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145161
 靈魂擺渡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又是一次無言的面試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不專業的釣蝦攻略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生理假規定
作者: 靈魂擺渡 日期: 2020.05.25  天氣:  心情:

有網友到新公司上班幾個月,因經痛向公司請生理假半天,卻被回:「公司沒有生理假」
無奈的她只好改請病假,但下午去上班時卻被老闆指責「公司很少人有你這個問題」,甚至要她隔天不用去上班了……
這間公司哪裡有問題呢?讓我們一起來看法令中有關生理假相關規定,並透過五個QA來回答員工請生理假的常見問題

問題1:員工請生理假,雇主可以拒絕嗎?
答案:
許多女生每個月會經歷生理不適的困擾,經痛不是病,但痛起來確實會要人命,因此法令也特別為女性勞工訂定生理假權益。大家常誤會生理假是勞基法的規定,但其實生理假是受到性平法的保障,詳細的法規在性平法§14:「女性受僱者因生理日致工作有困難者,每月得請生理假一日…」。因此,員工有需要時請生理假,雇主沒有理由拒絕或刻意刁難,而公司如果在公司規定、工作規則寫明無此假別,因為違反法令規定,也屬於無效!

曾有光電公司的員工向公司請生理假,卻被主管認為請假太過頻繁、濫用生理假,要求員工改請「特休」或「病假」,最後勞工局訪查才准生理假,最後被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裁罰1萬元。小編想告訴你的是,員工如果有清楚告知請生理假時,雇主也不能要求將假別改請「特休、事假」等,或將請假日當天視為「缺勤、曠職」。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生理假不等同於「病假」,不能事先約定請生理假會影響到個人考績、全勤獎金(性平法§21),一旦違法可裁罰2-30萬元,且公司和負責人姓名還會被公布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提醒雇主們千萬別以身試法。

問題2:生理假天數如何計算?最多可請幾天?
答案:
台灣女性從99年到101年期間,每人請生理假的平均天數是3.3天,因此2013年10月政府通過了性平法修正案,明訂生理假可請假天數:
性平法§14Ⅰ規定:
1.每月可請生理假1天,全年可請12天
2.當年度請生理假的前3天不併入病假計算,請第4-12天則併入病假計算
生理假並非只有三天上限,員工生理期不舒服需請假,超過第3天後請假名義仍然是「生理假」,因生理假不同於其他假別,不需檢附證明文件,但天數會併入病假天數一起計算,而若生理假併入病假達到上限,員工還是有請假需求,雇主還是要給假
因此,女性員工相較於男性員工,一年會多了三天的生理假可不併入病假天數計算。

透過下面2個例子讓你了解員工同時請生理假和病假時,天數計算方式:
例一:小花在9月底前已請了病假30天(未請生理假),則10、11、12月還可再請無薪生理假各1天。
例二:小香在6月底前已請了病假24天和生理假6天(合計30天),但因全年度有3天生理假可不併入病假計算
因此小香若有需求請病假,仍可再請無薪病假3天。

問題3:員工請生理假,公司可以要證明嗎?
答案:
在勞工請假規則§10雖然有提到,員工辦理請假手續時,雇主可要求提出有關證明文件,但生理假有別於一般假別,請假時可以不用提供相關證明。這項法令源自於勞工請生理假時常發生被公司刁難,或擔心請假後被秋後算帳而不敢請,因此勞委會(現勞動部)在2013年刪除性平法施行細則第14條「受僱者請生理假時,雇主得要求提出相關證明文件之規定」。
目前法令已更新為「雇主不可要求請生理假須提出證明」,但似乎很多雇主仍不清楚這項規定,在2017就有離譜的案例發生,新北市有間電子公司要求請生理假員工須提供驗試紙證,此舉不但侵犯了員工隱私也違反法令,最後還被勞工局裁罰10萬元

問題4:請生理假可以扣薪?生理假該如何給薪?
答案:
生理假本質上還是屬於病假,因此請生理假時薪水是減半發給(半薪)(性平法§14Ⅱ),而生理假超過3天的部分併入一年30天病假計算。因此,如果一年已請半薪病假30天和生理假3天,有生理假的需求仍可照請,但因為法令無明文規定超過天數的給薪方式,雇主可不給薪
舉例:小琪在11月底前已請了半薪病假30天和生理假3天(半薪),如果12月要請生理假仍可依法再請一天,但這天雇主可不給薪

問題5:兼職打工族也可請生理假嗎?
答案:
兼職打工、部分工時的勞工權益,和正職人員相較其實沒有不同,因此雇主別忘了即便是PT、工讀生也享有生理假的請假權益,其生理假權益和正職人員沒有太大不同。
依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規定,部分工時勞工每月可請生理假1天,雇主要給半薪,也不能要求員工提出相關證明。
如果全年請假天數不超過3天將不會併入病假計算,超過則併入病假,只是有薪病假的時數是依兼職人員的工作時數來依比例計算。

雖然有生理假對女性勞工來說是件很棒的事情,能在經痛時好好放鬆休息,但小編還是有許多女性朋友會擔心被講閒話而不敢請生理假,因此也呼籲老闆們給予女性朋友多體諒女生先天生理上的差異,不因此而歧視或刁難,畢竟經痛不適時也無法有良好的工作效率。
另外,也要提醒女性朋友請生理假時應遵守公司的請假規則,主動告知清楚請假原因,並在事後完成請假程序,以免沒有完成正常程序仍會被記曠職。
標籤:
瀏覽次數:574    人氣指數:2774    累積鼓勵:1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又是一次無言的面試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不專業的釣蝦攻略
 
住戶回應
 
時間:2021-06-24 19:35
她, 52歲,高雄市,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