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288094
 Mark Chen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20170514內湖親山步道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201770529鳳崎落日步道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20170520-21合歡群峰
作者: Mark Chen 日期: 2017.05.23  天氣:  心情:
20170520-21合歡山群峰

【前言】
原定的行程是趁著合歡山群峰高山杜鵑、紅毛杜鵑花盛開的季節,一邊健行穿梭於花叢中一邊賞花,往年也是這個時段是盛開期,可惜今年的花期都慢了約半個月,除了主峰、東峰、北峰頂少數綻放高山杜鵑,北峰下少數的紅毛杜鵑,5/15聽朋友說小奇萊沿途標很多卻還沒有動靜,之前的驟雨也打壞了不少花苞,今年花況可能不如往年,鳶峰附近的紅毛杜鵑島是開了不少,但還沒有達到滿開的階段,因此今年賞花最佳時機大概在端午連假至6/4間,也許還可以延至6/10左右。

原定此行兩天一夜登五座群峰百岳,在5/20晚間21時左右天候預報5/21合歡西峰下雨機率30-50%,誰知5/21清晨三時起來,6-15時的下雨機率竟然變更為70-80%,現地看起來天候是非常好,最終還是相信中央氣象局的預報,取消合歡西峰之行,登完北合歡山就下山;另有兩個朋友前往西峰,於下山即回家半途聯繫,合歡山北峰至西峰間竟然整天無雨,雖覺得懊惱被氣象局騙了,想想此次不少隊友初登百岳,還是保守點安全第一為首要。

【簡介】
太魯閣國家公園 http://www.taroko.gov.tw/
座落於花蓮、臺中及南投三縣,是台灣第四座成立的國家公園,前身為日治時期成立之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1937-1945)。其範圍以立霧溪峽谷、東西橫貫公路沿線及其外圍山區為主,包括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南湖中央尖山連峰、清水斷崖、立霧溪流域及三棧溪流域等,全部面積共計九萬二千公頃。
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地勢高聳,大致由西部的脊樑山脈向東傾斜,其間山巒起伏,二千公尺以上的山區面積約佔全境之半,其中有將近六分之一的面積為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峰所據。這些高山氣勢雄偉,當中躋身「臺灣百岳」者即達二十七座之多。

境內河川以脊樑山脈為主要的分水嶺向東西奔流。東側是立霧溪流域,面積約佔整個國家公園的三分之二,主流貫穿公園中部,支流則由西方及北方來會;脊樑山脈西側狹長的區域是大甲溪上游的南湖溪、耳無溪、畢綠溪等等。太魯閣國家公園涵蓋了劇烈造山運動隆起形成的變質岩區,區內岩層走向大致成東北往西南向,園內高山突兀,峽谷深邃,奇景美不勝收,極具特色之處。
相關地圖下載:http://www.taroko.gov.tw/zh-tw/Tourism/Map

昆陽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昆陽_(南投縣)
是台灣一處旅遊景點,位於台14甲線29.198公里處,座落於一處地勢平坦的台地上。其行政區劃屬於南投縣仁愛鄉,位置恰為大同與合作二村交界。當地立有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自此即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為執行「五年理蕃計畫」討伐太魯閣,在大正期間共有三次探險隊、測量隊皆以合歡山南方約2000公尺處做為根據地,此地即日人所稱「合歡山」,故根據地即稱為「合歡山根據地」。探險及測量工作結束後,由南投廳廳長石橋亨組成道路開鑿隊,利用原有蕃路加以闢建,再配合炸藥開鑿。太魯閣討伐戰結束後,台灣總督府又對這條道路加以清理並予以修建,合歡越道路蔚為當時登山健行所盛之路線,在合歡山根據地設有合歡山駐在所並附設招待所,以及日本國立公園協會在此興建白雲山莊,可供登山建行人士避風夜宿。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1950年代展開東西橫貫公路興建計畫,分別在宜蘭、霧社各築一條補給線,其中霧社支線途經現今所稱的「昆陽」,原本的合歡山駐在所則被昆陽檢查哨取代,以做為雪季實行管制交通的入山檢查哨。

昆陽是視野可展望合歡群峰的瞭望高地,據文獻資料指出昆陽的海拔高度有三種記載:陳章波記載3,070公尺,仁愛鄉公所記載3,085公尺,楊南郡記載3,091公尺。昆陽除了設有雪季才施行管制的昆陽檢查哨,還設有停車場、觀景台、公共廁所等設施。昆陽的地質是屬第三紀亞變質岩,根據1989年《臺灣中部橫貫公路沿線地質簡介》,從大禹嶺以西的硬頁岩、板岩,到了大禹嶺以東則轉變成千枚岩,在霧社支線昆陽至碧綠路段皆是這種蓬萊造山運動所產生變質程度不一的岩層,可見於光滑的平整板岩之間有著與片狀的薄板岩堆疊,其岩狀在邊緣處易受到外力變形而碎裂開來。

合歡群峰
七座山岳的高度分別是:合歡主峰(3,417公尺)、合歡北峰(3,422公尺)、合歡東峰(3,421公尺)、合歡西峰(3,145公尺)、石門山(3,237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前五座更名列台灣百岳之中)。在合歡主峰設有三等三角點6388號。在公路尚未闢建時,攀登合歡群峰原為需耗時至少三晝夜才能攻頂,隨著中橫公路的興建需要,便將霧社供應線循合歡越嶺古道切過,如今自山腳埔里市區出發,駕車僅需2小時可達,高山郊化的現象帶來自然環境有莫大影響。

由於中橫公路台八線及霧社支線台十四甲公路的開闢,讓一般民眾很容易開車上山來體驗高山自然環境,其中「武嶺」海拔三千二百七十五公尺,是全台灣海拔最高的公路點。夏天的合歡山沒有皚皚白雪及擁擠的車隊人潮,卻更可欣賞合歡山絢麗脫俗的一面,高山植物保握溫煦的夏日,爭相綻放出色彩繽紛的花朵。合歡山上的主要植物有阿里山龍膽、高山薔薇、玉山小蘗、玉山杜鵑、玉山龍膽、箭竹、玉山圓柏等,其中箭竹更是遍覆合歡群峰。

合歡山主峰
標高3417公尺,名列台灣高山八十四峰之一,立有三等三角點第6388號基石。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境內,為台灣著名的賞雪勝地,也是賞花必暑的好地方。合歡山群峰以主峰為中心點,向西呈放射狀延伸至白菇大山,東面為淺箭竹坡地,南稜有中橫公路霧社支線通過。合歡主峰步道柏油路面步道長度1795公尺,輕鬆即可上山往返約1.5小時。合歡主峰是立霧溪與濁水溪分水嶺,在山頂上,環顧四周,合歡群峰、奇萊群峰、能高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玉山都可一覽無遺。

合歡山主峰又被列為「百岳十潤」,因此峰坡度緩和、山容潤澤,從武嶺望去,山勢平緩,但從石門山眺望主峰東坡,則是陡峭挺拔的坡面。合歡山主峰雖然不是合歡山群峰中最高的一座,但因周圍沒有山巒遮擋,為視野最佳、展望最好的主峰。峰頂平台上有一個三等三角點,在西元二千年以前,一直有軍方駐守,軍方撤出後,留下部份電信業者的基地台,並將原來雜亂的營舍拆除成休憩的觀景平台,可近眺奇萊山與南湖兩大山系。山系外有蜿蜓流向太平洋的立霧溪流域及從合歡圈谷北流的大甲溪源頭與合歡東峰的濁水溪上遊;在沿峰頂路途的右側,也是眺望合歡谷冰斗地形及合歡尖山的絕佳角度,可以對冰河地形有更進一步的觀察。

在合歡山區眺望奇萊峰及卡羅樓斷崖時,經常也會現它們的壁面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非常輝眼,這是因為板岩中含有絹雲母所造成的,且因為所的量較多,所以更為閃亮;主峰一年四季皆風華無限,時時刻刻也都是良辰美景,為休閒放鬆的最佳去處。

合歡山東峰
海拔3421公尺,是合歡群峰的核心及第二高峰,只比最高的合歡北峰低一公尺,百岳排名第三十五,有「九峨之一」的美名,無基石。地處花蓮縣與南投縣的交界,位處中央山脈之北段,北接畢祿山,南連奇萊群峰,同時也是台灣主要河流大甲溪、濁水溪與立霧溪的分水嶺。合歡群峰中的主峰、東峰、北峰、西峰及石門山,均為超過三千公尺,名列「台灣百岳」的高山。東峰也山勢峨巍、雄偉壯麗,立於頂上放眼望去,合歡尖山、石門山、甚至是合歡北峰、主峰盡收眼底,再加上蜿蜒山區的台十四甲公路、松雪樓、合歡山莊點綴下,合歡東峰的視野堪稱極佳,絕對會讓您驚嘆竟會有如此壯闊的美景。

登山口有兩處,一處在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對面,另一處在松雪樓旁,從登山口到峰頂落差約三百公尺,坡度較陡,約一小時可登頂。冬季時,積雪掩蓋山徑,必須憑藉經驗尋路,但平時並不難走;而在武嶺附近也有一條攀登東峰的登山口,但路徑不明顯,較不適合一般遊客。目前的合歡東峰步道入口位於滑雪山莊旁,木階梯步道長度1056公尺,箭竹草原山坡較陡峭視野非常好。往返約1.5-2小時。合歡山東峰山勢高聳秀麗,被列為百岳九峨之一,合歡東峰也是賞玉山杜鵑的最佳勝地,這裡的玉山杜鵑在合歡山區數量最集中,在五月下旬到六月下旬,可一睹花蕾齊放,為合歡山花季展開另一高峰的盛況,來到合歡山,東峰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地方。

合歡山東峰東面坡較緩,早期曾被用來作為滑雪訓練場,還建有滑雪纜車,但如今已廢棄。滑雪纜車旁的松雪樓最早是1964年所建,作為故總統蔣中正的行館,後來開放提供一般民眾住宿,但因建物老舊,林務局已拆除重建。松雪樓面對奇萊連峰,是欣賞奇萊晨昏景色變化極佳的位置。合歡東峰算是花蓮縣與南投縣的界山,山勢巍峨獨立,峰頂上視野開闊,不僅可博覽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天氣晴朗時,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甚至遠在南端的玉山也盡收眼底,此外也可俯瞰武嶺、昆陽等據點。

合歡東峰除了靠近公路附近有一小片冷杉林之外,盡是低矮的玉山箭竹林,無論從哪一條路線登頂,全程幾乎都走在玉山箭竹林中。走合歡山莊對面的路線,步道口附近有一小片臺灣冷杉林,一棵棵臺灣冷杉直挺挺地矗立著,森林的外緣則可見一些臺灣冷杉小苗,在此處正可觀察到「母雞效應」。越過臺灣冷杉林之後就再也沒有高大的樹了,只剩玉山圓柏、玉山杜鵑、高山薔薇、玉山箭竹等灌叢,合歡山的森林界線在此清晰可見。玉山杜鵑在這段路上有較多的族群分佈,每年五、六月杜鵑盛開時,可欣賞到花團錦簇的美麗景象。

石門山
海拔3237公尺,立有三等三角點第6389號基石,被稱為台灣「八小巒」之一。石門山的東面坡較陡,向下俯瞰是立霧溪流域;西面則坡較緩,是大甲溪源頭之一的合歡溪,因此石門山正是立霧溪、大甲溪這兩條東、西部主要河川的分水嶺。石門山步道入口位於台14甲公路33.5公里處,山徑平緩,是合歡群峰中百岳裏面最容易攀登的一座。步道長度784公尺,往返約50分。石門山是最容易攀登台灣百岳,海拔3237公尺,已鋪設有棧道與石階,從登山口出發,約20分鐘可登頂。步道大致與公路平行,登頂後再從原路折返。登山口和峰頂也都設有說明石門山地形及同圍群峰的解說牌,站在石門山頂,只要天氣晴朗,視野非常開闊。

步道沿途雖然盡是玉山箭竹,但其間錯落生長零星的玉山杜鵑、玉山圓柏、刺柏等灌叢及臺灣冷杉,都很容易觀察。此外,玉山箭竹林中或碎石坡、裸岩地上,也可輕易發現一些低矮的花草,種類相當多。一般而言,玉山箭竹林中常見的高山花草有當藥、臺灣藜蘆、一枝黃花等,而碎石及裸岩地上可見到的種類包括玉山龍膽、阿里山龍膽、高山沙蔘、玉山佛甲草、高山白珠樹、尼泊爾籟簫、玉山籟簫、玉山薄雪草、早田氏香葉草、玉山小米草等,它們夏季時會開出色彩繽紛的花朵,不僅值得細細欣賞,同時也可作為觀察高山植物最佳的戶外教室。

北合歡山
又稱合歡北峰、合歡山北峰,為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34。海拔高度3,422公尺,山頂立有二等三角點第1451號基石。為合歡群峰當中最高峰,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園區西界的高山之一。屬於中央山脈的支稜,其行政區劃是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交界。東側從中橫公路上的金馬隧道到大禹嶺間,或西側台十四甲公路沿線的合歡山莊至小風口,都可清楚看到北合歡山圓潤平緩的獨立山形,其接近山頂的稜線上,豎立一座巨型的反射板,這可說是北合歡山的標誌,非常容易辨認。蒼翠的冷杉森林共同織繡大地,春夏時分,無處不是繽紛的花海。

合歡北峰步道登山口位於台14甲線37K,小風口的停車場附近,如自行開車可將車輛停放小風口的停車場後步行至登山口,登山口設有導覽牌示可輕易辨識。
其特色為中橫公路霧社支線經過,蠻容易攀爬,來回約4.7公里,約需要4個小時路程。登頂途中高山草原綿延不絕,景色壯麗;山頂視野遼闊,可以遠眺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途經經過反射板後,視野愈來愈開闊,有時可以欣賞到在山谷翻滾的雲海。站在山頂上視野更是開闊,合歡群峰、奇萊、南湖等遠近群山都盡入眼底。從登山口走到反射板約需1.5小時,從反射板到山頂則約半小時,全程往返約3.5小時。

進入合歡北峰與西峰需向警察機關辦理入山證,可利用網路辦理或親自至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合歡小隊辦理,聯絡電話04-25991191或在霧社仁愛分局辦理,聯絡電話049-2802204。從北合歡山可直通合歡西峰,但路程遙遠,往返約需10-12小時,未有充足裝備,請勿冒然前往。由登山口沿稜線上行約1小時路段,步道陡峭宜緩步而行,此區段是每年5-6月紅毛杜鵑花開時,最佳的賞花地點,沿途走在稜線上,如遇晴朗好天氣需注意防曬,下午山區天候容易起濃霧,經常有登山遊客於山頂迷途,建議前來健行時,選擇上午時間或天氣晴朗時攀登。

臺灣地理中心碑
是臺灣地理之中心位置,位於南投縣埔里鎮海拔555公尺虎頭山山頂上,座標:東經120度58分25.975秒,北緯23度58分32.34秒,並設有一等三角點。由於此處無任何屏障,可以於此俯瞰埔里盆地,亦因緊鄰埔霧公路,成為遊客觀賞風景之地。臺灣地理中心碑位於虎頭山山腳下,與臺灣地理中心的所在位置相距400多級台階,並緊鄰埔霧公路及埔里高工。

主體最早創建於日治時代,後來在1979年重建。因二戰後經過重新測量,實際上的地理中心應位在虎頭山頂海拔555公尺處的三角點附近,1953年時將地理中心點移至正確位置。現今左右兩側立有白色弧形牆面,中間有底座為3公尺高的赭色屏牌,底座上有蔣經國所題「山清水秀」四字。底座上面豎有一根不鏽鋼製的長桿,桿頂上承有兩條不鏽鋼製圓環互為相交。[2][1]

埔里酒廠
位於台灣南投縣埔里鎮市區的酒廠,由臺灣菸酒公司經營,主要生產紹興酒、愛蘭白酒與愛蘭囍酒。現在以觀光酒廠的經營方向轉型,每年入園人次高達130至150萬。對外開放供民眾參觀酒文物館、品酒、介紹紹興酒與愛蘭白酒的特色、產製及飲酒文化;以及販賣相關酒副產品,其中以紹興酒蛋與紹興香腸最為熱銷。其歷史如下:
1911年(大正6年),由埔里地方仕紳倡組成立「埔里製酒株式會社」。
1917年,台灣總督府將其收歸公有,併入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埔里出張所,改稱「埔里酒工廠」,期間專門生產米酒、清酒、糯米酒、萬壽酒、樟腦。
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總督府轄區後,成立臺灣省專賣局,改隸為「臺灣省專賣局酒業公司台中酒廠埔里分廠」,開始生產芬芳酒、白露酒。
1952年,利用埔里愛蘭泉水試製紹興酒成功。
1955年,大陳島撤退到台灣的大陳義胞,分配到南投縣埔里鎮紹興新村定居者,進入埔里酒廠工作。
1988年,「埔里陳年紹興酒」獲得世界希臘食品評鑑會的金質獎章[2]。
1957年,改名為「臺灣省菸酒公賣局埔里酒廠」,陸續生產介壽酒、陳紹、狀元燒、狀元紅。
1996年,愛蘭白酒上市,並成立台灣首座「酒文物館」。
1997年,取得ISO 9002國際品保認証。與日本雲海酒造交流,與埔里地方產業、餐廳結盟。
1999年,因發生九二一地震導致廠房受創,接受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指導整修後已經恢復原狀。
2002年隨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改制為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再更名為「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埔里酒廠」。
2002、2004、2005年,「十年窖藏精釀陳紹」連續三年榮獲世界酒類評鑑會的金質獎章。

產業特色為酒製產品:主推紹興酒(十年窖藏陳年)、愛蘭白酒、愛蘭囍酒(女兒紅)之外,還有白蘭地(荔枝、玉山台灣白蘭地、福祿X.O)、葡萄酒(珍藏紅趜、極品紅趜)、威士忌 (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玉尊台灣威士忌、玉尊經典台灣威士忌)、香檳、鬱金香酒、紅酒、五糧陳酒、高粱酒(特曲、頂級陳年)、二鍋頭。酒的副產品有:紹興酒冰棒(紅豆、芋頭、米糕、花生、大豆)、紹興米糕、紹興滷味、紹興香腸、紹興酒蛋、不老蛋、蛋糕等

【行程】
2017年5月20日
0700捷運古亭站→0730出發→1210-1240昆陽停車場便當午餐→1255-1256合歡山主峰登山口→1331合歡山主峰 H3417M三等三角點第6388號基石→1420返合歡主峰登山口→1435武嶺→1503-1510松雪樓→1515合歡山東峰登山口→1605-1615合歡山東峰H3421無基石→1640返合歡東峰登山口→1715石門山登山口→1546石門山H3237M三等三角點第6389號基石→1818返石門山登山口→1838大禹嶺(晚餐/C1)。

2017年5月21日
0300起床→0340早餐→0420大禹嶺車行出發→0440合歡山北峰登山口→0640合歡山北峰H3422M二等三角點第號基石→0936返回北峰登山口→1000-1030小風口遊客中心→至松雪樓因路旁不少車輛違規停車塞車70分鐘→1437埔里台灣地理中心→1500-1530埔里18度C巧克力工坊→1550-1640埔里酒廠→1650-1810亞卓鄉土客家菜慶功宴後北返。

【紀行】
1. 此行合歡山地區,第一天下雨,有時雨勢還不小;第二天雖是晴時多雲天氣無雨,卻因為中央氣象局預報6-15時間下雨機率70-80%,而取消了前往合歡西峰之行,大概5/21是天氣預報大烏龍日,聽北部朋友說預報是好天氣,結果都碰到下大雨。
2. 回程由小風口至松雪樓間不到5分鐘車程,竟然因路旁不少車輛違規停車,幾乎動彈不得的塞車70分鐘,有司單位該好好規畫停車位置,嚴格執行及疏導賞花車流。
3. 合歡山區5/21花況概略如下:今年的合歡山區的三月雪可能造成花況不如往年。
(1) 合歡山主峰:只有峰頂少數開花,步道前段往右賞花區及峰頂週邊往清境方向,當時霧雨綿綿,沒看到開甚麼花,花期大概落在端午節至5/28-6/11間。
(2) 合歡山東峰:滑雪山莊、東峰起登點至廢纜車站週邊幾乎還沒開花,東峰頂週邊約開花1-2成間。
(3) 石門山:高山杜鵑尚未開花。
(4) 合歡山北峰:登山口起登前段100-200公尺內,只有極少數金毛杜鵑開花,已有許多花苞,可能端午節開放,過了200M里程樁往上,花苞不明顯,花期可能要到6/4該週。北峰大概起登0-700公尺以內紅毛杜鵑的密度高,若是純賞紅毛杜鵑,大概也不用再往上爬了。至於峰頂高山杜鵑開不到5%,花期落在5/28-6/4間,也許再延後一週至6/11。
(5) 小奇萊:據5/14經過小奇萊的朋友說,花苞已結了不少,但未開放;5/20在東峰起登口及松雪樓附近,也沒見到有人往小奇萊行去,心想花期還要一至二週間吧!
(6) 鳶峰:紅毛杜鵑已開,尚未達滿開階段,5/18至6/4間應會滿開。
(7) 花況報導網頁:http://www.taroko.gov.tw/
標籤:
瀏覽次數:261    人氣指數:1301    累積鼓勵:52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20170514內湖親山步道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201770529鳳崎落日步道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