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224344
 rita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經年之後,漸漸懂得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聖誕老人的最後一個聖誕》
作者: rita 日期: 2014.03.07  天氣:  心情:
傳說在聖誕老人村裡住了一班聖誕老人,每年聖誕節晚上各自往不同的國家,帶著三頭馴鹿橫越夜空到小朋友家裡派禮物。沒有人知道他們的真正身份,只知道他們都是偉大的聖誕老人。
聖誕老人村有一個習俗:每一個在村裡誕生的小孩,長大後都會成為聖誕老人,所以自小跟三隻幼鹿一起長大,培養他們之間的感情。
小孩會跟馴鹿在叢林裡追逐獵物狩獵,然後就地生火烤熟獵物一起分甘同味;又會替牠們洗刷身體和那雙鹿角,一邊洗刷一邊跟馴鹿訴說心事;晚上外面天氣太冷,馴鹿會搬進屋裡跟小孩住在家裡,互相依偎圍著火爐取暖熟睡,就像一家人一樣,非常快樂。
艾倫是聖誕老人村的小孩,他給馴鹿起了名字──大腳板、大眼仔和飛天,「大腳板」有很大的腳板,是牠們當中跑得最快的一頭;「大眼仔」的雙眼炯炯有神,猶如森林的神靈附在牠身上;而「飛天」則十分活潑好動,整天蹦蹦跳跳,好像要飛天似的。
廿五歲那年,艾倫正式成為聖誕老人,聖誕節當晚第一次帶著他的搭檔往村外派禮物。逾越夜空,星星好像跟他非常接近,觸手可及。俯瞰城鎮,到處都是小朋友堆積而成的雪人和掛滿燈飾的聖誕樹。馴鹿在空中奔騰,快速而平穩,使艾倫感到非常安心,好讓他能夠瞄準煙囪,把禮物準確投下。
第一年帶著馴鹿派聖誕禮物,艾倫感覺興奮而滿足,因為他為小朋友帶來了無窮歡樂和驚喜。之後幾年,艾倫帶著大腳板、大眼仔和飛天去過不同國家派禮物,見證過無數小朋友拆開禮物時的歡笑,他對這份工作樂此不疲。
聖誕老人的工作總是快樂的,倒是快樂背後等待著的,是一次又一次分離和悲哀。
在艾倫當聖誕老人的第十年,發生了一件令他痛心疾首的事情──大腳板操勞過度去世了。
在這之前牠一直充當村子的運輸鹿,運送村內和村外的貨物而不斷工作,甚少休息,艾倫曾經勸大腳板不用工作,但是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以跑得快而自豪的牠沒有聽艾倫的話,堅持日以繼夜完成項工作。牠垮下來的時候,背後仍然背著一箱用作聖誕禮物的貨物,但最後牠沒能載著艾倫將禮物送出。
艾倫內疚自責,留下一句:「明明你只是一頭馴鹿,怎麼這樣忙碌奔波一生就去了…」牠聽不到這句話,自己卻聽得清楚。
隨著年復年的聖誕老人工作,艾倫終於理解聖誕老人村裡的大人常說的一句話:「當聖誕老人的人,其實沒有想像般快樂。我們只給別人帶來歡樂,而自己總會錯失了一些東西。」
又三年,大眼仔身體已經老化,雙眼再不能像從前一樣看得清楚,矇矓得像雪花重疊,完全看不見眼前的景象了。可是艾倫沒有注意到大眼仔的眼疾嚴重,在聖誕節那夜依然帶著牠去派禮物,順利派完之後,卻在回來的時候撞上了一棵參天大樹,撞死了。
從前視野看得最清晰的大眼仔,最後因為眼疾而撞上大樹而死,彷彿是命運的嘲弄。艾倫第二次失去愛鹿,只能慨嘆日月如梳,好些事情已經不能再像從前一樣,像童年,像青春,以為自己能夠望到遙遠的將來,到頭來還是甚麼都看不清楚就這樣死了。
在這之後,艾倫已經沒有像從前一樣的熱誠,沒有期待看到小孩子的笑聲與歡樂,只像機器一樣將禮物送出。
這一年,艾倫帶著剩下的馴鹿飛天,渡過他作為聖誕老人的最後一個聖誕。
夜空中,他問飛天:「這麼多年來,你跟我一起送禮物給小朋友,你快樂嗎?」
飛天一邊在空中緩步,一邊點頭。
「牠們已經離開了幾年,有時仍然掛念著一起橫越星空的回憶,你想念牠們嗎?」飛天默默點頭。
「我說嘛,人生匆匆,到失去了牠們,才知道一直只為了別人帶來快樂,卻忘記了令自己開心一點,更遺忘了身邊的牠們,我這個聖誕老人還真失敗。」艾倫用手掩著含淚的雙眼。
最後飛天來到某條村落,將一份禮物投下這村子裡唯一的一幢屋子裡。任務完成後,他沒有騎著飛天和雪橇返回村子,而是領著牠來到某座森林。他將飛天頸上的彊繩解開,對牠說:「走吧,回到屬於你的地方,在那裡試著找回你應該擁有的東西吧。」飛天猶豫了一會兒,轉身慢慢步走,一邊行一邊偶而回頭,直到叢林掩蓋艾倫的身影。
艾倫嘆了一口氣,他解放了牠,像是釋放了自己。他總覺得,其實聖誕老人也只是渺小的凡人一個罷了,他為別人送上歡樂時,誰人又會為他帶來快樂呢? 他沒有再想下去,只是在模糊的腦海中浮現了大腳板、大眼仔、飛天,還有他自己在空中投下禮物的畫面和小孩的歡笑聲。
這是他作為聖誕老人的最後一個聖誕。
我們來到世上的時候,其實已經擁有了一切,快樂、溫情、關愛、時間…當我們為了追求某些東西,當我們為了工作而地投入忙碌而奔波的生活,當我們為了別人而付出許許多多時,我們失去了甚麼?
也許是初衷、熱誠、夢想…甚至是最基本而簡單的快樂,這一切都失去時,才想起我們其實曾經擁有很多,只是那時候已經不能回頭。如果可以的話,真想為自己多做點事情使自己快樂一點。
我們都是普通的聖誕老人,從一開始給予了自己一份叫做「人生」的聖誕禮物。
轉載~~
人生真的短暫 愛要及時 活在當下 常關心身邊的人 不要等失去才驚覺遲....
標籤:
瀏覽次數:228    人氣指數:1768    累積鼓勵:77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經年之後,漸漸懂得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住戶回應
 
時間:2014-12-24 11:05
他, 50歲,台北市,建築營造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4-03-17 03:51
他, 50歲,新竹縣,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