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023479
 小朱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其他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其他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其他
作者: 小朱 日期: 2017.02.23  天氣:  心情:
能和諧相處,愛情就可能悄悄到來
在家庭當中的愛情,會比只是單純戀人那般,複雜很多。如果單純是戀人,大致上搞清楚自己還愛不愛對方,是決定關係是不是要繼續的主要關鍵之一。
可是,在家庭中的愛情,常常要計算著,離開對方要花多少成本,會牽扯多少人。很多時候是真的滿心想要離開了,可是因為牽扯甚廣、成本太高,只好勉強試著再相處看看,或者只求不引起衝突就好,或者想學習怎麼再愛上對方,找回最初的感覺。
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說,家庭中的愛,會多了許多無奈,還有種種不得已。這樣的愛,艱難多了,也容易消磨彼此的情緒,到最後即使有愛的感覺,也很淡很淡了。
所以家庭中的愛情,我比較希望從友誼來談,至少感覺親近,能讓關係比較能持續下去。友誼中也能溝通交流,現實的問題,也比較有機會獲得解決。
多一種方式來說,家庭中的情感,最好以務實為基礎,而非單純的情感喚起,比較長久。不過,有些朋友對於這種轉換很不適應,還心心念念想回到純愛戀人階段,因此而苦惱。這不是不可能,但有很多現實的狀況,要等著雙方去面對與處理。
如果其中某一個人只想活在粉紅色的泡泡裡,那在粉紅色泡泡以外的世界所發生的事,就會要由另一個人來承擔。幻想不是不可以,但是不想走出幻想,只想要享受美好,壓力都由另一個人來接收,通常這種美好也不長久。
所以我跟年輕朋友談到愛情這個議題的時候,還是會從友情來談。能相處比能相愛,要難多了。能和諧相處,愛情就可能悄悄到來。
相處,常要學會怎麼面對彼此的負面情緒,認清我們面對的是誰的課題,不是我們自己的課題就很難施力。互動頻繁界線就容易模糊,干涉與控制就會莫名現身,需要辨認它們,需要重新站回彼此的位置,再次展開互動。
相處中超級難的部分,就是懂得修復關係。有時候是價值觀有落差,有時候是情緒不小心衝撞了,有時候是現實壓力讓關係產生裂痕,能求同存異,又能讓情緒保持相對穩定,不再累積傷害,那實在是考驗了EQ的核心能力。
此外,我們願不願意在關係中給予許諾,讓彼此相信,放棄是不太容易發生的選項,是相處的元素之一。光是給予承諾,有些人就給得太輕易,但一遇考驗就退縮,影響雙方的信任;有些人就是給不出承諾,因此讓關係踩在一個不穩定的基礎上。
然後,在關係中久了,便能明白,自己如果難相處,就比較難找到好相處的另一半。自己對自己的不滿,常用某種形式,透過關係中的困境,讓我們知道。所以,兩人要長久相處的其中一難,是跟自己相處。
標籤:
瀏覽次數:46    人氣指數:246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其他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其他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