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153924
 Fei Fei 請看自介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Bottega Louie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樹與柯P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北市喝黃水
作者: Fei Fei 請看自介 日期: 2015.08.13  天氣:  心情:
北市喝黃水
蘇迪勒颱風讓台北市家戶水龍頭,流出30年來罕見的黃泥水,嚇得民眾根本不敢用,讓台北市政府被民眾叮得滿頭包。這除了天災外,還有人禍!自由作家黃智賢在臉書直批「柯文哲,清垃圾,不要說垃圾話!」文中引述經濟部次長楊偉甫真話:「南勢溪的水濁度高很髒,北勢溪入翡翠水庫的水則很乾淨,台北自來水處把這麼髒的水引到淨水場,應該要有緊急應變措施。」點出「泥巴水的真相很簡單,就是人禍」、「就是柯文哲的人禍,害大家喝泥巴水。」

黃智賢批「台北市政府沒有按照前任市長的SOP,甚至不按照自來水處的SOP做事」。因為,「柯文哲官大學問大的草包高壓是踐踏管理」,讓屬下不敢說真話、做實事,結果「毀滅專業倫理」。

《柯文哲,清垃圾,不要說垃圾話!》全文:

天龍國的人們,有史以來第一次喝泥巴水,還續攤3天。

柯文哲在事情大條以後,阿米巴原蟲的標準動作,就是把責任推給馬英九。說是南勢溪水土保持很差,牽拖一堆,反正不干他的事。

當然除了柯粉,還會有記者和專家出來護航,用假知識和專有名詞, 騙大家說,哎呀,不是柯文哲的錯啦。

如果連泥巴水的責任,都找不到真相,那台灣的專業領域,真的可以倒台了。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終於無法忍受,出來說了幾句含蓄的真話:「南勢溪的水濁度高很髒,北勢溪入翡翠水庫的水則很乾淨,台北自來水處把這麼髒的水引到淨水場,應該要有緊急應變措施。」

意思是甚麼?

是台北市政府在亂搞。

泥巴水的真相很簡單,就是人禍。

就是柯文哲的人禍,害大家喝泥巴水。

1

翡翠水庫的水質和水土保持,是全台灣第一名的。

林務局現場展示,今年4月份服為二號人造衛星圖,颱風前南勢溪給水區水土保持的狀況,看得很清楚,覆蓋、植被和水土保持都很好。因為90%是國有林班地,30年來沒有砍過樹。

北勢溪的水很乾淨。南勢溪最上游有崩塌,那是自然現象。颱風過後,水會混濁,更不是新聞。

重點是,應該怎麼處理。

當然,更不能有柯文哲這種草包,說要蓋”北直鐵”,要穿越翡翠水庫。

記得嗎?

2

崩塌的地方,水會混濁,北水處是第一次知道嗎?

當然不是。

為什麼以前的市長,不會端泥巴水,招待天龍國民飲用?

因為以前的市長,尊重專業SOP,盡心盡力管理城市。

陳水扁也是如此。馬英九和郝龍斌,也是如此。

沒以人像阿米巴原蟲。

颱風過後,原水混濁,根本是自來水處的基本常識。

要怎麼處理應對,早就有SOP。

陳水扁、馬英九和郝龍斌20年來,建立了應對良好的SOP。

SOP是甚麼?

SOP之一,就是北水處先自己存滿水。

SOP之二,是水很混濁,超過淨水場處理的極限時,要把「取水閘道」關起來,擋住泥巴水。

因為當「原水」很混濁,變成泥巴水的時候,你不可以讓泥巴水跑到淨水廠,汙染了整個場域。

淨水廠的最高極限,只能處理6000度的濁水。超過6000度,變成1萬度,2萬度, 甚至3萬6000度的濁泥巴,淨水廠當然就崩潰了。

所以這時候,最關鍵的作為,就是把「取水閘道」關起來,把泥巴水擋在淨水廠外。

必要時,水庫還會利用南勢溪放水,稀釋濁度

同時也會把配水系統存滿水,好讓3~12小時,可以不必取用源頭的泥巴水。或是暫時停水一小段時間,不供應水。

短則幾個小時,最慢一兩天,水就會乾淨了。

就可以讓水進到淨水廠,正常處理,讓市民用水了。

而如果水很快,幾個小時就不混濁了,可以正常進水出水,那只要北水處自己存的水,夠市民用幾個小時,那根本就不需要對市民停水。

如果北水處的處置得宜,市民甚至不會有感覺。
3

過去颱風來之前,或是任何時候,當北水處判斷雨量會大到,讓原水混濁程度,超過處理極限的時候。

就會先公告,要求大家儲水。

台北市政府也會緊急發布新聞,跑馬燈,盡所有可能通告,要趕快儲水。

為什麼要儲水?

因為如果「原水」太混濁,淨水廠處理不了了。

連淨水廠自己存的水也不夠用了,那就可能要停水,等水乾淨一點,再來處理。

而這段時間,就是要停水。

2004年艾利風災,因為原水混濁太嚴重,桃園停了18天的水。

之後大家就記取教訓了。

2013年8月, 郝龍斌巡視直潭淨水場,還很高興的說,這是直潭第六座淨水場,這可以讓颱風期間,處理水的能力增強。

郝龍斌是做了事的,颱風多少次,南勢溪上游狀況也是一樣,可大家卻無須喝泥巴水。

柯文哲,除了躲在家裡練肖話,搞鬥爭,推卸責任以外,做了甚麼?

4

為什麼天龍國史無前例,招待泥巴水?

因為人禍。

柯文哲有沒有不當的調動相關的管理者?

柯文哲是不是下令,絕對不可以停水?以柯文哲的草包,干預專業的處處?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8月8 日13:54在網頁上公告:

(1)

「由於大雨夾帶大量泥沙,導致溪水的原水濁度瞬間飆升至3萬度,為平日的千倍以上。一般濁度超過1萬度以上就不宜出水,但為維持基本供水需求,北水處仍勉力減量出水。」

這一段已經明白說了,1萬度以上,不宜出水。

不宜出水的意思,更是進水孔不宜進水啊。

那為什麼沒有依據專業判斷而停水?

是不是柯文哲,草包卻自大又民粹的覺得,不可以停水 ?

以免影響民調 ?

到底為什麼,沒有停水 ?

是北水處太不專業,所以沒停水,還是柯文哲太草包又機車, 所以沒停水 ?

為什麼沒有人說出實話,給我們答案 ?

(2)「預估未來幾天原水濁度仍高,呼籲民眾注意,並儲水備用。」

已經呼籲民眾儲水備用了,也就是說,依專業判斷,水這麼混濁,根本必須停水。

更進一步問,北水有沒有事前儲夠足夠的乾淨水?

如果有,那為什麼在泥巴水最髒的時候,你不可以關閉進水閘道幾個小時,甚至一天?

楊偉甫對北水處的SOP程序有所疑慮。

他問:為什麼第一時間還要引進南勢溪溪水?正常SOP是先關掉淨水場的取水孔才對。

事情的真相就是,台北市政府沒有按照前任市長的SOP,甚至不按照自來水處的SOP做事。

為什麼?

是不是柯文哲官大學問大的草包高壓是踐踏管理,讓屬下敢怒不敢言?

是不是在各局處和事業單位,安插自己人,毀滅專業倫理?

是不是下令,絕對不可以停水,逼自來水處胡搞?

現在,除了喝三天泥巴水以外,台北市政府還史無前例的,讓泥巴進入封閉式的自來水管線內。

1 台北市的淨水場慘況是,淨水池厚厚的淤泥,只能用階段式清除,以高壓水柱,把排空的淨水池汙泥沖除。

2 自來水管道中的汙泥,必須排到家家戶戶的水塔裡面, 自來水管線才會乾淨。

3 家家戶戶的水塔,都要重新清洗一遍。

4 天龍國這幾天喝進的水,會不會致病致癌?

中時電子報
黃智賢臉書
標籤:
瀏覽次數:452    人氣指數:2332    累積鼓勵:94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Bottega Louie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樹與柯P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