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145161
 靈魂擺渡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請發揮愛心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致某位朋友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我的不爽,另一半需要知道嗎?
作者: 靈魂擺渡 日期: 2015.10.01  天氣:  心情:
我的不爽,另一半需要知道嗎?

曾經網路熱烈轉載某篇文章,鼓勵另一半把心裡的埋怨聰明且坦白的向另一半傾訴。要把「我的不爽」,給另一半「清楚知道!」的確,猜心,扼殺了無數的愛情細胞、浪漫元素。多少天長地久、一生一世的承諾,就在那些「你有話沒說!」和 「妳到底想要聽甚麼?」的心事裡扭曲了。

然而,一路走來,從起初的「哼!我不爽,不想讓他知道!」最後落得個不歡而散、兩敗俱傷。而後無限上綱的溝通又溝通,中途不免鬼打牆的「我的不爽,他知道嗎?」

最終於深刻體會後,才領悟出「我的不爽,他需要知道嗎?」所蘊含的無限後勁。兩個人的相處,沒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宇宙恆定真理,全在乎二人間的心領神會。

年輕氣盛的時候,總陷入繞口令的賭氣中,老覺得你愛我就該懂我,你要是不懂我就表示不愛我,你要是想懂我表示你愛我,你愛我就會來問我,你不來問我表示你不夠愛我!哼!我才不要告訴你!這種連自己回想起來都忍不住說聲「蛤?」的鑽牛角尖情結,當年可是深信不移的真理啊!於是乎多少應該是甜蜜相依偎的時光,就在賭氣與冷戰中浪擲了;愛戀的熱情也這樣被慢慢地消磨殆盡。

於是便有主張,我的「不爽」,就該大聲說出來!另一半才能清楚地接受、感受到。雙方才能做有效的溝通,進而創造出雙贏的局面。看來這的確是非常正面且有效的溝通。就好比射擊比賽也總得先有靶吧!有了靶,咱再來練習準度,總有彈無虛發的一日!

偏偏某對婚姻生活有點觸礁,正在接受婚姻諮詢的夫妻朋友,依著這個理論實行了一陣子後,某日我再見到他們,卻發現先生的臉色憔悴不堪、沮喪之情溢於言表。

「你們發生了什麼事啊?」我不禁私下分別偷偷詢問兩位好友。太太這頭也泫然,「我覺得他根本沒有心改善我們的關係!我試著把我的想法,他讓我不高興、不滿意的地方說出來,我們應該一起面對、一起溝通,但是他只認為我在指責他、埋怨他!」

我的不爽,另一半需要知道嗎?

先生這頭也有苦衷「我真的覺得很灰心…不是對她灰心,也不是對我們的婚姻灰心… 更多時候我是對我自己很灰心!原來我在她眼裡這麼一無是處、這麼不堪!」原來是太太有了這個理論背書,日積月累的「不爽」,一時全都名正言順地講給你知道!

但是男人女人本來就都不是地球人(不是嗎?一種來自Mars, 一種來自Venus。種,物種的種。)對大事、小事,重要事、不重要事,有事、沒事,本來就不常有交集。

當男人還覺得:這沒什麼,小事嘛!女人早已經氣到翻桌了!男人無奈攤手:尬麻為這種小事斤斤計較?女人噴火大吼:我斤斤計較?我斤斤計較?我是為你、為我們的未來計劃耶!男人且戰且走且打算,女人卻覺得他不夠用心、不夠積極。追根究底,不爽,人人都有,但是「不爽」到什麼程度需要發洩出來?卻是一項需要精密計算、分寸拿捏恰到好處的禪理。

俗話說『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說得少了,一知半解、霧裡看花,沒有達到溝通的目的;說得多了,變成絮絮叨叨、陳腔濫調,適得其反又吃力不討好,正是台語說的「做得流汗被人嫌到流涎」。話,要說得剛剛好,才得醍醐灌頂、如雷貫耳之效!伴侶間的溝通不正是如此?說到當學生、當兒女的經驗,大家都會會心一笑吧。諄諄教誨與婆婆媽媽間本來只有一線之隔啊!

當我覺得很不爽時,先管住自己的嘴,把到口邊的話吞下去。等等!不是吞到肚子裡偷偷變成眼淚喔!而是吞進心裡,在心裡排演一次話說出口後對方的感受跟可能收到的回應。思量再三,該把話重新吐出去?還是就一笑置之吧!

問問自己:這話,傷不傷自尊?傷不傷心?傷不傷自己的形象呀?說也奇怪,往往這一耽擱,就雲也淡風也輕了。西方人習慣丟下一句:Sleep on it. 意思就是:先不要急著做決定吧!讓我睡一覺想想再說。雖說打鐵要趁熱、抓姦要在床(呃….抱歉,離題了)許多事情許多話,當場發作並不一定就收到最好的效果。

溝通本身就是一種功夫,有時要使詠春,正面沖拳、快打快著; 有時又要降龍十八掌,招招沈穩、運勁發力,無堅不摧; 而「兵強則滅、木強則折」、以虛擊實,以柔克剛的空明拳有時又恰到好處; 至於化骨綿掌練到家時,掌力隨心所欲自由收發,一掌發出,被擊中的人剛開始會渾然不覺,但是掌力發作之時骨骼碎裂、全身綿軟,堪稱至柔至陰之招。

當然,兩個人的相處,沒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宇宙恆定真理,全在乎二人間的心領神會。「我的不爽,不想讓他知道!」有愛情中冒險犯難的刺激,也有風險。「我的不爽,要讓他知道!」據理力爭,每個分歧都要來一次立院總質詢,偏偏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愛情卻本來就沒有什麼道理!就事論事爭了理,卻傷了情,值不值得,見人見智。「我的不爽,他需要知道嗎?」需要現在知道嗎?什麼時機讓他知道?什麼方式讓他知道?知道如何、不知道又如何?

溝通本身就是一種功夫,伴侶間的溝通,更是需要高明的默契。思而後行,看清楚了對方的招式,見招拆招,一招發出,蘊含無窮後勁。畢竟,親密愛人之間,不該有輸贏對錯,尤其老夫老妻,更該日久生「情」,而非日久生「氣」!
標籤:
瀏覽次數:425    人氣指數:2005    累積鼓勵:7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請發揮愛心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致某位朋友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