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153924
 Fei Fei 請看自介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五分鐘看懂服貿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tonight concert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寫在太陽花的激情之後
作者: Fei Fei 請看自介 日期: 2014.04.10  天氣:  心情:
摘錄自F.B. Ariel Sha~~

台灣的民主雖美, 但是這整個事件到後來給我最深刻的領悟, 是台灣這些年輕人的短視, 對自我和對國家的格局眼界之小, 和我這輩子從所未見的傲慢。

我不是學運達人也不是歷史學家, 但我和很多人一樣對歷史上的學運有最基本的了解。 這些從小養尊處優的學生, 被噴個水就哭著對記者說滑倒很痛, 陳菊施明德吾爾開希看到這種粉紅草莓學運的新聞畫面是不是會臉上三條線然後在心裡噗哧的笑? 學運並不是有個正當理由給學生們罷課然後上街開啪踢的, 有人想引起激烈的抗爭就有可能被激烈的對待, 就算我們知道, 他們從小到大在家也許就是被當成天之驕子般的養著。碰到了電棒你好委屈你成了學運的英雄嗎?喔不!人家是用身體去擋坦克車, 而且坦克車沒有停下來過。什麼叫做"台灣的天安門事件"?我相信他們根本不懂天安門事件, 連去google都懶。他們說香港人也支持台灣這種抗中情結, 我們忽然覺得和香港人是同仇敵愾了嗎?真的不是... 香港人懊惱的是1997英國殖民大限到期, 他們必須變成大陸人, 不能再繼續做優越的英國人, 和台灣的情結是截然不同的。

他們痛批無辜手無寸鐵的學生被政府暴力驅離, 那麼非法入侵立法院和行政院就不是強盜的暴力行為嗎?霸佔立法院就不是妨礙公務讓國家無法運轉對全國人民硬上的暴力行為嗎?有很多弱勢團體和生病的人也許正在等著有關福利或是醫療的法案通過。就算網路上竄流著一種邪教般的文章解釋立法院平常也沒在做事, 但是有人長期霸佔別人的辦公室然後說反正你們平常上班都在團購, 這樣的正當性是成立的?讓我覺得最顫慄的是台灣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嚴重的問題?讓這些年輕人認為他們愛怎樣就怎樣, 只要是帥都可以, 而且沒有任何人有權力碰他們一根汗毛。 我在想, 如果我的兒子在台灣長大, 他是否也有可能成為這般自私和狂妄的人?我反對暴力, 所以我不會說被打也是剛剛好, 但是以暴制暴的確是再恰當也不過的事。

今天的台灣是一個徹底民主的社會, 我要說的是, 偶爾似乎民主的過了頭, 無限上綱的民主意識已經成為生活必需之常態。我們選了陳水扁然後走上街頭倒扁, 大家當時為什麼選了馬英九?誰都知道他不是個特別有智慧或是口才好的人, 但是那時的台灣人民萬念俱灰, 消極的認為"只要不貪污, 誰都可以"。 我們的總統一直都是人民親手選的不是嗎?你說馬英九很無能當初為何投他?你說民進黨比較厲害那為何他們連無能的馬英九都選不過?國有國法, 如果一個國家的司法都不算數, 什麼都只順應民意, 那台灣現在可能是一個滿街槍林彈雨姦淫擄掠的強盜國家。因為你家被強盜搶了, 警察也只能對你說"我們不能用武力, 而且他們說真的很想打劫你家, 我們只能順應民意。" 林飛帆總是傲慢的吩咐總統出來跟他對話, 真是不好意思, 他是民意代表還是國大代表嗎?政府需要出來對"人民"對話, 而不是對學運份子對話。 國家有國安法, 飛帆可能真的搞錯了, 你雖然長得不錯, 但是總統不是在達美樂送pizza的。

和目前的執政黨比起來, 我不得不承認在野黨的擁護者們是有趣很多的一群人, 我身邊有好多深綠的朋友, 他們通常為人直率, 妙語如珠, 創意十足, 才華洋溢。但是治國並不是比較會寫文章, logo設計的比較有fu, 口才比較好或是髒話罵起來比較流暢, FUCK寫的比較大, 就可以當個優秀的國家領導人的。無論是在企業或是國家裡, 在領導的過程中, 有時候不免引起怨聲載道, 但是在某些方面領導人還是必需忍辱負重的顧全大局。總統的確有對人民交代國家政策的義務, 我們將如何和對我們有濃厚政治企圖的中國交手, 我們如何從ECFA中借力使力, 如何獲得最大的利益但又管理耗損, 那些可能被犧牲的團體該如被照顧和補助, 或是輔助轉型, 總統不能躲在家裡等待這一切紛爭和人民的焦慮疑問自然的消耗殆盡。

再來我想談ECFA。Free trade (貿易自由)從來就不是壞事, 和大陸做生意也一直是一樁美事, 事實上全世界都正在和大陸做生意。 真的這麼有恨China我們為什麼整個冬天都在穿Uniqlo? 連林飛帆身上帥帥的軍綠外套也是made in China。 成衣所造成的水源污染留在大陸, 帥帥的穿在你身上有什麼不好?事實上我們手上的iPhone也是一群大陸人組裝的, 他們的老闆是台灣人, 他們離鄉背井來到深圳, 沒日沒夜的在生產線上工作著, 他們的同事在長期的疲勞和壓力之下決定從宿舍的頂樓縱身一跳, 成就了你我手上的iPhone。

大陸很大, 大到讓我們焦慮又害怕, 但是台灣人看到誰強就討厭誰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韓國從IMF(金融風暴)裡站了起來變得無比的強大, 所以很多台灣人也開始討厭韓國人, 為什麼討厭韓國人?不知道!就是看了就討厭。看到強者就抱頭走避心生厭惡的人, 叫做弱者。今日韓國以一種贏家的姿態襲捲全世界也是經過無數的內部抗爭, 韓國為了親近美國而引起的美牛抗爭事件, 規模不小於太陽花。 當我們在納悶憑什麼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眾星竟然拿著Samsung的手機在全世界的人面前自拍為韓國背書, 他們的政府做了很多違背韓國人民心意的事情, 為了邦交, 為了貿易自由, 為了經濟。我們總是說首爾好乾淨整齊先進喔!因為韓國政府要都更時哪來釘子戶這種東西?早就拖去埋了。我知道, 你會說韓國人常常為了成功不擇手段, 但我們的確是身處於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 我也知道, 你現在有可能在螢幕前面罵我: "商人無祖國!"。 在這塊土地上, 也許有很多人真的不在乎經濟, 因為家裡環境不錯從不用擔心錢, 或是天生藝術家性格視錢為俗物。但是我相信也有不少平凡的俗人, 像我一樣, 是常常需要考慮經濟的。

我並不特別親中, 但是我100%反對被邊緣化。 幾天前我在報紙上讀到某位參與野百合的88歲老翁到330抗議現場鼓勵著大家"情願被邊緣化, 也不要親中。" 這是非常倒退的思想, 而且88歲的老翁更不適合決定台灣的未來。也許你會說我愛台灣啊, 台灣這麼好, 為什麼一定要做什麼改變或是走向世界?我想用我微薄的專業經驗跟你說, 因為台灣的市場太小, 沒有辦法靠內需成長。我們眼睜睜的看到台灣的經濟只要稍微不景氣, 就會有外商撤出台灣, 因為本土市場太小, 外商的投資的意願和意志力實在薄弱。中國可以鎖國自己來, 印度可以, 韓國可以不屑和國際貿易, 他們可以, 台灣真的沒有資格, 為什麼?大家可以上網google一下各國的population。

有人曾經悻悻的說對大陸開放後又怎樣了?沒看見什麼遊客來消費啊!但我之前在101大樓工作時親眼目睹101大樓每天被大陸遊客塞爆, 搶著上勘景台, 搶著買名牌精品, 搶著買那很貴看起來很騙錢的台灣紅珊瑚。後來101大樓的五樓全部打掉變成超大的精品廣場好讓大陸旅客消費, 連PAGE ONE書店也被壓縮到快看不見了(很明顯的大陸人不想買書)。當初大家選馬卡茸時不是叫他拼經濟嗎?他的確有在拼經濟, 只是他的口才很差讓人民很迷惘和焦慮, 但是也絕對不代表口才好的人就比較會治國。

我們之中真的有人在領22K嗎?有人過去10年內沒加過薪嗎? 連我家的媬姆和我聘的美甲師月薪都遠遠超過22K 。這是一個聯考零分都可以上大學的國家, 大學生憑什麼批評22K? 我在台灣當過上班族也做過小生意, 我知道當你有競爭力有價值的時候老闆是會捧著錢要聘你的。那些大學生憑什麼只要求政府提高最低工資讓他們白白的就可以有更好的收入?當日本韓國大陸的上班族在晚上下班後立刻提著晚餐去補習外文或是其他證照的課程時, 他們只會去排甜甜圈或是回家打神魔之塔。我們為什麼要害怕大陸的廉價勞工?大陸的勞工早就不廉價了, 我在中國做recruitment(人才招募仲介)的朋友總是在我耳邊嚷嚷, 我的資歷在大陸的薪水可以是台灣的2-3倍。我在仁愛圓環做生意, 偶爾會有中國來觀光的旅客走進來做指甲, 那些上海來的武漢來的, "你這兒比我們那兒做便宜!" 她們總是這樣對我說。 若是你來過我的店你應該知道, 我的店在台灣一點也不便宜。 大陸人為什麼想來台灣工作?我們在外商公司的主管只有在升官時才可以被調去中國, 去中國管的是大中華地區, 那裡叫做regional office(地區總部)。我們去面試或是面試別人時最常討論的問題就是 "有去大陸發展的機會嗎?" 雖然我個人一點也不想去那個我吃不慣住不慣也不適合養小孩的中國, 但是我們知道, 在職場上去中國是一種promotion(升遷)。 中國是land of opportunity, 這不是我取的, 是<經濟學人>寫的。

看到這裡, 也許你會說, 不管啦我就是討厭大陸人,這輩子不想跟他們打交道, 他們很沒氣質, 講話很大聲, 老是把廁所弄的很髒。但是走過大半個世界的我想跟你分享, 其實白人一直也很討厭我們, 這些膚色暗沉眼睛小的亞洲人/華人/台灣人, 下了遊覽車就只會拍照和大聲喧嘩搶著買名牌包, 移民去西方國家就只會蓋中國城, 炒房地產 。但是在這個時代, 對於種族/國籍/文化的歧視和排擠已經被文明的社會視為最可恥的落後思想。他們看起來這麼低俗是因為他們的社會發展的較晚, 當我們的父母在念大學時, 大陸人可能還在種田吃土。當然你還是可以很有骨氣的拒絕和大陸交易,當開放後大陸人若出價一億台幣買你市價三千萬的房子的時候,你可以說你不屑賣給那些中國狗(我也不希望你賣, 因為這樣我在台北永遠買不起房子)。但是請不要在淘寶網上撿到了便宜貨還自命清高。中國曾經認為自已是世界的中心所以自封"中國",但是我在台灣年輕人這一代身上看到了更勝一籌的自卑, 自閉和目中無人, 他們認為自己弱小無助所以這個世界就應該對他們有無上限的善意包容體貼關懷。台灣人那種執意想鎖國以及保持血統純正的決心, 在我看來, 跟納粹無異; 這種仇富均貧的理想, 和共產黨無異; 這種在青年中造神的行為, 和紅衛兵無異。我試著從中國的角度思考ECFA對中國的利益是什麼?說真的, 應該是還好吧, 中國有51個省不含台灣, 台灣一廂情願的以為自己是炙手可熱的正妹, 中國非娶來做52房不可。 放輕鬆一點, 真的是還好吧! 若是以一個公司的角度來看, 中國政府多花點時間去和歐盟或美國做邦交或是貿易協商投報率會有效益的多。

拖垮台灣未來的不是貪汙的陳水扁也不是無能的馬英九(畢竟任期是有限的)而是新生代這種微經濟的心態和小確幸文化, 因為媽媽說讀書不用第一名工作也不要太辛苦啦, 人生開心就好, 長大後去幫別人做員工多不爽啊, 當然是開一家小清新風格小店賣風味奶茶和可麗餅, 在店裡放放陳綺貞或是Radiohead才是我的夢想啊!這種國家, 果真是不用ECFA, 我們的政府未免也太多事了。

太陽花學運第21天, 學運女神穿著熱褲出席現場, 然後大家開始痛批男性媒體人對女性身體的物化, 但是你我心底的最深處都知道那並不是適合政治運動的裝扮, 那是去夜店喝酒會做的打扮, 身為女性的我至少這點道理我是懂的, 當你想做出吸睛的裝扮, 就不免引起某些下流的性別議題評論。 那些穿比基尼對林飛帆意淫示愛的又高明多少?那些把林飛帆當都教授在愛的討論不也是物化男性?雞排妹為了反服貿露底褲時怎麼沒人檢舉她妨礙風化?帆神成為了小賈司汀,端正的外表合宜的體態加上流暢的口條,他拿著麥克風依然唱著那些口水歌。立法院前的人潮一天比一天少, 很多人已經在日本賞櫻, 也有很多人在上個週末去了墾丁。下不了台也想不出新梗的林飛帆我相信他也很煩了晚上也睡不好, 他一直LINE蘇主席問他可以怎樣帥帥的退場, 那一頭卻總是已讀不回。他LINE給王院長並用了小熊的貼圖, 王院長說好吧我來想想退場機制。造神運動日漸疲軟, 當領袖們不酷了不帥了, 剩下的也只有那種和我們面面相覷的尷尬和窘。我這麼說並不是說他們笨, 因為我想想十年前的我, 也一點都不比他們聰明, 而是那份二十幾歲的涉世未深和有樣學樣。至少他們展現出了關心這個社會的勇氣, 光是這點已經比去抗議現場撿便宜順便競選的狡猾政客高明的多。但是他們可以用更高層次, 更有效率的方式改變這個社會, 我的意思是林飛帆和陳為廷(還有魏揚)其實已經有資格出來競選民意代表了。在太陽花的激情之後, 這些出眾的年輕人若是可以不被那些老狐狸的遊戲擊垮, 在學運結束後增加自己的世界觀,深入研究經濟學,走出去和這個世界做朋友(我指的是真正的"世界", 世界不是只有台灣和中國, 就像思想不是只有藍色和綠色是一樣的邏輯),然後持續保持那顆熱情正直的心,他們將會擺脫社會運動的層次, 成為非常出色亮眼的政治家。

在這個時候我最珍惜台灣的地方, 就是那些在電視機面前面紅耳赤持有各種看法的你我,依然在酒吧裡遇見, 然後熱絡地拍拍彼此的肩膀 , 一起聽Pharrell。 就像我一個自稱"太陽花暴民的朋友"在臉書上寫的:"就是因為不同才有趣。世界上只有聽Hip hop 多無聊啊。" 這是民主和文明的最高境界。

在藍綠拉扯太陽花怒吼的同時, 台灣發生了很多其它值得被關注的事情, 你知道嗎?郭兆林證明了重力波。這是多麼值得台灣人驕傲的事。



P.S.
1. 為何台灣的年輕人拒絕競爭(感謝貝莉的分享)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7/article/1201

2. 政府&人民都不完美 - 太陽花運動之後的集體反省。
http://www.udn.com/2014/3/29/NEWS/NATIONAL/NAT3/8578818.shtml?ch=rss_focus

3. 台灣其實不需要ECFA, 也不需要核電。這篇寫的非常有玄機, 其實他也沒有痛批學運。看不懂建議可以多看三遍。(感謝迪拉的分享)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id=1396496585691&docissue=2014-14#.U0HmvJiFoLs.facebook

4. 每一個人的形體和思想都是獨一無二的, 不要再互貼標籤, 或是繼續活在那些迂腐老人創造出的過時藍綠標籤裡。世界已經是一個大熔爐, 這樣獨特的我們包容著彼此的不同, 展現的是最高層次的人類文明。

我最喜歡的作家胡至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19c6f3a010184cm.html

以上全文 by Ariel Sha


標籤:
瀏覽次數:374    人氣指數:4354    累積鼓勵:199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五分鐘看懂服貿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tonight concert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