;俱難建功業而延福祉。

這段話的意思就是說:那些性情暴躁的人像熾熱的火焰,遇到物體就會點燃燒毀,那些刻薄寡恩的人就像冰塊一樣冷酷,遇到物體就會無情殘殺;那些固執呆板之人,如同靜止的似水腐朽的枯水毫無生機,這些人都難以建立功業延續幸福。

由內心戾氣而延伸的偏激言行,都是讓人生糟糕的根源,或許你在當下意識不到自己的錯誤,但是當人生不斷的面臨嘈雜和糟糕的境遇時,反思自身,一定會在內心深處找到這種偏激的源頭。


一個真正要成就一番大事業的人,切記不要隨心所欲,將自己的言行控制合理和適度,這才是對於人生最好的負責。

在《道德經》中說:用其光,復歸其明,無遺身秧,是謂襲常。

運用外在的智慧之光,復歸內在的規律,不給自己留下禍患,這叫做因襲自然之常道。

《道德經》中的智慧是讓我們保持對於“道”的敬畏和奉行,這也是我們需要明白的一個道理,讓言行秉承和氣,符合自然之規律,那麼人生就不會留下禍患,自然能符合天地之道。

所以修養自己的德行,去除內心戾氣,讓內心保持溫和,延伸到外便是將自己的情緒言行控制適度,給自己的人生營造一個良好和諧的狀態,才能真正的成就大的事業。


人生所有的“果”都來源於內心的“因”,內心保留平和,人生自無禍患,這便是人生最好的因果關係。
標籤:
瀏覽次數:493    人氣指數:3933    累積鼓勵:172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對不起,我累了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