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023479
 小朱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其他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其他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其他
作者: 小朱 日期: 2017.08.09  天氣:  心情:
就是因為沒辦法給出身教,所以才會一直對孩子說教

我們是誰,比我們刻意教孩子什麼,還更重要。因為我們是親子關係的起點,我們的樣子,會呈現在孩子面前相當長的時間。
所以,只想要孩子成為我們理想中的樣子,而我們自己不用,那就說不太過去了—尤其是很多內在的特質,那些操之在己的部分。
外在的部分,當然跟時空環境有關係。譬如,上一代偶爾就會說,「我們那個時候沒有機會,你們現在機會這麼多,可以上大學、可以補才藝,就要認真學」。
不過,喜歡學習這件事,也可以是相對內在的部分。如果父母自己不喜歡學習,要孩子變成喜歡學習,本來就比較費力。
而且,如果我們真心認同,學習是一件很好的事,那為什麼當父母的人自己不去做呢?嫌煩、嫌累嗎?那孩子就不煩、不累嗎?
就外在的部分來說,父母為了維持家計,可能真的時間不多。可是,回到比較內在來談,請問一下,空閒時間,父母寧可看一些哈哈笑笑就過去的節目或轉貼的笑話,還是學一些新觀念,表現出好學的特質呢?
這是身教的老觀念,不過,要做到不容易,因為牽涉許多自我成長的努力。而且不只是做給孩子看,應付應付而已,是自己要真心認同,然後付諸行動,這才有說服力。只做表面功夫,很容易被看破手腳。
如果還是回到內在來說,我們表現出越完整而真實的人性,孩子會有更多的學習。尤其更難的是,父母自己藉著犯錯的過程,歷經未知,慢慢學會站起來面對錯誤的一點一滴,都是孩子學著走人生道路的教材。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孩子不想寫功課,有的父母會分享以前自己類似的經驗,自己可能怎麼克服,或者一直沒辦法克服。但是有的父母,就是直接要求孩子要把功課寫完,完全避談自己以前也可能有惰性,只想孩子給出一個讓父母滿意的結果。
所以相對於完整而真實的人生,有些父母可能呈現的是,片段而扭曲的人格模板,非常理性化又難達成,然後要把孩子套進去。套不進去,還會把罪過都推給孩子,說是因為孩子不成材。
肯認錯的父母懂得謙虛,知道自己不足,才有學習的動機,才比較有機會積極面對困境。由於現代社會過於複雜,謙虛的父母,願意跟孩子一起探索人生,教學相長,而不是自以為是萬事通,常給孩子否定。
尤其是父母因為犯錯,而情緒低落的時候,如果靠自我肯定與鼓勵,讓自己能修補與繼續改變。父母對於這個歷程如果足夠熟悉,那麼,孩子也犯了錯的時候,這樣的父母就會嘗試著增強孩子心理的能量,讓孩子學習這一輩子都用得到的內在能力,而不是一下子就幫孩子承擔結果,雖然這樣暫時比較快且省力。
更重要的是,父母藉著自己的樣子來教導孩子,要對自己時時保持好奇,知道自己的限制,容許犯錯。如此,孩子知道錯誤並不是那麼不可接受,常是有所追求的必經道路,那就更有勇氣為自己努力。
那麼,具有啟發性的父母,就會願意嘗試很多新的事物,以身作則,帶領著孩子,探索許多可能性,也藉此認識自己。而不是自己每天過一樣的生活,然後希望孩子的將來可以與我們不同。
有些人,就是因為沒辦法給出身教,所以才會一直對孩子說教。好像說了一堆話,處罰得昏天暗地,情緒弄得很緊繃,才能告訴自己、告訴他人,自己有在教。
標籤:
瀏覽次數:175    人氣指數:175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其他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其他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