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023479
 小朱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其他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其他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其他
作者: 小朱 日期: 2017.08.05  天氣:  心情:
關於禮讓

在家庭裡面,常聽到兩種禮讓,「他年紀比較小,你就讓他一下嘛」、「他年紀比較大,你就讓他一下嘛」。換句話說,所有的年紀都可以被讓,年紀其實不是重點,有沒有正當理由有時候也不完全是重點。
  我們講「禮」讓,通常是我們主動願意讓才算。如果今天我們是被強迫的,甚至是被威脅的,不讓都不行,那我們基本上,這種狀況就不算「禮讓」,甚至也不算「讓」,就是被脅迫之下的行為。
  家庭要和諧,基本的「理」要維繫,有「理」才有「禮」。一個人無理取鬧,其他人一讓再讓,通常會造成愈來愈大的困擾。
  像是在家庭裡面,我們盡可能不說謊,沒有根基於事實,大家很難互動。譬如,我認識有人很喜歡到處東家長西家短,講出來的話,常常不是事實,或者過度誇大,通常是往負面的方向講。自己想引起注意,卻造成家人的困擾,這就不必要了。
  想得到他人的注意與關心,要先學著量力而為地付出。而不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家人的困擾上。
  有時候,父母的愛有偏私,手足衝突,就一直要某一方退讓,或者犧牲。譬如傳統重男輕女的價值觀,不管是什麼理由,女性通常被要求退讓或犧牲。我們將心比心,如果我們一樣是父母的子女,但又一直被父母這麼對待,實在很傷人。
  當然,家庭中的「理」,要怎麼定義,是一個大的難題!
很多家庭裡面,常常是強勢的人就有「理」,這種家庭文化,就不是那麼講理。「理」的講法,最好是符合大部分社會的互動法則,像是「說得到,做得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用「理」抓住大致的方向之後,再來談「情」,或者「讓」,比較好談。通常在我們情緒能容忍的範圍,我們會比較心甘情願地「讓」,不過,這個「讓」,也只能偶一為之,因為那容易累積情緒。
  「讓」不方便長久如此,是因為通常不合理,不合理,就會造成互動上,會有某一方有困難,然後長久累積,便成「委屈」。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讓,那就要把互動的規則講清楚,把「理」重新定義,或者是拉開彼此的距離,減少情緒的累積。
  其實,這世界上有很多人會欺負人的良善,我們讓他一次,他可能口頭上感恩,甚至不感恩,就順勢要求我們讓第二次、第三次,最後乾脆要我們全面退讓算了。然後,哪一次我們堅持不讓,就變成了我們的過錯。
  我看過不少家庭中影響力大者,或比較強勢者,要家人「讓」,單純是因為自己想省事,不想好好處理,或者處理不來,或者只想掩蓋問題,求個表面和平。然後就柿子挑軟的吃,誰有機會讓就要誰讓,不講理,只給壓力。
  有時候,人善被人欺,特別是被家人欺的時候,心裡特別糾結委屈。把要照顧自己的力氣,一點點一點點地讓出去,給了某些家人,他們還不見得領情,讓自己感覺像傻蛋。
標籤:
瀏覽次數:231    人氣指數:231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其他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其他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