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228269
 甜心寶寶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天增歲月人增重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消化性潰瘍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痛風知多少?
作者: 甜心寶寶 日期: 2011.08.30  天氣:  心情:
痛風知多少?
常常聽說痛風痛到想鑽到地縫裡
痛風的定義
痛風是因為血中尿酸過高,尿酸鹽晶體沉積於組織或關節腔內所造成的各種症狀,
如關節痛、腫脹及變形。
尿酸之造成
當攝取富含或導致普林合成增加的食物、尿酸合成增加、腎臟排除尿酸受阻時就可能造成高尿酸血症。
痛風的症狀
初次發作通常只侵犯單一關節,尤以下肢關節為主。
急性痛風:通常都在半夜,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發熱及嚴重疼痛,大都侵犯大腳趾關節。
慢性痛風關節炎:患者關節、耳朵、皮下組織甚至內臟器官,因為尿酸的沉積形成球狀凸起,稱作痛風石,痛風石沉積在關節會造成痛風關節炎而致關節變形,若在膀胱則影響腎功能。
哪些人容易痛風
遺傳:有痛峰及尿酸過高者,其子女發生痛風的機會唯一般人的十倍左右。
性別:一般男性較女性易患痛風,但女性停經後痛風發生率亦隨之增加。
年齡;痛風好發於40~60歲的中年人,但有日趨年輕化的趨勢。
肥胖:體重過重者,通常體內尿酸值較高,因肥胖者容易出汗而使小便量減少,尿酸結
晶便積聚於體內而易患痛風。
飲食:高普林飲食、暴飲暴食、喝酒過量,均易升高尿酸值而增加患痛風的機會。
痛風的飲食
應盡量選用普林(purine)含量較低,如榖類(白米、糙米),蛋白質來源最好是以牛奶、蛋類或乳酪來供給。
普林(purine)含量較高者如雞肝、豬肝、腸子及其它內臟,儘量減少攝取。
飲酒:酒精代謝後,影響尿酸的排泄,並誘發痛風症狀的發因此並人應禁酒。
痛風治療藥物
促進尿酸排除,如必消痛錠(Benzon)
抑制尿酸的生成,如安樂普諾(Allopurinol )
止痛藥,如秋水鹼片(Colchicine)、炎達益膠囊(Indoy)、優炎錠(U-RITIS)
秋水鹼片(Colchicine;又稱秋水仙素)0.5mg/顆
作用:減輕急性痛風或痛風性關節炎所引起的疼痛和腫脹。
服用方法:請依醫師指示服用,如有腹瀉請立即回診,必要時需停藥。
副作用和注意事項:1.噁心、嘔吐、腸胃不適有可能發生
2因為維他命B12可能缺乏,所以要補充維他命B12
安樂普諾Allopurinol (學名:Allopurinol )100mg/顆
作用:抑制尿酸生成,用於治療尿酸過高,慢性痛風
服用方法:一天二到三次,飯後服用,並配上大量開水
副作用和注意事項:有皮膚過敏現象,例如發疹
必消痛錠(Benzon學名:Benzbormarone)50mg/顆
作用:增加尿酸排泄,改善高尿酸症及慢性痛風
服用方式:一天一到三次,每次一錠
副作用和注意事項:有皮膚過敏現象,例如發疹、噁心、腸胃不適
炎達益膠囊(Indoy) 、優炎錠(U-RITIS)
作用:有抗發炎的作用,減緩發炎症狀同時也可減輕疼痛
服用方法:通常一天3~4次,直到症狀減緩
用 藥 須 知
忘了吃藥時,想起來,快補吃,若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則不要補吃。吃一次劑量即可,
不要服兩倍的劑量。
有肝腎功能不好或疾病,或對藥物過敏,請告知醫生。
不要將自已的藥拿給別人吃
藥品請存放於避光、乾燥、溫室中
有計畫懷孕或正在懷孕者,請告知醫師
平時多喝水,並適度運動
定期看醫師、抽血檢驗,並遵循醫囑常規服藥

讓您跟痛風說拜拜
標籤:
瀏覽次數:3345    人氣指數:6545    累積鼓勵:16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天增歲月人增重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消化性潰瘍
 
住戶回應
 
時間:2011-08-30 20:21
他, 61歲,新北市,待業中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