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070459
 清心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什麼腦袋?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誠信
作者: 清心 日期: 2024.01.04  天氣:  心情:
112.12
整理留下的他人所寫好文章,見到以下文,在此分享,希望能點醒幾些尚在迷失的人......

洪蘭寫的,有智慧、有理性,字字珠璣,敬請細讀:
明年的選舉是大二學生的第一次投票,學生們都非常興奮,紛紛來問我該怎麼投。 我建議他們認真的想一下未來十年,什麼樣的領導人會讓你有發揮才能的工作機會,還能養家活口?

禮運大同篇說「選賢與能」,賢在能的前面,表示品格比能力重要。俗話說,有德有才是上品,有德無才是次品,無德有才是毒品,無德無才是廢品。不論做人做事,品格都是第一考慮,尤其越是與「人」有關的專業,德越是重要,我們知道醫德比醫術重要、法官的清廉公正比法條重要,因為品德不好,專業對人民也沒有幫助。

那麼,從哪裡去判斷品格呢?看他的「誠信」。現在數位化了,我們很容易上網去檢驗這個人是不是一直以來都是正直誠懇、一諾千金,還是會隨便信口開河、說話不算話。

第二,他必須有國家民族的觀念,不能夠為黨派的利益出賣國家,1860年,Stephen Douglas在美國總統大選敗給林肯後,打電報恭賀林肯說「國家利益超越黨派之上」。

第三,他必須把老百姓的福祉放在心中,願意放下身段替農民的水果打通路,用政府的力量幫台商賺錢。當一個人沒有私心和意識形態的時候,他就可以公正的為民服務了。

台灣承平了70年,很多人都忘掉了戰爭的恐怖,最近我們看到俄烏戰爭和以巴戰爭中人民顛沛流離的慘狀,非常恐懼。唐.曹松說「一將功成萬骨枯」,年輕人上戰場是十去九不回的,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避免戰爭。

李光耀曾說,成年人投票必須要為下一代負責任。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投的票,要能使下一代有機會平安的長大。

所以同學們,這次投票一定要好好的想一想,你希望的領導人能給你什麼樣的公平公正機會?如果沒有專業也可以占高缺、沒有歷練也可以做高官,那麼你們孜孜矻矻努力的希望在哪裡?

父母親也要好好的想一想,你希望你的孩子在貪污、詐騙的社會裡長大嗎?

一個好的領導人一定要有膽識、有胸襟,能接納別人的諫言,即使他不會說好聽的話也無妨,因為我們要的是實力,不是美麗的謊言。

所以,誠實公正,有國家民族觀念,關心老百姓的福祉是我們評估領導人的三個條件,大家用這個標準去看一下就知道該怎麼投票了。
標籤:
瀏覽次數:21    人氣指數:421    累積鼓勵: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什麼腦袋?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住戶回應
 
時間:2024-01-04 19:38
引用的好!
 
時間:2024-01-04 17:09
他, 51歲,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