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345261
 etch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老男人的愛情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過日子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食憶食記
作者: etch 日期: 2020.02.23  天氣:  心情:

看了友人對食憶飯後的分享,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決定自己來檢驗一下是否有家的味道!於是上網訂了位,臨去前邀約的友人無法成行,想起總是默默陪伴我的台大教授友人黃同學,似乎還欠他一個人情,決定拎著黃同學跟著我一起去嚐鮮。

今日的菜色有一道宮保麵筋深深讓我驚豔,因為我不愛吃麵筋,甚至會非常刻意避開的食物。 但主廚吳阿姨的手藝讓我對這道不起眼的食材寡目相看起來。而楊三姐的冬瓜鴨肉湯,讓我喝出對鴨肉細心修身的心意。 因為通常鴨肉肥美油多,煮湯的時候必須拿捏適當的油脂,太油湯頭就膩了,太清淡帶不出鴨肉的甜。

黃同學對飲食也頗有研究,因為黃媽媽實在是奇才,總能以科學精神研究食物減少步驟,卻不減美味的方式改良食譜。 黃同學說只有中餐是菜與白飯一起上桌的概念,當一道道上的時候,飯都冷了,食物的味道也隨之減去。 只有中餐沒有主菜的概念,因為幾乎所有的菜色都可以是主菜,這與日韓或歐美的飲食有很明顯的不同。 所以要吃桌菜,大菜,一定要學會中華料理。 中華料理的精髓除了彰顯中華各民族飲食文化之外,每一個家庭,似乎都有一位長輩,從他的手中傳遞著食物的記憶,對情感的連結。

飯後,黃同學憶起了已過世父親的芙蓉雞,而我念著的是父親味入骨十分的三杯鴨尚未學成~父親已經躺在照護中心,我似乎只能憑記憶翻炒那味道了。 我很高興後來陰錯陽差是黃同學陪著我享受這頓美好的晚餐。 我們的確因為這頓飯,想起了家裡的味道,就像用餐開幕儀式中主廚提醒大家『記得回家吃飯』。

這頓飯也讓我想起電影『飲食男女』的某些片段,當時李安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讓我一路帶著DVD到美國陪著我好多年。 電影中用了許多隱喻的手法,透過共通的「吃」來呈現生活裡彼此的關連性。 好幾個橋段,讓你以為最開放的,其實是最保守的。 最在乎的,其實是最放得下的。 強烈對比,但其實不一點都不衝突。 最後一幕當郎雄握著飾演女兒吳倩蓮的手說著『女兒啊,我嚐到這味道了~』我的眼淚就會開始不聽使喚~

你,嚐到這味道了嗎?

標籤:
瀏覽次數:423    人氣指數:5283    累積鼓勵:243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老男人的愛情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過日子
 
給我們一個讚!