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06436
 晨曦181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小心公寓裡的集團行為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買房很難嗎??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成家與立業
作者: 晨曦181 日期: 2017.04.19  天氣:  心情:
撇開貢丸頭的事不說,最近比較想談的,是關於成家與立業的觀念問題。

前陣子從常來板上的朋友連結到一個公寓男生的帳號,覺得很有趣,看他的自介,相當厲害的一個人,他對自己現在的成就非常自豪。

看他的年紀,我應該是他的學長。

不過,他看起來一直都是單身,或是說,至少目前是單身,而且應該有一段時間維持這個狀況了。

不過他有一篇日記我覺得很有意思,很值得談一下,就是關於成家和立業的一些觀念,傳統教育是不是一直都在誤導所有人??




他看起來很認真,所以成就應該不錯,不過就是口氣大了點,也許對很多人來說是相當厲害了,可是從我們那間學校出來的,比他厲害幾倍的人多著是,說真的,會念書考試不代表甚麼。

我是愛玩愛亂跑,學東西太快,很容易就覺得自己學會了,然後就可能會失去興趣和堅持,所以到現在反而有點一事無成的感覺。

我也沒那麼有錢,尤其是看過真正有錢的人以後,覺得自己還挺窮的,唯一可以欣慰的是,幸好遺產應該不會太少,不過那也是要等我死了以後才會出現。

不過我還蠻樂於分享一些東西,比如說觀念、想法、快樂或是開心的事物,所以朋友不少,很多朋友都是幾十年了還保持聯絡。



我不是要去比誰比較厲害,只是看到他的日記提到幾十年努力存錢賺錢,然後卻突然發現好像不是這樣,他很憤怒,覺得被上一代的人騙了,突然發現人生不應該是這樣,這讓我想到年輕的時候,有些長輩會說,先成家再立業,也有另一群人認為,要先立業再成家。

到底哪一個才對??還是兩個都不對??

或者說,成家和立業根本就不應該放在一起,因為兩個完全沒有相關性,但是放在一起卻誤導了人們以為有先後因果的關係,結果是很多人走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根本就不是這麼回事。

這是很有意思的問題,到這年紀很多人走過大半輩子了,會開始思索這個問題。



其實先成家後立業,和先立業後成家之間,並不是誰比較好或比較壞的問題,而是對成就自我和分享自我之間的一種選擇。

在一般人的狀況下,先成家的人為了家庭,往往都要辛苦上十幾年,如果有了小孩,往往因為家庭而不敢妄動,雖然也有人可以創出一番事業,但是大部分人很難真的過太富裕的生活,也比較不會有自己的時間。他們選擇了分享自我的一條路,直到有一天小孩大了,他們才能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成就,有些人運氣不錯,這段時間也會累積一筆財富,或是有了某種社會地位,不過大部分人也只有在這時候才能喘一口氣。

反過來說,先立業的人往往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去成就自我,比如說可以再去念個書,或是更換比較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一人飽全家飽,如果不亂花錢或是不要涉及賭毒等不良嗜好,努力工作的回報就是存款或資產的快速增加,有些人也會有傲人的成就。但是,因為他們選擇了先成就自我,所以也比較缺少分享的體驗,即使他們累積了驚人的財產,卻可能在夜闌人靜的時候,發現竟然沒有人跟他一起分享。

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其實可以從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扭轉奇蹟》(The Family Man)這部浪漫喜劇電影做為一個參考。

雖然電影最後的結論是認為有愛有分享才能成就完美的人生,這也是一般人通常會認定的一種結果,不過真實的世界裡可能未必是這樣。

簡單來說,先立業的人多半是少年得志,但是很多人容易中年之後開始走下坡,最後潦倒以終;而先成家的人,往往容易走老運,但是中老年之後為了彌補少年時沒有經歷的刺激而入花叢,結果往往毀了一世英名。

不過我們大概可以看到,大部分越老事業越大的人往往也是中年後才開始衝刺,張忠謀四十幾歲之後才回國創立台積電,郭台銘也是早婚,也是在四十幾歲才出現比較大的發展,這樣說好像先成家後立業似乎比較好,但是很多人忽略了一個事實,就是他們兩個人事業真正起飛的時候,也是和家人分隔兩地,可說是另一種單身的狀態,而且他們已經可以從家庭中抽身了。



究竟哪一種途徑比較好呢??

我在日記「性。愛。對話錄」裡有這樣一段話:「其實人生不是在追求完美或圓滿,而是在追求一種平衡,因為人生從來不是完美的,人一出生,如果不是早死,就是要面對慢慢變老的事實,就是不完美,或是慢慢變的不再完美。所以我們最終都在追求一個平衡,夢想和現實的平衡,理性和感性的平衡,如此而已。」

從這個角度來看,成家和立業如果是天平的兩端,先立業的人或許接下來的課題就是要學會分享和犧牲,而先成家的人接下來就要尋找挑戰和成就自己的機會。

先成家的人最怕的是甘於平庸,不敢冒險進取,最後只是在等退休,等到快死了才來後悔沒有去實現夢想;而先立業的人往往因為少年得志而過於自滿,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等到一旦出了問題就會一蹶不振,因為他再也沒有年輕時的機會和體力了。

所以誰先誰後其實好像不是那麼絕對,最終都必須在這兩者間尋求平衡,如果失衡,可能人生就會從此走向深淵了。

但是就像我之前說過的,不要把工作認真當成是沒有伴侶的藉口,因為他的話意味著在指責有伴侶的人就工作不夠認真,凡是拿立業當作單身藉口的人,其實只是看不到自己的問題而已,除非他的事業可以超過郭台銘,他的能力可以超過張忠謀,否則就不要把工作當成是不懂分享的理由。
標籤:
瀏覽次數:338    人氣指數:3318    累積鼓勵:14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小心公寓裡的集團行為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買房很難嗎??
 
住戶回應
 
時間:2017-05-02 00:37
她, 93歲,台北市,教育研究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7-04-27 14:57
她, 54歲,嘉義市,學生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7-04-25 23:19
她, 54歲,嘉義市,學生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7-04-24 16:33
她, 54歲,嘉義市,學生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7-04-24 16:29
她, 54歲,嘉義市,學生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7-04-19 17:46
她, 93歲,台北市,教育研究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