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259180
 真情Michelle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決定晚餐時間」就可有效減肥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中秋詩語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中秋閒話
作者: 真情Michelle 日期: 2015.09.26  天氣:  心情:
中秋閒話

中秋節

農曆八月十五日為中秋節,中秋係因恰值三秋之半而得名。
一般家庭都希望在這個節日裡人月同圓,所以又稱為團圓節。
中秋賞月興起於唐代,到了宋代始稱為中秋節,以玩月宴飲為盛事。


《禮記》中記載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已朝,夕月以夕。」這裡的「夕月」即拜月之意。

《周禮》有﹕「中春,晝擊土鼓,吹豳詩以逆暑 ; 中秋,夜迎寒,亦如之。」此為中秋起源最早之說。


至今中秋仍然是中國人普遍歡度的重大節日。
我國古代把農曆每季的三個月,分別稱為孟,仲,季。
因為農曆八月十五於秋季的正中,故八月十五被稱為「中秋」,或「仲秋」。

古時,按習慣是春季二月十五早晨祭太陽,秋季八月十五晚上祭月亮,所謂「祭日祭月不宜遲,仲春仲秋剛適時」,
但在六朝以前,中秋不為人們所重視到了唐代,才逐漸被人們重視,因為皇宮里傳出了一個有關唐明皇八月十五游月宮的傳說。


據《唐逸史》記載 ﹕


唐玄宗與申天師及道士鴻都中秋望月,突然玄宗興起遊月宮之念,於是天師作法,三人一起步上青雲,漫遊月宮,
但宮前有守衛森嚴,無法進入,只能在外俯瞰長安皇城,在此之際,忽聞仙聲陣陣,清麗奇絕,宛轉動人!

唐玄宗素來熟通音律,於是默記心中。
這正是「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

日後玄宗回憶月宮仙娥的音樂歌聲,自己又譜曲編舞,這便是歷史上有名的「霓棠羽衣曲」。


至於中秋吃月餅的習俗唐代就有了。

《洛中見聞》中記載,唐僖宗在中秋節吃月餅,味極美。
他聽說新科盡是在曲江開宴,便命御膳房用紅綾包裹月餅賞賜給他們,這是有關月餅初見的記載。

到了宋代,月餅已有「荷葉」,「金花」,「芙蓉」等花色名目,
蘇東坡曾稱讚月餅道﹕「小餅如嚼月,中有酥與飴。」酥是酥油,飴是飴糖。


到了元代,相傳有一次中秋節前,泰州人士張士成暗中串聯,把寫著「八月十五,家家齊動手」滅元朝的紙條,
藏在月餅中互相傳送,相互聯絡。
到了中秋的晚上,家家吃罷月餅,紛紛奪取菜刀,造反起義,反抗元朝統治者,從此以後,吃月餅之風大盛,以紀念這一節日。

到了明朝,祭月之風甚行。明世宗還派官員大興土木修建了夕月壇,即現在的北京月壇公園。
這是專門宮朝廷祭月的地方。

皇帝每三年必親自去祭一次「夜明之神」,餘年遣文武百官主祭。
同時,中秋還在大內禁宮中舉行祭月活動。

 

轉貼自~~中華傳奇
標籤:
瀏覽次數:288    人氣指數:1688    累積鼓勵:7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決定晚餐時間」就可有效減肥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中秋詩語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