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065604
 淡紫色の天空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關於罷工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照著不合理的規定玩只會被玩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從小就該學會理財
作者: 淡紫色の天空 日期: 2019.07.28  天氣:  心情:
很多人都聽過「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句話,但現實生活中仍有許多人不懂得理財,或不想去理財,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抱持著「等我有錢之後再(學)理財」這種想法,其實這是錯的----不是你有錢才理財,而是有理財才會有錢。

同理,小時候的金錢觀大多得自於父母長輩,如果自家長輩本身不在乎理財、或不懂得理財,孩子承襲的可能性很高,除非孩子自身有自覺或悟性極高,不過在找方法之前,一定要先有觀念,也就是先有目標(方向),再去找路走。

孩子到底懂不懂得「金錢」是什麼?許多年幼懵懂的孩子可能以為錢會自動從銀行帳戶生出來,或者根本不知道錢從哪裡來,然而孩子不懂、不知道,那是父母沒在教。

以我自己來說,小時候爸媽也沒特別教,但幼稚園時(大概4、5歲吧)開始工作幫忙賺錢,才慢慢建立「要工作才能賺錢」的概念,但這裡說的工作真的就是工作(做手工、理電線,封膠帶、貼芯片…等等),不是做家事之類的事。

我不贊同讓孩子做家事拿零用錢,因為「家事」是本來就該做的事,做本來就該做的事是本分,是不該拿報酬的,難道小孩有乖乖去上學也要每天拿錢(薪水)嗎?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所以孩子再小也不至於不懂,而是看父母怎麼引導怎麼教。

而擅於理財的猶太人三歲時就開始被教導「什麼是金錢」、「金錢的用處」、「如何賺取金錢」等等觀念,我覺得這年紀的孩子開始建立「物品」、「所有物」等概念,也會自己去買東西(如果家長有在教的話),這時教剛剛好,有些人覺得是不是等上小學再教,告訴你,太慢了!沒有正確觀念卻有行為能力的人是可怕的(7歲上小學已經從“無行為能力人”進階到“限制行為能力人”),想想之前有新聞報導一些孩子拿錢亂花去買遊戲點數、買玩具之類的,那就是沒有及時建立好理財觀念,奇怪的是那些父母居然怪東怪西還怪到店員身上(無語了… [:|])。

永遠不要嫌孩子太小,否則就會嫌教得太晚而後悔莫及。
標籤:
瀏覽次數:130    人氣指數:730    累積鼓勵:3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關於罷工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照著不合理的規定玩只會被玩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