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337912
 文字愛好者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真正的朋友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一位住女兒家的中老年人感慨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台灣恐是「平息民怨」第一個祭品
作者: 文字愛好者 日期: 2016.11.10  天氣:  心情:
賺走美國太多錢!川普上台後,台灣恐是「平息民怨」的第一個祭品
商業周刊作者田習如、楊少強 | 商業周刊 – 2016年11月10日 下午3:56

唐諾.川普當選美國第58屆總統,全世界的政經結構將出現巨變。不論經濟、安全,台灣長期以來都是在美、中兩強之間,微妙的平衡中尋求生存發展。如今,川普可能在貿易上暴衝、在外交上破壞平衡,最倒楣的就是小國台灣。

川普對外政策的兩大主軸,就是貿易保護主義、外交孤立主義。台灣的生存,仰賴一個開放的世界,但川普卻將使美國走向封閉。


全球製造供應鏈大亂!
中、日、德、台都是觀察名單

先看經濟面,身為全球化龍頭的美國關閉貿易大門,過去以對美出口為主的外國企業,未來4年將感受到明顯衝擊,包括仰賴出口的台商。

川普在競選期間,就多次提出他對中國強硬的貿易主張,包括當選後將命令美國財政部,把中國定位為「匯率操縱國」。而他能採用的最激烈手段,就是對中國出口美國的商品,全面課徵45%懲罰性關稅。

全面貿易戰代價太大,美國國會也可能不同意他實施懲罰性關稅,因此川普可能被迫修正這種過激路線。但,川普為應付國內選民,仍可能推出一些象徵性措施,一是對部分中國進口品課徵高關稅,二是找出那些代價不太大的貿易夥伴來祭旗。

這兩種舉動都會衝擊台灣。前者將使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據美國商務部數據,美國自中國進口商品,以機電產品占比最高,其次是家具玩具、紡織品。

目前台灣有不少企業是將中間產品出口到中國,適度加工後再銷往美國。若川普要對中國局部商品課以高關稅,這三大類產品是最可能的對象,這將是台灣相關廠商最值得注意的風險。

另一是台灣直接被川普拿來祭旗。今年五月台灣就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其他還有中國、日本、德國等),這可能是因為台灣對美的鉅額出超所致。

據美國普查局數據,台灣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入超對象。考量到美國其他前十大入超者,不是中、歐、德、日等大國,就是和美國有部署導彈合作的國家(南韓),未來川普「柿子挑軟的捏」,犧牲台灣以平息美國國內「民憤」的可能性,不容抹殺(墨西哥亦有可能)。這將是台灣可能面臨的最大風險。

兩岸關係將「打破現狀」
牽制者消失,台灣只能靠自己

再看政治面。美國外交走上孤立主義,這對世局,尤其是台灣所處的亞洲情勢,將帶來什麼影響?「美國退縮、中國崛起。」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一語道破。

他指出,川普可能不會用傳統的地緣政治那一套在亞太區圍堵中國,與日、韓的關係可能生變,加上揚言反對巴黎氣候變遷協定等等,將使美國「從全世界抽回」。

如此一來,與捉摸不定的川普相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顯得穩定、行事作風也有跡可循,「這使中國在國際有更多空間揮灑,尤其會在亞太擔起更多角色,」他說。

當習近平表現得比川普更像可靠的「全球老大哥」,而川普又不想讓美國繼續當台灣的保護者,其他國家對台也如同以往看美中兩強的臉色行事,此時,台灣就只能靠自己與對岸周旋。

蔡英文及台灣多數民意雖然都想要兩岸「維持現狀」,但川普的上台,代表美中台關係將「打破現狀」了。

「驚濤駭浪啊,」劉必榮形容川普上台後的國際情勢,「而台灣就像是驚濤駭浪中的一艘小船。」
標籤:
瀏覽次數:119    人氣指數:1319    累積鼓勵:6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真正的朋友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一位住女兒家的中老年人感慨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