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259180
 真情Michelle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中秋詩語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嫦娥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中秋詩語
作者: 真情Michelle 日期: 2015.09.26  天氣:  心情:



中秋詩語

詩人名作﹕

古人的詩詞中以『月』為題的不勝枚舉,李白的有﹕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這是漢語詩歌史上最簡短,最易懂,同時又是最膾炙人口的詩篇之一。
這首詩是李白漂泊異地的思鄉之作。寥寥二十個字。
看似明白如話,樸實無華。
但表達感情榷宛轉曲折,跌宕起伏,意味深長,頗具藝術魅力,故千百年來廣為流傳,膾炙人口,童叟皆喜。

李白把月亮作為伴侶,寄情於月。
前兩句中的「疑」字集中地表達了詩人在異地作客思念故鄉的情懷,一張床,一個人,
一間屋子本身就表現著一種孤單,但月亮把光輝靜悄悄地灑落在床前時,整個屋子越顯得空曠,
幽靜,冷清,而人的心更感到寂寞,孤獨,在這樣的一種心情下,難以入睡,看到床前的月光,
泛著白色,疑似之中,好像鋪了一層白霜,以白霜喻月亮,一個「疑」字把讀者帶入時人的思鄉之感中。

當詩人把思緒收回時,才如夢初醒,意識到自己眼前出現的「霜」實際上是「月光」。
這一句妙筆生花,為下面的句子做了過度。第三,四句緊接上句蘊意,觸物生情。
使詩人沿著月光,慢慢抬起頭,這時明月當空,銀光四射,思鄉之情欲抑不能,在感情的波濤中翻滾,寫下了這首傳世之作。



標籤:
瀏覽次數:287    人氣指數:2067    累積鼓勵:8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中秋詩語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嫦娥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