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253809
 思情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瞋心與慈心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安靜自己,不必傾訴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人緣也需要交通管制
作者: 思情 日期: 2021.01.18  天氣:  心情:
想要擁有好人緣,不委屈自己、也不得罪對方,就應該在人際關係上實施例行性的「交通管制」,讓身邊的人知道,何時可以找你,何時不宜打擾。

到職兩年多了,卻因為加班的事,美琪跟自己有點過不去。每次主管有急件需要同仁幫忙加班完成,第一個想到的人選都是她。這天傍晚五點,主管又匆匆忙忙來到她座位前:「美琪,有件比較急的Case,要請妳幫忙趕一下!」她內心好想拒絕,動作卻不聽使喚地接下文件,還很和氣地跟主管說:「好!」然後,一邊工作一邊跟自己嘔氣。

美琪瞄到鄰座的湯尼,梳整好頭髮,提著公事包,準備要下班了。不只主管很清楚他,幾乎所有的同仁都知道他每天下班後的行程表,哪天要上課、哪天要約會、哪天要去做義工。所以,臨時需要加班時,很少人想到要找他,甚至直覺上的反應就是:「唉,不可能啊,不用找他吧!」

更令美琪生氣的是,年終考核的時候,她的績效未必會比湯尼好。因為,公司評估績效評估的主要1,還是以個人工作職務說明書裡的事務為主,這些額外加入的、臨時委派的、幫忙救火的任務,都只能算是「態度好」,而不是「績效佳」!

我完全聽懂美琪的抱怨,但非常不解的卻是:既然她知道加班對自己沒多大好處,為什麼不斷然拒絕呢?

她說:「心太軟!」還說:「反正太早回家也沒事!」——她說到重點了,「不懂得拒絕!」固然是原因之一,但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她給主管和同仁留下了「隨時都可以找我!」的印象,換句話說,她把自己的人際關係建立在「完全開放的通路」上,而且認為必須如此,才不會得罪別人。

反觀坐在她旁邊的湯尼,則是另一個類型,他在人際關係上實施了例行性的「交通管制」,而且讓大家都知道該怎麼跟他配合。

就像每逢連續假日、特別慶典或是花季期間,重要的道路都會實施「交通管制」,用路人都知道雖然有點不方便,卻是有效率的做法,必須加以配合,才能暢通無阻。想要擁有好人緣,不委屈自己、也不得罪對方,就應該在人際關係上實施例行性的「交通管制」,讓身邊的人知道,什麼時間可以找你,什麼時間不宜打擾。

譬如說,朋友都知道我晚上睡覺時會關手機、開會時手機調成震動,就不會因為聯絡不上我而埋怨。另一個朋友則是每天晚上十一點就寢,中午還要小睡片刻,這些時候不論誰找,他都不予理會。盡量讓他人知道這些習慣,當對方碰壁時,就會知道這是原則問題,而不是對象問題。失禮的是他,不是你。

比A+更棒的B級人生

「有目標的忙」絕對比「沒目標的閒」要幸福太多。「人生投資報酬率」不只是算計付出和回收的比例,更重要的是先評估你的「投資標的」!

朋友轉來網路流傳的文章,提及「B級人生」的話題,引述日本經濟專家森永卓郎,把人生分為三級:A級人生是「有錢沒閒」;B級人生是「錢少一點點,但是有閒」;C級人生則是「因為缺錢而搞到生活品質很差,有沒有時間都已經沒有意義。」森永卓郎指出:「B級人生」是最有滿足感的生活。他所指的「B級人生」,並非「Bad」,而是「Better」,主要應該是用來勸勉那些已經很努力奮發向上的人,不要把人生目標鎖定在名利這種虛榮的面向,而應該降低對物質欲望及社會成就的追求,給自己更多休閒時間,享受生活品質。

奇妙的是,這篇文章的影響力,並沒有作用在那些真正需要啟發的人身上,反而是替本來就不夠積極的人,找到繼續懶散的藉口。

環顧我身邊那些早已處於「A+」狀態的成功人士,依然為自己更卓越的成就而不停打拚,他們有錢,但也懂得用錢來換取適度的休閒,例如:付出更高成本,使用更快捷省時的交通工具,或雇請幫手,替代自己執行毋需事必躬親的業務,享受真正的「Better」人生。他們的邏輯是:你必須先從「A」努力爬到「A+」,然後站穩地位,才有可能得到「Better」的人生;而不是根本還沒有到達「A」,就降格以求,安穩於比「A」更低層的「B」級人生。

有個成績普通的大學生看了「B」級人生的說法,心中大樂!他說:「我考八十分就好了,何必為了增加區區十分而犧牲假日?」聽來好像很有道理,但其中邏輯的問題出在:「誰說一定要犧牲假日,才能考九十分?」會不會有一種方式,是只要更專注於上課聽講或整理思考,就能考到九十分以上呢?

為什麼贏得勝利,就一定得輸掉健康及休閒?我想,真正比「A+」更棒的「B級人生」,應該是達成目標的同時,也能兼顧人生其他重要的面向,而不是為了顧全身體、家人,讓自己不得不妥協地去接受較低成就的目標。

所謂的「人生投資報酬率」,不應該只是算計付出和回收之間的比例,更重要的是先評估你的「投資標的」!換句話說,就是確定自己的人生價值觀,找出你最在意、最渴望的目標,確定這個目標是會讓自己感覺很開心、很有意義的,然後搭配「時間管理」、「執行效率」等工具,付出得少、回收得多,並且回收之後還能繼續增值,絕對不能只著眼於「不要付出那麼多」而已。

網路流傳很多良好的觀念、也有很多不錯的文章,但千萬別在匆匆瀏覽之後就會錯意,曲解其中的價值。不是每個電腦工程師放棄高薪、辭職回鄉之後,就能閒雲野鶴地享受自在生活,也有很多人後來發現,自己根本無法適應緩慢無趣的步調,而痛苦萬分,才體會到這樣的真理:「有目標的忙」絕對比「沒目標的閒」要幸福太多。

做自己想做的事,能替別人創造價值,經濟沒有匱乏的憂慮,有時間發展與功利無關的興趣,並且和家人朋友維持親密的關係,這才是真正的「B級人生」!

為何人紅是非多?

人紅不一定是非多,更何況是非多了,人未必會紅很久。在力爭上游的途中,除了努力之外,應該以更謙虛的態度,留意與別人的互動。

非常受歡迎的選秀節目中,第一屆的比賽才剛落幕,暴紅的人物卻不斷傳出負面新聞。當事人和支持他的朋友都齊聲感嘆:「人紅是非多!」彷彿順理成章地接受了這個邏輯:人紅嘛!自然是非就多了。

演藝圈,向來不就如此嗎?許多藝人,不怕負面新聞,就怕沒新聞!甚至,還有很懂得這個行業生態的經紀人,處心積慮地想要為旗下的藝人製造話題、創造新聞。

但是,如果以比較長遠的眼光來看,幾乎沒有任何一個藝人,能夠靠負面新聞而獲得真正的肯定,一路抱持領先,還能很有尊嚴地發展下去。

換句話說,「人紅是非多!」較像是短期策略,絕對不是長久經營之道。無論是置身演藝圈的藝人、或在各行各業中打拚的朋友,既不該為了人紅,而故意搞出是非來;更不可以在人紅之後,就忽略「是非多」對自己的傷害。如果真有才華,就應該愛惜羽毛,不要心存僥倖,把負面新聞當成打知名度的跳板,因為從負面新聞中所獲得的知名度,也是負面的形象,將來想要漂白回來,可就相對地困難許多。

有位從事業務工作的年輕朋友,剛入行沒多久,就打敗群雄,獲得「季冠軍」,業績遙遙領先,超過公司業務元老甚多。頒獎典禮過後,公司內部傳出許多不利於他的傳聞,有些真是他需要改進的地方,有些則純粹是無中生有的謠言。前者像是:他在沒有弄清楚責任區域的情況下,搶了別人的客戶;後者則例如:有人說他是公司某位董事的遠親,所以拿到了比較好的銷售條件。

志得意滿的他,偶爾聽到這些傳聞,無論是需要改進的地方、還是無中生有的謠言,都置之不理,逕自解釋為:「人紅是非多!都是因為別人忌妒我,才會這麼說!」

顯然,他因為過度自信而研判錯誤,幾個月之後,公司接獲內部抱怨,重新計算他「越區銷售」的業績,而取消了部分激勵獎金,他覺得面子掛不住,內心很難接受,加上很多客戶聽了傳聞,不再信任他,公司內部很多同仁也不願意和他合作,內外交迫,逼使他負氣辭職。

於是,他跟公司兩敗俱傷,沒人願意見到這樣的結果,卻已成了既定的事實。如果,他能針對傳聞,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勉之」的態度,澄清誤會、取得諒解,事情就不會演變到這種局面。

人紅,不必然會是非多;更何況,是非多了以後,人未必會紅很久。在力爭上游的途中,除了努力之外,應該以更謙虛的態度,留意與別人的互動;萬一有了負面傳聞,絕不可因為「人紅是非多!」而沾沾自喜,應該更加謹言慎行,才不會讓負面傳聞變成追求幸福的障礙。
標籤:
瀏覽次數:212    人氣指數:612    累積鼓勵: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瞋心與慈心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安靜自己,不必傾訴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