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236270
 雨珍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新春誌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人生...什麼才重要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慈濟
作者: 雨珍 日期: 2015.03.29  天氣:  心情:
慈濟從星星之火到燎原...
從柯文哲的質疑,到釋昭慧法師的強烈回應,再到釋昭慧親上火線,
這個月,全台都陷在批判慈濟的狂潮中,慈濟的一切,全被攤在陽光底下。
當釋昭慧法師點燃那一把火的第一時間,慈濟沒有迅速反應,這一把火就變成燎原之火。

慈濟這麼多年,在台灣或全球行善,有不可抹滅的貢獻。
但是,組織極大化之後,很多潛在問題滋生其中,這次面對外界撲天蓋地的責難,慈濟的反應不是慢半拍,而是慢了好幾拍。
這次社會反撃最少點出慈濟背後龐大資產,涉及土地開發,資金炒股的問題,這都與慈濟予人慈悲形象,產生很大落差。
在台灣的每一個人,都很希望慈濟會更好!這次慈濟重新被檢視,也許是慈濟自己檢視,修正腳步,重新再岀發的好機會。

=========================================================
網路一段文.....................

《證嚴上人與莊朱玉(十元阿嬤)不同的地方》

一個是用別人的錢做善事,做到富可敵國…
而一個是花自已的錢幫助窮人,花到傾家蕩產,連賣七棟房屋…

一個是什麼事都是別人去做…
另一個是無論什麼事,再卑賤都自已做,一做50年,做到倒下為止。

所以,
一個叫上人…
一個像下人!

阿嬤走了,去哪兒?沒人知道…

而上人…哪一天也走了,所有慈濟人……都篤定地說:
上人已坐在佛陀的旁邊。

唉!原來,
世間是這般沒道理……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321/578199/?fb_action_ids=373105919540070&fb_action_types=og.likes&fb_source=feed_opengraph&action_object_map=%7B%22373105919540070%22%3A877050745685379%7D&action_type_map=%7B%22373105919540070%22%3A%22og.likes%22%7D&action_ref_map=%5B%5D

2015年03月21日00:10 蘋果即時新聞 ...慈濟遭到外界質疑,組織與運作,幾乎都被攤在陽光底下徹底檢驗。

因為內湖開發案,柯文哲市長質疑保護區要開發「奇怪耶」的質疑,引來釋昭慧法師透過臉書強力質疑,終於掀起了一場慈濟大論戰。這一場戰火,引來各家電視台名嘴強烈質疑慈濟,整個慈濟的組織與運作,幾乎都被攤在陽光底下徹底檢驗。

現在大家激情逐漸沈澱,但慈濟給大家的這一課,仍要共同面對幾個大問題:

第一個是社會善款的集中化問題。這幾年社會的捐款多數流向慈濟、佛光山、中台禪寺、法鼓山等宗教團體,一些民間公益團體受到擠壓,都有募款不易的困窘。像去年受到矚目的漸凍人協會,若不是透過冰桶接力挑戰,恐怕要面臨資金枯竭的問題;史英先生主持的人本教育基金或黃越綏女士的單親家庭協會,經常要為經費的問題四處求助。

慈濟一年囊括了近百億元的社會善款,當然大家很羨慕,但是善款過度集中在四大宗教團體,也許壓縮了其他公益團體的行善空間,這也是慈濟壓力的源頭之一。

第二個問題是慈濟介入資源回收,擠壓了窮苦人家的生計。去年戴勝通先生在臉書PO了一篇文章,「請慈濟留一口飯給窮人吃!」這篇文章被瘋狂轉貼傳閱,似乎說出了社會底層的心聲,不知慈濟領導上層注意到了沒有?

慈濟介入資源回收,讓社會的廢棄物處理更有效率,但同時也壓縮了社會底層,有些窮苦人家靠著撿寶特瓶,回收舊報紙雜誌,或收破銅爛鐵金屬維生的人的生計。這次想要變更地目的內湖園區就是資源回收場,當慈濟行善大軍開出,也影響更底層社會一群人的生計。戴勝通的文章得到很大共鳴,這也許也是慈濟要反思的另一個層面的問題。

第三個是企業與宗教團體的關係。這次慈濟幾乎被社會的怒火吞噬,其實與康師魏家的黑心油事件有關。魏家四兄弟中,味全董事長魏應充與慈濟淵源最深,魏應充夫婦是十分資深的慈濟人,慈濟底下一些關係事業,魏應充也掛名董事。黑心油事件爆發,慈濟一時很難跟魏應充切割,但社會對慈濟的不平,已深隱其中。

這些年來,台灣的宗教團體都有大企業護持,像十幾年前,華泰董事長杜俊元、凌陽董事長洪洲杰,他們都捐出數量龐大的股票給慈濟。上櫃公司關中董事長洪文照,長期護持中台禪寺,長期以來,企業與宗教團體形成魚幫水,水幫魚的共生關係,但大企業一旦犯錯,難免會玷污了宗教團體的清譽,這也是慈濟在接受企業善款必須考慮的另一個問題。

第四個問題是內湖園區這塊地。佛宗經常要人放下,能捨,捨得!但是慈濟內湖這塊地引起社會上那麼大爭議,止謗的方式就是慈濟不如捐出這塊地,給台北市政府當作公園,但是善款來自民間的慈濟,看起來卻是十分捨不得,這跟佛家一向要人能捨,捨得實在有點背離。

最後一點是透明化已成社會共識,慈濟擁有那麼多資產,那麼龐大的組織,未來勢必更加透明化才能讓慈善的大道走得長久!
標籤:
瀏覽次數:168    人氣指數:1368    累積鼓勵:6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新春誌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人生...什麼才重要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