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138532
 杜林別嵐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快樂製造機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世說新語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快樂是一種能力
作者: 杜林別嵐 日期: 2013.11.01  天氣:  心情:
快樂是一種能力,在任何時候都保持一種快樂的心情需要智慧。西方一位哲學家說過,人有避苦趨樂的本性。現實生活中,人人都追求快樂,但結果大相徑異。為什麼?因為快樂是一種能力。

人活得快樂與否,全憑他主觀意念所斷定,它不取決於外在客觀條件,而是取決於內在心理變化的歷程。所謂人生景不同,就是這個道理。快樂的人之所以永遠快樂,並不是因為他的生活特別平順,而是因為他能以坦然愉快的心情去看待人生的一切,快樂的人對於人生採取了一種看風景的的姿態,自在從容;悲哀的人對於人生採取了一種長跑比賽的姿勢,執著勞碌。

將人世的一切視作風景,便有忘我的神韻,一切只是花開花落,早晨黃昏,風吹柳絮,雁過天際,順其自然而已。以無為之心,做有為之事;其實快樂和際遇無關,「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顏回令人欽佩的是他對生活的態度,面對艱苦的環境,不哀歎,不抱怨,依然自得其樂。一個人如果心靈強大,面對人生坎坷再落魄也會坦蕩愉快,而如果沒有這種力量,錦衣玉食萬事如意也許會鬱鬱寡歡,單純靠物質的極大滿足是不可能解決所有的心靈問題的。

人生只要掌握五個「秘訣」,便會快樂多了:多點付出,少些要求,釋放憎恨,避免憂慮,活得簡單。積極的快樂需要培養。以五條「秘訣」而論,要做到多些付出,就必須有體力、智力和拼搏的能力;少提要求,必須學會理解;釋放憎恨,必須學會寬容;避免憂慮,必須有自製力;簡單生活,必須有「放下」的能力。當得到的東西和願望相左時,要理解他人並從自身找原因。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有能力寬容別人的人是心胸開闊的人、快樂的人;而憂慮是放縱的結果,是嗜欲的寄生蟲,沒有自制力的人,自由離他最遠。

沒有自律便沒有自由,沒有自由便沒有快樂。品味著生命百態,感覺若想真正地快樂,的確不易。因為真正的快樂,需要一顆最單純、最澄澈的心。這就是為什麼孩子很容易快樂。經歷著人生的風霜雨雪,要想保持快樂,不但需要心境清明,更需要智慧。日漸成熟的心態,健康的人格尤其重要。能夠保持快樂,不論得到抑或失去,不論事業有成抑或平平凡凡,不論一帆風順抑或坎坷受挫,是真正的聰明。保持快樂,是一種能力。

快樂的秘訣就是找到內心的安寧。當你在錙銖必較得失的時候,快樂就從你掐算的指間溜走;當你不顧一切地攀爬高峰的時候,快樂就在你毫不流連的沿途中遺失了。心中無我、完善大我、直面小我,留一方淨土,存些許純真,這才是快樂的源泉和動力,雖達不到仁者那樣無憂,智者一般無慮,卻也獲得了快樂的能力。
標籤:
瀏覽次數:318    人氣指數:1718    累積鼓勵:7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快樂製造機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世說新語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