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023479
 小朱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其他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其他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其他
作者: 小朱 日期: 2017.06.06  天氣:  心情:
如果想跟人建立夥伴關係的話,可以試著練習正面的理解方式

我們從自己的立場看,對方可能是壞人。然而,從對方的立場看,或許他自己才是好人,我們是壞人。我們所站的位置,常會影響我們所看到的世界的面貌。
一般來說,我們常認為是對方有缺點,所以難以相處。可是,也很有可能,是第一印象就讓我們覺得對方難相處,所以常使用負面的理解方式,掃描對方的一言一行,挑出毛病來支持我們的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的形成,很可能並非基於理性,像是對方跟過去某人的樣子重疊,而我們又不自覺。那種「樣子」,可能只是一種外表特徵、講話語氣,甚至是某種身分的象徵,像是權威者。
有朋友說過,她總是跟權威者有些糾結。這個想法,或許是過去經驗的結果,但也可能影響了她往後跟權威者之間的互動關係。
如果想跟人建立夥伴關係的話,可以試著練習正面的理解方式。如此,溝通會比較順暢,也更能達到共好。
以職場中的關係為例。我們也可以延伸到家庭裡,像是夫妻、親子。以親子來說,當孩子得不到他想要的東西,對我們鬧脾氣,講了不好聽的話。
負面的理解方式,可能是「這個忘恩負義的傢伙,根本沒把我這個爸爸放在眼裡。」正面的理解方式,可能是「他很想要得到這個東西,以至於過於生氣,口不擇言,或許我們可以藉這個機會,讓他有願意產生好行為的動機…」
理解方式是一種習慣,習慣可以經過後天培養。建議是,在生活中可以同時使用兩種理解方式,讓視野更宏寬。對孩子可以多用正面的理解方式,因為通常孩子相對少想傷害人,他們比較多是為了自己的追求,順勢而為,親子之間可以一起成長。
標籤:
瀏覽次數:115    人氣指數:315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其他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其他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