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228269
 甜心寶寶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痛風知多少?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腸病毒重症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消化性潰瘍
作者: 甜心寶寶 日期: 2011.09.05  天氣:  心情:
消化性潰瘍是指消化道受到胃酸的腐蝕,造成黏膜受損,使黏膜產生糜爛受損險象。
常見為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一般會引起上腹、右上腹疼痛。
由於現金醫學的進步,有效制酸劑的治療,這種疾病已不像過去的高死亡率。
但根據世界各醫學中心的報告,一但併發症產生,最常出現的就是出血和穿孔,其死亡率則不比過去為低。尤其現在病人的年齡群偏高,多伴隨系統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肺及肝腎疾病等,史的治療上更加困難,因此認識進而加以預防,則格外重要。
常見症狀
胃潰瘍:胃潰瘍患者常有上腹飽脹感,嚴重者則有疼痛、出血、穿孔等症狀,而造成潰瘍的原因,則跟為細胞保護力有關。
十二指腸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常在飢餓時會有上腹的疼痛感,經進食後,疼痛感就消失。嘗試胃酸分泌太多引起,而優門螺旋菌感染亦是重要的原因,再臨床上易引起疼痛外,另還有潰瘍出血、阻塞、穿孔…等合併症。
實務的選擇
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這些會刺激為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損的食物,應避免食用。
酸性食物:酸度較高的水果,如鳳梨、柳丁、桔子等,餘飯後攝取,對潰瘍的患者部會有太大的刺激,所以並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產器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產氣,使喚者有飽漲,應避免攝食;但食物是否會產氣而引起不適因人而異,可依個人經驗決定是否攝取。
其他
炒飯、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類製品,各式甜點、糕餅、油炸的食物及兵品類食物,常會導致患者的不適,應留意選擇。
藥物治療
細胞及黏膜保護劑
Sucralfate(舒胃泰懸浮劑、安胃潰敏錠)
制酸劑
Al-Mg hydroxide compound(吉胃服適凝膠、速吉特懸濁液、宜胃錠、息痛佳音錠、愛母得錠、胃立舒泰懸濁劑…)
H2受器拮抗劑
Cimetidine (Tagamet 泰胃美 注射液)
Famotidine(Fadin 胃樂順 錠)
Ranitidine (Vesyca 胃潰瘍 膜衣錠)
質子幫浦抑制劑
Omeprazole (LOSEC樂酸克 輸注用凍晶)
Lansoprazole(Takepron OD泰克胃通口溶錠)
Pantoprazole(PANTOLOC保衛康制潰樂 腸溶膜衣錠)
Ranitidine(PARIET 百抑潰 膜依錠)
幽門螺旋桿菌引起胃潰瘍的治療方法三合一療法
三合一療法種類繁多,端看病人情況,臨床診斷,而有不同的組合。一班會包括兩種抗生素,合併質子幫浦抑制劑或H2受器拮抗劑。治療期間請勿自行停藥。
慢性胃炎患者的飲食原則
食用溫和飲食:無刺激性,含低纖維質,易於消化且具有足夠營養的食物。
以少量多參方式供應飲食。
進餐時要放輕鬆,保持心情愉快。
注意事項
吃飯要定時定量
進餐要細嚼慢嚥,且心情要放輕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
少量多餐。除三餐外,並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依次點心。
每餐由六大類食物中廣泛的攝取各種食物,以獲的均衡的營養,部要純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
不抽煙、不喝酒
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減少無謂的煩惱,心情保持愉快。
標籤:
瀏覽次數:1864    人氣指數:5264    累積鼓勵:17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痛風知多少?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腸病毒重症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